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媒体报道美日加大研究 中国裁军不影响军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2日 16:56 环球时报

中国人民解放军数字化步兵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宣布裁军20万已有10天之久,西方媒体从一开始就投入了极大的关注。最近几天,这种关注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与此同时,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军方加大了对中国军事改革的研究。

  引发西方媒体新闻战

  9月1日下午1时20分左右,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出席国防科学技术大学50周年庆典时庄严宣告,将在“九五”期间裁减军队员额50万的基础上,2005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再裁减员额20万。

  对中国的这一重大军事动向,世界各国密切关注,各大媒体纷纷在第一时间作出报道,很快演变成一场激烈的“媒体大战”。英国的路透社反应最快,于下午1时24分发出“中国宣布裁军20万”的消息,并在标题前注上“紧急”字样。接下来的6个多小时内,路透社又连发4篇报道,作更加深入、详细的报道。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对一个国家的正常军事举措进行高密度的报道,这在路透社的日常报道中是不多见的。

  法新社、美联社也不甘落后。法新社从当天下午1时47分开始,在5个多小时内连续发布了4篇中国裁军的消息,从不同角度对中国裁军20万的背景和影响进行了分析。美联社在下午4时43分才发出第一篇报道,但在报道的深度和采访对象的全面上,要胜过路透社和法新社。不久,美联社又发出了第二篇稿件,报道了美国军事专家和中国国际问题专家对中国裁军20万的看法。

  值得一提的是,路透社为了抢时效,居然没来得及核实数据,将中国现有兵力说成是300万人,此后不得不连续两次纠正错误。这在路透社历史上也是罕见的。此外,世界各国的主流报纸、电视等也对此进行了连篇累牍的报道。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日本《朝日新闻》、《读卖新闻》等都不惜版面,作了长篇分析报道。美国的福克斯、日本的NHK等电视台甚至请来专家,在第一时间进行点评。

  高度评价中国裁军

  西方媒体如此看重中国此次裁军,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认为,中国裁军是“世界性的重大话题”。早在去年,国际上就开始流传有关中国裁军的消息,有些报道甚至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力。去年下半年,海外有媒体称,解放军将裁员50万人,彻底取消7大军区建制,建立类似于美国战区联合司令部的体制。伊拉克战争后,西方关于中国裁军的消息越来越多。这些报道称,美军打败伊拉克的速度出乎中国军方的预料,中国在感到“震惊”的同时,决定对军队进行“脱胎换骨的变革。

  在中国正式宣布裁军20万人后,这些传闻都成了笑料。同时,国际社会和中国周边多数国家、地区都对此次裁军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中国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又一个贡献。这次裁军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的第十次大规模裁军,将使中国军队由最多时的627万人下降到230万人。

  台湾最关注此次大陆裁军。9月1日当天,台湾“中央社”就播发了10余条相关消息。岛内各大报纸、电视台均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播发详细报道,许多电视台还中断正常节目,插播了这一消息。国民党、亲民党和大部分台湾民众都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有助于台海局势的和平与稳定。许多台湾民众认为,台当局一再渲染“大陆军事威胁”,并借此一再增加国防预算,大量进口先进武器,现在“看来是另有所图”。对于民众的质问,台当局无言以对,多次拒绝对大陆裁军作出评价。

  在周边国家中,日本对中国裁军尤为关心。日本共同社9月1日当天即播发了这条新闻。第二天,不少报纸纷纷在头版头条加以报道……据报道,日本防卫厅的中国问题专家已接到指示,对中国裁军进行全方位的分析,不但要研究解放军为什么要裁减20万人,还要研究解放军将怎样使用相应节省出来的费用。但人们注意到,在公开场合,日本官方对此还没有发表任何评论。有日本专家分析指出,对一些日本决策者来说,他们一方面希望“解放军规模越小越好”,同时又担心中国军力出现质的提升。《读卖新闻》一篇题为《中国军队将大力发展信息化》的文章,使这种矛盾心态暴露无遗。这篇文章首先说,中国裁军是为了发展数字化部队,改变部队的落后面貌;紧接着话锋一转,说解放军“试图向美军发出挑战”。

  与日本相比,美国对中国裁军的看法较为客观。多数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中国此次裁军20万,是对“中国威胁论”的有力反击,更是中国对国际安全作出的承诺。

  美国研究中国军事改革

  美国军方却对解放军“不甚放心”。最近一个时期,他们加强了对中国包括裁军在内的军事改革的研究。解放军的动向成了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兰德公司、凯托研究所等智囊库的一个研究重点。其中,美国军方的最重要的智囊库之一———美国陆军军事学院战略研究所不久前出版了一本专著:《解放军的未来》,对解放军的走向进行全面分析和预测。参与这项研究的人大都是美军的高级顾问,也有军方情报人员:前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助理空军武官艾伦,负责分析中国空军的动向;全国军事学院教授伯纳德·科尔,重点介绍中国海军的“内幕”;国防情报局官员朗尼·亨利,负责研究解放军的战略方针和后勤改革;国防部长办公厅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主任马克·斯托克斯,负责探讨中国导弹的发展情况……这些专家大都对美国的对华军事策略有重要影响,有的甚至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班子的核心成员,可见美军对中国军事改革是非常重视的。

  与此同时,五角大楼对“未来解放军的模样”作了种种预测。美国军事专家皮尔斯伯里发表文章指出,解放军的目标是拥有一支装备尖端武器、能作出快速反应的部队。他甚至预言,未来解放军能打外层空间战,利用激光武器,将防线扩展到外层空间;解放军有可能建立一支机器人部队,充当巡逻兵、工兵和步兵……皮尔斯伯里认为,这些作战方式在美欧国家已进入起步阶段,中国裁军后,腾出来的资金可能会用于这方面的研究。皮尔斯伯里同五角大楼关系密切,他的很多观点被认为就是一些五角大楼官员的想法。

  解放军战斗力不受影响

  中国裁军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人都在问,解放军的军力是否会受影响。对此,西方媒体看法比较一致。路透社引述专家的话指出,裁军后,解放军依然能保持威慑“台独”势力的足够力量,中国大陆裁军“并不会影响军队在必要情况下收复台湾的能力”。

  专家认为,中国此次裁军是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重要举措。进入21世纪,美、俄、英、法、德、日等军事强国先后走上了裁军的道路。美军从20世纪末的150多万人降至目前的137万人;俄军从3年前的130多万人降至目前的116万人,不久将降至100万人以下;英军从几年前的30多万人降至现在的23万人;法、德军队目前维持在30多万人。从这些国家军队的发展趋势看,陆军比例在缩小,高技术兵种的比例在增大。与此同时,高新技术武器大量出现,使这些国家军队在规模不断缩小的同时,战斗力不降反升。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共裁军150万人。此次解放军在现有总员额250万人的基础上再裁减20万人,将使军队总员额减至230万人。专家指出,新军事变革对军队规模的要求是合理、适度、够用,解放军230万人的规模将更加符合这一要求。专家还指出,从世界范围内看,各国国防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一般都在2%至4%左右,而中国只占约1.5%。以2002年为例,中国国防开支为1694.44亿元人民币,约合204亿美元,只相当于美国的6%左右。此次裁军后,如何将有限的军费发挥最大效益,是中国军队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环球时报》2003年09月10日第一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