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界关注中国裁军 指提高科技实力与战斗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日 12: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2日电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昨天(1日)郑重宣布,中国决定在“九五”期间裁减军队员额50万的基础上,2005年之前解放军再裁减20万。外报、外电报道摘要如下。

  英国广播公司

  中国官方媒体9月1日报道,2005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进一步裁减员额20万。中国
政府说,此举旨在加快解放军的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

  分析人士认为,1991年的海湾战争使中国军事领导人充分认识到,中国军队须加强其现代化。此后,美国在巴尔干地区的高科技军事行动、特别是今年英美联军对伊拉克战争的“速战速决”都突出反衬了中国军队的落后,给中国的军事指导思想带来很大影响。

  报道也引述专家说,中国将为安置被裁减的军人付出很大的努力。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裁军之后,中国的军事力量仍然足以维护其国际利益。此外,裁军也不会影响中国维护边疆地区稳定、争取台海两岸统一等国防政策。

  路透社

  美军今年在伊拉克的军事胜利让中国越发感到军队现代化的重要。分析人士指出,裁军计划压缩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规模,但将提高部队的战斗力。

  北京人民大学的军事专家时殷弘(音)说,更少的人,但装备更好的武器和通讯设备,这样的军队构成是发展趋势,将取代过去人员浮肿的军队组建模式。

  分析人士指出,裁军后,在役人员的工资和福利水平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法新社

  中国人民解放军宣布在2005年前裁军20万,以加快军队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

  虽然军队的的科技水平亟待提高,但裁减后的解放军仍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常备军。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军事专家尤吉(音)认为,此次裁军主要针对非战斗力部队。裁军是为了跟上现代军事发展的步伐,提高高科技作战能力。

  台湾“中央社”

  大陆宣布新一轮裁军20万,精简工作将在2005年前完成。据报,精简对象主要是海军的基地、空军的军级建制、以及各总部和军兵种的文艺、体育、卫生系统人员。精简对象主要是高层机关。

  大陆已先后进行了9次较大规模精简整编和体制编制调整。1950年,解放军兵力从550万减至400万。1951年,减至300万。1954年,精简47万。1957年,减至240万。1977年至1980年,完成1975年的整编任务。1982年至1983年,进一步整编。1985至1987,裁军100万。1997至1999,裁军50万。

  香港大公报

  发表评论称,这一决定表明,中国军队继续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中国今次再度实行大规模裁军,是解放军努力适应近十余年来世界各主要国家进行的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趋势,以及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的需要。

  评论还指出,中国裁军二十万的决定,无疑将有利于集中有限的战略资源,走精兵之路、加快军队的信息化建设进程。裁军表明中国领导人敢于面对世界军事变革迅猛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决心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加速军队的现代化进程。

  评论最后指出,裁减二十万军队员额的决定,表明中国领导人正在从本国的国情和军情出发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中国领导人要求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要跨跃式发展,使解放军在新世纪更好地履行国家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新加坡《联合早报》

  军队的裁员,体现的不仅是经济角度的成本节约问题,还涉及了国防战略和军事部署的调整方向。中国此次裁军是为了“有利于集中有限的战略资源,加快军队信息化的建设步伐”,显示中国开始进一步改变过去的人海战术,注重用高科技的手段加强军事力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