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加快武装力量现代化进程以适应时代要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3:42 舰船知识网络版

  新浪军事讯 印度正在国家科学高速发展的基础上,加快武装力量现代化进程,以适应时代要求。

  印度军事政治领域的战略方针是完善和发展经济、科技和军事实力,巩固世界大国地位。

  20世纪90年代末期,印度成为有核国家,几日之后,巴基斯坦也进行了类似的核试验,跨进了核门槛。从此展开了一场南亚次大陆的核武器竞赛。印度总统纳拉亚南在解释国家立场时指出,印度同以往一样,仍然是支持裁军的国家,进行核试验是面对地区战略局势被迫做出的回应。同时,印度已单方面宣布暂缓进行核试验。印度多次宣布,印度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并致力于全面彻底地销毁核武器。

  根据印度原子能委员会的统计,国家在原子能控制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现在已能制造出总威力达20万吨的核武器。这些数据是在1998年5月连续进行5次核试验时得出的。印度还在进行中程弹道导弹的研制,增加战役战术导弹的制造。

  印度武装力量在南亚地区仅次于中国,军队人数达117.5万,其中陆军9.8万,空军14万,海军5.5万。军事预算1998年已达到99亿美元。陆军有11个军,35个师(其中有3个坦克装甲师,4个快反师,18个步兵师,9个山地步兵师,1个炮兵师),一个导弹团,15个坦克装甲、步兵、山地步兵、防空火炮、工程和空降旅,拥有3400辆坦克,4000多门火炮。

  印度空军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已经拥有772架战斗机,32架军用直升机,在飞机数量上位居世界第4,海军也在世界海军前十名之列,共有30艘水面作战舰只,19艘潜艇。

  印度是俄制武器的传统购买国,近40年来从俄罗斯购买了总额达30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仅从1990年到1996年就从俄罗斯进口了35亿美元的武器,现在每年大约采购10亿美元的俄制装备。2000年10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印度期间,高度评价了两国间的军事技术合作,称印度是俄在这一领域里最可靠的合作伙伴。

  必须指出,印度近年来较少采购成品,而是注重购买武器装备生产许可证,自己生产。现在,俄罗斯有39个国防企业和8个科研组织,在保障满足印度武装力量对现代化武器和军事装备的需求。主要提供坦克、步兵战车、各种武器系统及其弹药、苏联时期出售给印度的军事装备和武器的配件、海军使用的轻型歼击机、12连发的排射火炮装置、各种类型和用途的电子指挥系统、空军和海军使用的配套装备、防空雷达系统和其它设备。

  印度宪法规定:“(印度的)国防政策旨在通过与地区各国家间进行谈判和合作的方式来保持大陆持久的和平,同时要使部队保持一个较高的战备水平以击退任何外部侵略。”

  印度瓦杰帕伊联合政府确定了今后5年保障国家安全的基本政治方向,较为重要的措施有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高级军事指挥机构、装备弹道导弹、制定国家核战略纲要等。

  持续紧张的局势,主要是与巴基斯坦在喀什米尔附近及其它争议地区的对抗,迫使印度在印巴边界长期部署大量部队。

  近年来,印度与中国的关系出现正常化的趋势,作为亚洲的两个强国,在争夺各自地区领导权的同时,不得不协调改善双边关系。

  许多观察家认为,印度已经巩固了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在国家科学高速发展、经济取得显著成绩之后,印度已经迎来了一个新时代,目前正在加快武装力量现代化进程,以适应时代的要求。(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