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在萨达姆老家发现大军火库 先是兴奋后沮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0:05 北京青年报

  驻伊美军7日宣布,他们在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发现了一个大军火库,里面藏着许多导弹。这一重大发现让“苦苦”寻觅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美军备感兴奋。然而,最后的检查结果却让美军大失所望:军火库中藏的全是常规武器。那么,这座军火库的价值究竟有多大呢?

  -美军“新希望”破灭

  据美联社报道,驻伊美军女发言人乔斯林·阿伯利7日说,美军当天在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发现了一个军火库。军火库位于一座掩体内,被当地居民称为“RPG(由火箭推动的榴弹炮)购买中心”,里面藏有大量配有制导系统的地对地“塞奇”导弹,315颗由火箭助动的榴弹炮炮弹和62只迫击炮炮弹壳。这是自4月占领伊拉克以来,美英联军发现的规模较大的一批军火。

  这个新发现让美军兴奋不已。自从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开战的理由始终是令美国总统布什头痛的难题。若说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么为何在美英联军占领伊拉克近5个月、十几万士兵“地毯式”搜查多遍之后,仍没有找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影子?因此,任何有关伊拉克军火方面的新发现都会让美军升起“新的希望”,更何况此次是在伊拉克的“敏感地带”———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发现了放置有制导导弹的军火库。

  可是,这个令人鼓舞的“新希望”很快就近乎破灭了,因为军火库内全是常规武器,并没有美军期望找到的生物或化学武器的踪影。因此,从为开战找理由的角度说,这座军火库的价值并不太大,但从维护驻伊美军的安全方面来讲,发现这个军火库总比不知道要强一些,因为它毕竟可以为美军提供一些新的线索。美军第四步兵师指挥官雷·奥迪尔诺少将曾于5日表示,他们相信萨达姆就隐身在提克里特附近,“如果他稍有疏忽,我们就会抓到他。”所以,在提克里特发现军火库多多少少还是有一些参考价值的。

  -找到安全隐患线索

  最近以来,驻伊拉克的美英联军在当地遭到的小规模袭击有增无减,这些袭击的方式也发生了新的变化:袭击者通常不与装备精良的美英联军发生正面冲突,而是更多地使用迫击炮或依靠遥控装置引爆的自制炸弹。就在美军在提克里特发现军火库的当天,巴格达机场又发生了一起袭击事件,两枚地对空导弹突然射向美英联军的飞机,但未造成人员伤亡。

  历数8月中旬以来巴格达和纳杰夫发生的4起造成数百人伤亡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人们已经看出,驻伊美军现在很难再与袭击者打什么“遭遇战”了。俗话说“明枪易躲,暗箭难防”,不时发生的“远距离袭击”让美军着实感到心惊肉跳,于是,“国际社会”似乎成了能够帮美国一把的“救命稻草”。连日来,美国多位政要分别在多种场合强调,美国在推翻萨达姆政权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伊拉克战后重建和维护安全的工作应该是“世界各国的事情”,不应由美国一肩独担。

  -提克里特军火库证实了美军的怀疑

  美国方面还指称,有迹象表明外国恐怖组织势力已经渗入伊拉克。美方甚至点名道姓地说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派人策划并实施了多起在伊拉克的爆炸事件。不过,“基地”组织一直否认美方的说法,就在美军发现军火库的同一天,位于阿联酋迪拜的阿拉比亚卫星电视台播放了一段据称是“基地”组织于本月3日提供的录音带。录音带称“基地”组织将对美国发动更多、更大的袭击,但否认与上月底的纳杰夫血案有关。有分析人士认为,提克里特军火库至少证实了美军的一些怀疑,即此前的多次袭击可能与萨达姆的忠实追随者有关,他们使用的武器可能是萨达姆时期的遗留物。7日,美军还抓获了一名萨达姆的忠实者。此人涉嫌制造了8月11日巴库巴儿童医院袭击案。巴库巴位于巴格达东北约72公里。在那次袭击中,共有3名美军士兵丧生。

  美军还怀疑外国恐怖势力已与萨达姆的忠实追随者在某种程度上“取得了联系”,并开始在伊拉克“联手”谋划恐怖袭击。目前,驻伊美军正在对提克里特军火库进行采样分析,以证实它是否与前一阶段发生的多起爆炸事件有关,协助推定爆炸案策划者的真实身份。吴若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