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空某航测团为祖国万里河山量经测纬成绩突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8日 19:03 解放军报

  本报讯曹传彪、特约记者马飞报道:航测飞行24219架次,总航程相当于绕地球2200多圈,航测面积4108万平方公里,等于把整个国土“犁”了4遍多———地处嘉陵江畔、秦岭脚下的兰空某航测团,49年来精心为祖国万里河山量经测纬,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写下光辉一页。

  该团组建以来,发扬“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精神,闯禁区、搏风险、斗死神,书写
辉煌篇章。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到底有多高?在相当一个时期,地图上一直沿用“8882米”这个数字。这是18世纪由印度人按地面经纬测量、法国人通过地理数学方法计算的。1974年9月,航测团接到了航测世界第一峰的任务。团长陈杰率领96人航测小分队,经过几个月的禁区飞行,准确测出珠峰的海拔高度为8848.13米,改写了外国人判定的高度。

  航测团官兵驾驶飞机像黄牛犁地一样,为锦绣中华量经测纬。从南沙、西沙到黑河、漠河,从东海之滨到黄土高原,祖国的山山水水被他们耕耘了一遍又一遍,开创了一个又一个第一:首次实现人类航测珠穆朗玛峰的纪录,航摄我国发射人造卫星、原子弹、氢弹、洲际导弹,对我国第一条高山铁路“宝成铁路”航测;为我国描绘出了第一代中华版图、第一代军事地图……49年来,他们先后执行了中俄、中朝、中越、中蒙、中印、中老等十多个周边国家边界航测任务,完成了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兰新铁路、京九铁路、南水北调工程、大亚湾核电站等数十项国家重点工程的选址航测任务,为维护领土完整和国家尊严以及促进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