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米格系列飞机命运没落 制造商有破产危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7日 11:59 信息时报

米格飞机两位创始人阿·依·米高扬和米·格列维奇创造了米格飞机的神话


俄制米格29战机

  没落“米格”命运岌岌可危

  或许过多几年,具有传奇色彩的米格系列战机就被当作过时的名词而只能被航空学目录引用,这并非是耸人听闻。与卡拉什尼科夫的AK-47齐名的俄罗斯军火品牌之一“米格”——俄罗斯最大的飞机制造厂、著名的米格系列飞机制造商正处在破产的边缘,命运岌岌可危。

  作为俄罗斯最畅销出口军火的制造商,米格公司会破产的说法实在让人难以置信。不过,该传言也并非空穴来风。日前,俄罗斯财政部向仲裁法庭起诉米格飞机制造厂要求讨还2.9亿美元的债务并胜诉;另外8月份,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批准了国有资产部制定的2004年拟私有化联邦国家单一制企业清单,米格公司赫然在列。这一系列事件引起了人们关于米格公司命运的推测,9月5日俄罗斯《真理报》撰文进行了报道。

  导火线来由米格“当家”拒为债务“买单”

  米格公司成立于1999年2月,其前身是1893年成立的生产自行车的“杜克斯”工厂。米格公司现辖14个分公司,包括工程中心(即米高扬设计局)、航空技术装备后勤支援中心等,拥有6万名员工,是俄罗斯最大的飞机制造企业。目前,该公司是一个集军、民用飞机设计、生产、市场营销、售后服务、产品改造于一身的联邦国家单一制企业。

  早在几年前,“米格”制造商就因为管理不善和管理班子的腐败行为而造成2.9亿美元的亏空,2.9亿美元的债务连本带利至今已经是原来的两倍,而这一数目米格公司目前根本无力偿还。今年8月初,俄罗斯副总理波利斯·阿列辛召开了一次关于米格公司债务重组的会议,向米格公司的“当家”尼科莱·尼基京提出了几套既符合联邦法律规定又在最大限度上保护米格公司利益的债务重组方案。但到了8月7日,尼科莱·尼基京在俄罗斯财政部开会时表示对这些方案都不满意,认为对于米格公司来说难于实施。他还宣称既然调查尚未确定米格公司确实要为这2.9亿美元的债务“买单”,将不会接受任何方案。这下可把俄罗斯财政部惹毛了,一纸诉状递到俄罗斯仲裁法庭,起诉米格飞机制造厂要求讨还2.9亿美元的债务并胜诉,正是这一官司引起了人们关于“米格”制造商命运的推测。

  俄媒体把脉公司改革并无多大起色

  近年来,由于俄罗斯军方自身状况窘迫,来自国防订货减少,加之国外客户又多看中苏霍伊系列飞机,米格公司的日子比较难过。为了在困境中求生存,公司在加强对现有飞机现代化改造的同时也开发了米格—29K型舰载机等新产品。但是积重难反,管理不善和管理班子的腐败行为加上一些客观原因,公司的改革仍无多大起色。

  民用航空市场分羹不成

  当1999年首席设计师尼科莱·尼基京接手领导班子时,工厂已经拖欠工人的工资长达3个月,处于每周只开工3天、工人工资无法按时发放的混乱状态。尽管新的管理班子誓言旦旦地要重振雄风,保证结束这种开工不足、拖欠工人的工资的状况,俄罗斯政府也给予了种种的优惠政策甚至技术、资金支持,如免费提供图-334客机项目、图纸和给米格拉订单,并让米格公司负责所有图-334的最后组装,但至今工厂依然没有什么起色。

  尼科莱·尼基京原本许诺2002年开始图-334的组装工作,保证图-334的造价不会超过1.3亿美元,然而图-334的组装线工作进行得断断续续,现在最乐观估计能在明年开始整机组装已是谢天谢地了,目前已经投入了2700万美元,却只看见一架原型机。而最要命的是尼科莱·尼基京承认造价可能要大幅提高,将达到1.8亿美元每架,换句话说只能由政府来填补这每架500万美元的成本差额。这样的话,即使米格制造商最终接到图-334民用机的定单,很可能这款机型已经过时了,加上造价太高,在海外市场上肯定没有什么竞争力。

  新发展军机不为人受落

  既然米格不能在民用航空市场分一杯羹,那米格就做好自己的本分,好好经营自己的老本行——军用机制造,可惜的是米格公司大力推介的两款机型米格—29K(舰载米格-29战斗机)和米格-AT教练机等新产品都不受市场欢迎。在苏联解体前,常规起降舰载战斗机的发展相对滞后。米格提出了米格-29K舰载战斗机计划,与苏-27的舰载改型苏-33竞争。经一系列的舰载飞行试验后,1991年12月,国防部签署了米格-29K的技术验证书,并计划批量装备。此时米格设计局仅有两架米格-29K原型机。但1993年后,因为俄罗斯海军对此并不感冒,米格-29K再也没有获得财政拨款,研制工作停顿。

  所谓柳暗花明又一村,随后米格找到了救命稻草:印度海军提出购买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同时,希望配套购买米格-29K。因为只有米格-29K适合于这种较小的“基辅”级航母。于是米格-29K计划再度启动,但至今进度相当缓慢。二三年前就曾有专家表示苏霍伊设计局的苏式系列战机应该更适合作小型航母的舰载机,米格并不能胜任这些工作。

  米格-AT教练机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因为造价等原因也找不到订单。虽然这款飞机是与法国几家公司联合设计的,现在却连法国人也不买米格-AT教练机的账,看来米格-AT的样品机可以安心进航空博物馆与米格-29舰载机做伴了。

  此外米格公司一直被人诟病的一个缺点——产品的售后服务不得力一直没有得到改善。在市场上,国土辽阔的中国坚持不要米格-29,选择了苏-27系列;印度空军从苏联解体后,就只肯要苏-30系列了,海军也只是因为航母较小才选择米格-29K。中国、印度两个大客户一朝落入苏霍伊手中,米格公司就等于受了致命伤。

  管理经营问题积重难返

  以上公司管理层的经营问题可说是不胜枚举,《真理报》采访了一位米格公司的前高级管理人员,或许他的说法能够说明一些问题,“1999年首席设计师尼科莱·尼基京走马上任第二天,公司就为新的领导班子准备了20多辆黑色的宝马,我当时就暗示干脆把这些车变卖先还一部分欠款,但没被接纳。到现在4年间,公司确实发生了一些“相当可观”的变化,那就是宝马被换成了凌志,除此之外,工人的工资仍被拖欠,一个星期依然只开工3天”。

  相形之下苏霍伊设计局的改革效果更好。苏霍伊自苏联解体后一直保持着良好生产势头。总设计师西蒙诺夫首先协助俄空军,取得了叶利钦政府的预算拨款,然后得到了俄空军作为回报的各种合同。苏霍伊的多种非军用产品,如苏-29运动机、塑料产品甚至玩具,都为设计局带来了“救命”的宝贵资金。此外由于西蒙诺夫的商业头脑,在几次俄罗斯几次金融危机中,设计局都能依赖生产民用产品、正规或非正规的操作外汇和现货而挺了过来。

  政府开处方

  私有化:改组为控股公司

  日前,部分媒体刊登了“米格”当家人尼科莱·尼基京与俄罗斯副总理库德林和阿列辛今年6月的通信。这些信件的内容表明,“米格”公司最终很可能走上私有化的道路,而且最快可能就在2004年。8月21日,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批准了国有资产部制定的2004年拟私有化联邦国家单一制企业清单。根据该清单,包括世界著名的米格飞机制造公司(即米格公司)在内的911家联邦国家单一制企业将改组为股份制公司。

  根据俄现行法律,联邦国家单一制企业禁止私有化。要建立航空控股公司,就必须改变米格公司的所有制形式。正是出于上述考虑,俄政府才决定将该公司列入私有化清单。预计到2005年,米格公司将全面改组为政府控股的公司。

  米格系列战机难解的中国缘

  前苏联米格系列战斗机是苏联空军的骄傲,她们和苏霍伊系列飞机几乎成了苏联战机的代名词。她们构成了苏联空军和国土防空军前线歼击机群的主力,而且在世界上不少国家的空军中担任重要角色。

  相对于米格系列,中国发展了对应的歼系列战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的主力战机。西方的军事观察家们对这些米格们是又恨又怕。当人们谈起米格时,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如下的画面:

  50年代初使该设计局一举成名、在朝鲜战场上和F-86纠缠在一起的米格15系列,在中国大陆曾大批生产的米格17(歼5)系列和米格19(歼6)系列

  50年代中后期击落进入中国领空的美国侦察机的米格17系列(歼5)

  60年代末印巴战争中风头出足的米格19(歼6)

  70年代使该设计局名扬全球、在越南战场频频击落美机的米格17/21系列(歼7);以3.2马赫的速度呼啸以色列上空而在1976年又神秘地降落在日本北海道函馆机场的米格25

  80年代以高机动飞行表演轰动法恩巴赫航展的米格29,以先进的火控雷达和数据传输技术傲视群雄的米格31本版编译李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