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利比里亚女娃娃兵:强暴和绝望把她变成了战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4日 14: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持续14年的利比里亚内战,让这个国家生灵涂炭。参与这场大浩劫的,甚至有许多10多岁乳臭未干的娃娃兵。这些娃娃兵在制造骇人听闻的战争罪行的同时,自己也沦为残忍暴力的牺牲品。这些少年是怎么成为娃娃兵,又是怎样堕落为杀人恶魔的?《华盛顿邮报》记者埃米莉·瓦克斯日前专程前往利比里亚的图布曼伯格地区,采访了15岁的女兵雷切尔·韦塞。8月29日的《华盛顿邮报》以“强奸、绝望把她改变成了战士”为标题,刊登了这篇采访录。

  晴天霹雳:母亲遭强暴

  记者沿着一条撒满垃圾的泥泞小路艰难地行走着,最终来到一间废弃的房屋。在那间屋子里,15岁的雷切尔·韦塞摆弄着一只布娃娃,旁边那位自称是雷切尔男友的28岁男子,则长长地吸了一口大麻。记者进入房子时,那男子倚靠在窗户上,拿起雷切尔的枪,他声称自己是雷切尔的“保护人”。他们的关系决非在战争中萌生的美好爱情。雷切尔稍稍地说,她不喜欢他。她也不想解释为什么。

  雷切尔说,她的母亲曾一直想让她成为一名教师或护士。为此,她的母亲终日忙碌在市场上,出售进口洗涤液和苏打水,为女儿上学攒着学费。母亲现在居住在一个专供无家可归者居住的营地里,这个营地在蒙罗维亚西南30英里的一个橡胶种植场。雷切尔说,她早年就读一所教会学校,她最喜欢的课程是数学。

  母亲不识字,雷切尔也认不了多少字。为了逃避战争,她不停地搬家,所以很难集中精力学习。即使上学她也经常逃学,感到心情沮丧和抑郁。“我失去了所有的朋友,我不认识任何人。”说话时,她的双手合起来,将掌心翻转朝上,就像许多利比里亚人为了强调某件事而通常所做的那个姿势一样。最终,雷切尔的家搬到了蒙罗维亚。开始时,她们住在一个人口膨胀的安置营里,雷切尔的母亲对女儿说:今后不必上学了。

  今年夏天战争爆发后,他们又逃到了哈贝尔的一个安置营,这里是著名的“火石”轮胎的橡胶种植地。雷切尔说,她憎恨这个营地。两个月前的一个晚上,雷切尔的母亲正是在那里遭到了强奸,地点就在一个公厕旁。当时,雷切尔趴在满身伤痕、尖叫着、流着血的母亲身上,失声痛哭。她的母亲不知道究竟是谁袭击了她,雷切尔怀疑是经常光顾这里的政府军士兵干的。

  雷切尔说:“我受到了很深的伤害。我愤而拿起了枪成了一名战士。他们轮奸了我母亲。我需要与敌人战斗,我需要一支枪。”

  现在的雷切尔头发上系着一块黑色发亮的头巾,指甲上涂着紫色的闪亮甲油。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她肩膀上挂着的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

  为了复仇:成为一名娃娃兵

  在母亲遭强奸两天后,当地一名叛军头目动员她加入叛军的“妇女炮兵突击队”。这是利比里亚和睦与民主阵线(LURD)反叛团体的一个下属部队。雷切尔回忆说,当时自己正处于愤恨、耻辱、沮丧和绝望之中,她无奈地同意了叛军头目的要求。

  一个名叫“黑钻石”的女子负责这支部队。“黑钻石”对当地的无线电台说,她之所以成为一名打击强奸犯罪的战士,是因为她本人在3年前也曾遭到过强奸。“LURD”是利比里亚两支主要的叛军团体之一,一直与利比里亚前总统泰勒的部队为争夺利比里亚的控制权而战。它声称拥有1000名女性士兵,虽然这个数字很难核实。

  雷切尔的母亲并不希望女儿舞枪弄炮上前线打仗,但雷切尔劝慰她说,这对全家会更好些。此外,她无需做什么。上司告诉她们可以挣到点钱,虽然她后来从来没有得到过报酬。

  在LURD,雷切尔学会了开枪。像是在重复学校上课时的内容,她喃喃自语道:“永远要保护你的上司,永远要与敌人战斗,决不害怕。”

  她有一个叫左伊·法赫布勒的也是15岁的朋友,也是因?脑蚣尤肓伺丫W笠恋募抑杏幸幻兹嗽獾郊槲郏衿渌⒁谎闷鹆饲埂?

  雷切尔的上司是个名叫艾恩·杰基特的“将军”,他拥有300名娃娃兵保镖,有男有女,雷切尔就是其中之一。她说,在争夺蒙罗维亚的战斗中,她曾上前线打过仗,那场争夺战造成了几百人的死亡。她回忆道:“战斗时,我的目光紧紧盯着敌人。我不愿意想是我在杀人,而是他们要杀我。他们伤害了我的母亲、我们的家庭。我没有选择,只有面对我的敌人。”

  身心疲惫:盼望早日回家

  雷切尔还向记者描述了当兵后自己身心疲惫的感觉。她说,从某种程度上说,她喜欢当兵这个职业,因为当兵可以有饭吃有肉吃,而这是一般人很难获得的。而且,当兵能得到尊重和战利品。

  但是,雷切尔说她已经受够了,她不喜欢与那么多年龄比她大几倍的男人住在一起。她现在的“家”是前青年基督教协会(YMCA)中心的地板,这里挤满了男性士兵。她坐在垫子上说:“我想回家,我真的好想家。如果我能回家,我一定会拥抱我的母亲。但我现在必须在呆在这里。”雷切尔曾对她的指挥官说:“战争现在结束了,我想回家。”但指挥官说:“不,再等一等。”因此,她还得与那个绰号叫“幸存者”的男子伊萨克·科法住在一个房间里。

  在“男友”伊萨克·科法吸食大麻时,雷切尔坐在地上的一个垫子上,静静地玩着她的“公主”娃娃。

  青年参考紫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