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枭龙战机 > 正文

中国研制枭龙/FC-1型战机在成都首飞成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09月03日 22:02 四川新闻网
中国研制枭龙/FC-1型战机在成都首飞成功(图)

我军超七“枭龙”战机的英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研制枭龙/FC-1型战机在成都首飞成功(图)

我军超七“枭龙”战机前视图

  2003年8月25日13时02分,我国研制的新型歼击机——枭龙/FC-1型飞机,在成都温江机场进行了首次飞行,共飞行17分钟,于13点19分安全返回机场。9月2日又举行了首飞仪式,取得圆满成功。有关军事专家认为,它的首飞成功,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的设计、制造以及整机技术输出能力跃上了新的台阶。

  在试飞现场,各家新闻媒体专门采访了中航一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杨育中、成飞(集团)
公司总经理罗荣怀、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枭龙/FC-1型飞机总设计师杨伟、中航总技公司总经理杨春澍和空军第三试飞大队副大队长王文江。

  枭龙/FC-1型飞机,是针对21世纪作战环境,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由中巴双方共同投资,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组织所属的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等单位研制,巴基斯坦空军参与开发的先进多用途轻型战斗机。该机具有突出的机动能力,较大的航程、留空时间和作战半径,优良的短距起降特性和较强的武器装载能力。突出中低空和高亚音速机动作战能力,有较好的截击和对地攻击能力,全天候、单发、单座。该机采用中等展弦比边条翼正常布局,全机有7个外挂点,可悬挂多种空空、空地武器,并可外挂3个副油箱,外挂能力3600公斤。该机采用先进的气动外形和大推力、低油耗的涡扇发动机,以及先进的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综合化航空电子和武器系统,具有发射中距弹、实现多目标超视距攻击的能力,具有多种先进的精确导航、战场态势感知、目标探测与识别、作战攻击以及电子战等功能。

  由于采用了当代先进的设计和制造技术,枭龙/FC-1型飞机达到了第三代战斗机的综合作战效能,能与当今先进战斗机抗衡,同时具有低成本的特点,完全适应现代战争要求和军用飞机的市场需求。

  枭龙/FC-1型飞机于1999年正式签订研制合同,由中航一集团所属的成飞(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中航技公司等数十家单位和部门,在最高决策机构——项目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按照“共同投资、共同开发、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原则进行开发研制。2001年完成详细初步设计;2002年完成详细设计结构和系统发图;2003年8月25日实现成功首飞。

  一个崭新的机型,从签订研制合同到实现首飞,仅仅只用了4年时间;从冻结技术状态到首飞成功,仅仅只有23个月的时间,创造了中国航空发展史上的又一奇迹。

中国研制枭龙/FC-1型战机在成都首飞成功(图)

超七战机上挂载的导弹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风险高的重重困难,作为该项目总设计单位的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制造单位的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参研人员没有丝毫的退缩,他们在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的领导下,秉承“航空报国,追求第一”的集团理念,坚守研制阶段的各个节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了以小时为单元,一环扣一环的研制进度计划。建立了行之有效的与国际水平接轨的并行工程、项目管理、质量与可靠性管理等系统,大大缩短了研制周期,确保了全线高效率、高节奏的快速运转。

  枭龙/FC-1型飞机弟研制,凝聚着每一位参研人员的心血和汗水,是广大干部职工不分昼夜、勇克难关、忘我拼搏的结果。枭龙/FC-1型飞机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航空工业的设计、制造以及整机技术输出能力跃上了新台阶,为我国航空工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航空工业必将屹立于世界航空工业强者之林。

  杨兴根四川新闻网记者郑鸿、阳光(编辑:钻木)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