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美国未能说服俄罗斯放弃与伊朗的核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7日 12:47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8月26日电美国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26日离开莫斯科,他在这次为期两天的俄罗斯之行中未能说服俄罗斯停止或放慢与伊朗的核合作。

  博尔顿在莫斯科同俄方负责核不扩散问题的高级官员进行了秘密会谈。据知情人士透露,美方在会谈中表示担心伊朗会利用其核电站发展计划来秘密发展核武器,而俄方则强调
,即使没有俄罗斯的帮助,伊朗也有可能从西方国家的公司那里获得帮助。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一名俄罗斯外交人士的话说,博尔顿同俄副外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的会谈没有取得进展。

  另据俄塔社26日报道,俄罗斯已向伊朗提交了关于开始建设伊朗布什尔核电站第二个反应堆的文件资料。此前美国官员一直认为,尽管俄罗斯会坚持完成协助伊朗核电站第一个反应堆的建设工作,但不会参与建设第二个反应堆。

  俄罗斯于1995年同伊朗签署了协助其兴建布什尔核电站协议。根据协议,该核电站将于2005年投入运营。美国对俄伊两国进行原子能方面的合作一直提出批评。近来,美国又指责伊朗有秘密研制核武器的计划,并要求俄方停止与伊朗的原子能合作。但俄罗斯仍坚持同伊朗进行有关合作。它还主张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的核计划进行调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