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自卫队借美女海报征兵反征来嘲笑(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7日 09:34 信息时报

日本自卫队于8月中公布的美女征兵海报


日本自卫队急于走向海外

  美女海报征兵征来嘲笑日本自卫队窘况依然

  当红偶像的魅力不足以拉动报名参军热情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25日报道,尽管日本政府在不久前自卫队的征兵招募中重拳出击,企图以美女偶像征兵海报来吸引日本年轻一代的加入,但这一举措
似乎并没有什么成效,当红偶像组合的魅力看来不足以拉动报名的热潮,而日本政府的这一举措反而遭到了一些民众的嘲笑。

  征兵海报如同娱乐宣传

  这次日本军队的征兵海报一扫往日沉闷陈腐的感觉,不再以小平头或者是武器为主基调,而变成了在日本人气如日中天的早安少女乐队组合的亮丽形象。“早安少女”是日本音乐制作人刻意打造的一支美少女乐队组合,其塑造的邻家女孩风格在日本的初高中学生中颇有影响力。在日本高度商业化的娱乐界,刻意制造的少年明星形象在广告和电影电视中随处可见,不过早安少女队的活泼开放形象与军队里严格的训练和纪律要求似乎没有什么相关之处,早安少女们在海报上的形象也丝毫反映不出战争的阴影。过去,日本自卫队也雇佣过明星来为军队进行宣传,不过这些明星的着装和风格也都非常“军事化”,但在“和平冲冲冲”的海报上,不止一人伸出两指摆出和平的手势,而其他搔首弄姿的形象更是不像在为战争而呼吁,倒像是娱乐活动的宣传。

  被斥为讨人厌烦的噱头

  征兵官员们准备向公众发放13万幅美女海报,希望能够以此招募到最好的、充满活力与朝气的士兵。然而他们的如意算盘很可能落空了,日本的年轻人们并没有那么容易就被降服。在18岁至27岁的征兵对象中,很多人并没有被海报所打动。19岁的高如晃司认为这只是令人厌烦的噱头,他说:“这根本不会让我产生想要报名的冲动。我支持派遣自卫队向伊拉克出兵——但是我是不会参加军队的。”一位26岁的网络设计师评论说:“这简直是日本的耻辱。”一位24岁的兼职工人说:“虽然军队的工作很重要,但是那并不是我想要做的。而且这些海报并没有让我产生想要报名参加自卫队的念头。”

  自知效果不佳急忙更换

  尽管首战告负,“早安少女”的海报成效不大,但是现在言败还为时过早。实际上,自卫队官员们对于流行偶像的吸引力一直极为嫉妒。从军队的预算中拨出一部分提供给“早安少女”的拥护者每人一份海报或许是个有效的办法,不过自卫队的一位女发言人说:“很抱歉,我们不能够提供海报给歌迷们。”

  鉴于新海报所产生的影响力可能会不如人意,日本自卫队现在已经换上了新的宣传海报。海报上,整装待发的新兵们仰望着蓝天,背景则是冲天的战斗机、驰骋的快速船,以及成排的枪支。

  阿哲

  新闻背景

  兵源不足困扰日本军扩

  日本军方这一无奈下的举措也反映了日本政府所面临的难题——日本自卫队实行变相扩张的政策,要到海外执行任务,而在过去,自卫队只负责日本本土的保卫活动,这意味着需要更多的兵力,但日本的兵源不足却一直是个大问题。

  上个月,日本政府出台了新法制,规定自卫队也将参与出兵伊拉克,但是据日本经济新闻报的最新民意调查统计,日本人民反对出兵海外的比例仍然高达52%。近年来,自卫队兵员不足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日本军方,而日本的出生率的降低更是雪上加霜。同时,在日本自卫队现役的队员当中,大部分都没有能力适合在海外执行任务,有些人甚至因为受不了苦而提出退役,这也为自卫队的兵源提出了另一个考验。如果日本政府想要在伊拉克战场上扮演一个积极的角色,那么日本自卫队就首先要赢得青年人的支持。

  在过去,自卫队曾经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它既提供了一个学习高科技技术的好途径,又不必面临上阵受伤的危险。但是现在,随着日本对于海外军事地位的追求,如何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招募到更多的新兵成了自卫队的心病。所以,他们将希望寄托于偶像效应上。他们认为,既然这些青春活泼的女孩子可以使网站点击次数高达2600万,她们也同样可以激起歌迷们报效国家的激情。阿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