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自卫队征兵怪招 用清凉美女吸引青年(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3日 11: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由于出生率不断下滑,越来越多的日本适龄青年拒绝加入自卫队服役。经过周密考虑后,日本自卫队今夏推出其全新征兵宣传计划,精心推出了以日本最红的靓丽美少女组合为主角的“清凉”征兵海报,以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眼球。

  日本今夏“清凉”自卫队征兵海报美联社报道说,自上周以来日本自卫队已经在全国各地发放了13万份“清凉”征兵海报。海报一改以往的军营绿底色,改成了轻松的天蓝色背
景。而日本最红美少女组合“MorningMusume”15个女孩子的靓丽身影则占据了海报的主要位置,在海报的下部才是征兵的实质内容。

  自卫队负责招募新兵的官员表示,此前他们也曾经请明星来拍摄征兵海报,但他们最终发现一身橄榄绿色军装的明星反而让年轻人退避三舍,因此在此次的“清凉”海报中,女孩子们一律穿着俏丽的夏装。该官员希望这样做能使自卫队摆脱以往过于严肃的形象,更加贴近年轻人的生活。

  此外,为了达到吸引人的目的,连海报的宣传语也改成了“和平冲冲冲”和“尽己全力,感觉真好”这类更模糊、更体现年轻人活力的词语。自卫队官员表示:“我们认为这更能代表普通人的想法。”

  美联社认为,对于目前的日本自卫队来说,其紧迫任务之一就是要赢得广大年轻人的支持和尊重,因为日本的出生率屡创新低,防务预算也不断遭到削减,自卫队兵员不足的问题由来已久。像去年自卫队原本希望招募25.8万新兵,最后只招到了24万人,陆上自卫队最后的人数只达到其编制人数的89%。与此同时,日本自卫队还要担负向阿富汗和伊拉克等海外热点地区出兵的任务,颇感心有余而力不足。

  现在,如何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执行既定的军事任务已经成为了日本自卫队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日本上周公布的最新国防政策文件明文指出,现在自卫队的活动空间不断扩大,但同时其人员数量却在不断缩减。日本国内许多防务专家纷纷警告说,自卫队即将开始的海外维和活动,将对自卫队招募新人的工作造成长远的损害。首先,这些海外军事行动在日本国内屡遭抨击;其次,长期以来,日本人形成了一个习惯想法,即加入自卫队是没有生命危险的,是不会被派遣到像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危险热点地区的;第三,大多数日本年轻人是抱着把自卫队当成学习技术的途径才加入自卫队的。

  有些防务专家甚至警告说,随着海外出兵日期的临近,很多现役自卫队士兵都会以退役来逃避派驻海外。而且大多数自卫队士兵根本不适合像伊拉克维和这种海外出兵任务。因此,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就算全日本大街小巷贴满“美女”征兵海报的话,自卫队也将征不到什么可用之兵。(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