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强化信息安全新措施 拓宽信息研究新领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3日 13:5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军一向重视军事信息安全工作,视其为关系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为了争夺军事信息战略制高点,积极迎接新军事变革的挑战,美军正积极采取措施加大信息保障系统管理力度,拓宽信息安全技术研究领域,加快了信息安全系统建设步伐。

  一、加大信息保障系统管理力度,完善信息安全措施

  (一)构筑全方位信息安全防范体系。美军目前采取了一系列新措施加强网络防护,形成了“自上而下,分区划片”的网络防护管理体制,构筑了全方位的信息安全防范体系。美国防部成立了“网络信息安全司令部”,负责三军网络安全防护的总体指导、规划和监督。与此同时,陆军成立了“信息管理主任执行委员会”,加强网络系统的监督和协调;海军成立了“空间和信息战指挥与控制局”和“网络战司令部”,加强对海军网络系统的规范、监督与控制,统一协调情报技术与处理、空间需求和信息安全问题;空军则成立了“网络危险评估小组”,加强对网络的安全管理。

  (二)重点加强信息安全保密,制定防范信息泄密制度。美军方认为,信息安全比信息战更为重要,在对信息战的攻防研究中,特别强调信息安全保密。2002年美军增拨30亿美元用于加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密。此外,美国家安全局正在实施“密码现代化计划”,准备用15年时间,花费数十亿美元使密码系统现代化。

  美国防部还制定新的制度,加强对机密数据的保护。按照新制度,一些从事高度敏感职业的外籍人员将离职。美国防部还根据信息使用者的身份确定其访问权限。2002年7月,美军方采用一种新型军用身份证件,通过计算机跟踪登录网络人员,了解他们使用的文件,从而保证文件在未经授权时不能使用。

  (三)建立网络防护应急反应机制。美军方认为,网络攻击不分平时和战时,具有突发性和毁灭性的特点,只有建立应急反应机制,才能提高网络防护的快速反应能力。鉴此,美国防部和三军均参照应急作战模式分别成立了相应的网络安全防护部队。国防部建立了由航天司令部计算机专家组成的“计算机网络战联合特遣部队”;陆军将“计算机网络防御联合特遣部队”改组为“计算机网络作战联合特遣部队”,加强了对网络安全情况的监控,提供网络防护预警支援;海军成立了“网络与空间对抗司令部”和“网络防御作战中心”,负责海军空间及全球远程通信保密系统的运行和维护,监控海军舰载网络、卫星通信保密系统、海外通信保密网络和海军陆战队海军内部网络的运行,协调海军计算机网络系统的防御工作;空军所有基地都配备了网络安全管理系统,下属各作战司令部也正在组建网络作战与安全中心。

  二、拓宽信息安全技术的应用

  (一)加密和破译新技术的应用。目前方兴未艾的生物分子技术的发展,对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也在产生重大影响。美国军方对生物学加密技术非常重视并积极资助研究,因为未来的新型生物计算机可作为密码编码和分析的理论依据。美国防部正在为“全球定位系统”卫星研制一种新型军用密码(M码),以改善信号处理技术,增强保密和抗干扰能力。

  (二)研制网络防御智能软件。美国防部正在加紧研发“网络狼”(CYBERWOLF)软件。这是一种抵御网络攻击的分布式智能嗅探软件,可实时收集、记录来自传感器、软件和计算机的入侵数据,自动处理、审查、提取、浓缩入侵图样,并向管理员报告。它用一种单一的管理程序实时监测多个数据源,可把误警、虚警率降至最低,大大提高系统的安全管理效率。美空军信息战实验室正在试验一种在网络战中制服内外入侵者的新武器——“网络诱骗”系统。它由两套信息防御系统构成,主要用来检测、追踪和确认潜在的网络入侵者。在网络管理员不知晓网络入侵的情况下,该系统会建立虚假网络,诱惑敌人攻击并浏览其中的虚假情报,同时将入侵者的行踪通知网络管理员。

  (三)研制新型保密终端。美空军已授权波音公司研制一系列适用于各种平台的宽带卫星保密通信终端。这些终端将提供高度保密的通信能力,同时确保与已有的军用卫星和其他新型卫星系统相兼容,以满足指挥机关、战略核部队的要求。美国家安全局已对美军新一代“保密终端设备”进行了认证,同意将它用于从秘密信息到绝密信息的各个领域,其加密速率达到2.4~128千比特/秒,保密呼叫仅需2秒。

  三、加强C4KISR保密系统建设

  美国防信息基础设施支持的用户达数百万,包括200多个指挥中心和16个大型数据中心,与全球许多虚拟网络相连以支持各项军事作战任务。面对如此庞大的网络,单纯的保密与静态保护已无法满足信息安全的要求,必须建立保护、检测、反应、恢复等四个动态反馈环节以保障军事信息安全。鉴此,美军对军事信息体系采取深层次防御战略,使用多个解决方案,旨在当攻击者成功破坏某个保护机制时,其他保护机制能够提供附加保护,从而使只能够攻破一层或一类保护的攻击无法破坏整个信息基础设施。

  美军信息网络分为内外4层,由外向里分别为国际互联网、保密互联网、全球联合情报通信系统、绝密信息网。各层之间设有防火墙、入侵探测系统和加密通信系统。设立多层拦阻系统可缩短发现网络被入侵的时间。美国防部正计划把网络防御系统安装在主要的网络结点上。新系统具备对网络入侵进行实时追踪和分析的能力,可以在4秒钟内确定黑客身份,从而提前向网络安全员发出信号。美陆军计划全面推广“防火墙安全改进方案”,拟在陆军骨干网络上设立800个防火墙、2700个探测传感器,并将陆军的计算机网络与国际互联网的联接严格控制在外围,以加强网络基础设施,提高网络的纵深防御能力。美空军拟对基地一级的信息保护系统进行二期改造,增加防火墙和配备改进型入侵探测系统,并加紧新型计算机加密系统建设。

  (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