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驻藏大队党委建设基础工程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1日 15:11 解放军报

  本报讯岳永才、刘馨忆报道:成都军区某驻藏大队党委坚持把改善官兵工作生活环境作为拴心留人干事业的基础,不断提升基层官兵工作和生活的质量,部队干部多年来无一人提出内调和转业复员要求,部队全面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这个大队是个技术性强的科研单位,长年驻守在素有“风吹石头跑,地上无毛草”之称的雪域高原,特别是下属的几个基层分队地处西藏边防一线,海拔均在4000米以上,自然
环境和工作条件极为艰苦。自1999年以来,新一届党委班子坚持不等不靠,克服“躺在高原也是奉献”的消极思想,叫响了“地处偏僻思想不保守,条件艰苦工作不落后”的口号,带领官兵在不毛之地的雪域高原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历程。

  该部先后筹资近千万元,把原先的土木结构住房、场站和哨所全部改建成装有铝合金门窗的砖瓦楼房,新建了战士宿舍楼,安装上自来水和电化取暖设备,结束了长期以来“风吹房屋叫、严冬围土灶、吃水靠人挑”的历史。为美化新营院,“一班人”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带领官兵自己动手在院内移栽树木1000余棵,种植草坪3800平方米、花卉20余种,硬是把戈壁沙漠变成了高原绿洲,被军区评为“园林式绿化先进单位”。近年来,他们还从微薄的家底经费中拿出投资3 00多万元为基层置办营具,新建起球场、澡堂、多功能健身房、图书阅览室和视听齐全的俱乐部,架设地方有线电视网线,为各场站、哨所购买了冰箱、微波炉等现代化厨房设备,在机关建起局域网,实现了网上信息传输办公自动化。与此同时,部队党委还针对部队技术性强的特点,坚持与全国多所高校联姻办学,在大队建起科技人才培训基地。自1999年实施“人才工程”以来,先后有10名干部被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北京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录取为博士硕士研究生,有25名干部被选送到军地院校学习深造,这些高层次军事复合型人才已成为部队科技领域的中坚力量。

  生活环境和工作条件的改变,为部队拴心留人干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班人”带头讲奉献更是为基层干部安心高原做出了好样子。大队长冯正明、政委刘茂山等5名常委都是20多年的老西藏,每人都身患痛风、风湿等多种高原疾病,仍坚持战斗在雪域高原。10名常委中有9人夫妻常年两地分居,整个部队目前只有8名干部家属随军随队。为方便家属来队离队,部队专门购买一辆面包车组织接送,还筹资装修了部队招待所,让家属一来队就有“家”的感觉。

  有投入就会有回报,有耕耘就会有收获。干部能够安心高原,带领战士开展科技练兵,基层分队在外独立执行任务上万次,次次安全顺利出色完成任务,样样工作走在了军区基层单位的前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