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资料:“克里瓦克”级导弹护卫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0:22 舰船知识网络版



  满载排水量:3 650t。

  标准排水量:3 100t。

  舰总长:123.5m。

  舰宽:14.3m。

  吃水:5m。

  航速:32kn。

  续航力:4 600 n mile/20kn,1 600 n mile/30kn。

  人员编制:194人(其中18名军官)。

  动力装置:COGAG。2台燃气轮机,功率40.8MW;2台燃气轮机,功率10MW,双轴。

  导弹:2座四联装“明星”(ZVEZDA)SS-N-25(KH 35“天王星”)舰对舰导弹发射装置,现代化改装后的“克里瓦克”Ⅰ级舰装有这种导弹。该级其他舰可使用该种导弹,但未装。

  2座双联装SA-N-4“壁虎”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克里瓦克”Ⅲ级上1座),半主动雷达寻的,射程15km,飞行速度2.5Ma,战斗部重50kg,射高9.1~3048m,40枚导弹(“克里瓦克”Ⅲ装有20枚)。

  1座四联装彩虹设计局(RADUGA)SS-N-14“石英”反潜导弹发射装置(“克里瓦克”Ⅲ上没有),指令制导,射程55km,飞行速度0.95Ma,战斗部为5kt当量的核弹头或40型鱼雷或E53-72型鱼雷。若换装舰对舰导弹,其射程为35km,战斗部重500kg。舰炮:2座双联装76mm/60舰炮(“克里瓦克”Ⅰ),仰角80°,射速90发/min,射程15km,弹重6.8kg。

  2座100mm/59舰炮(“克里瓦克”Ⅱ)(“克里瓦克”Ⅲ只有1座),仰角85°,射速60发/min,射程15km,弹重16kg。

  2座6管30mm/65舰炮(“克里瓦克”Ⅲ),射速3 000发/min,射程2km。鱼雷:2座四联装533mm鱼雷发射管。反潜深弹:2座RBU 6000型12管回转式反潜深弹发射装置(改进型“克里瓦克”Ⅰ级上没有),射程6 000m,弹重31kg。水雷:能装20枚。对抗措施:4座PK 16或10座PK 10型箔条诱饵发射装置。拖曳式鱼雷诱饵。2部“罩钟”、2部“座钟”电子战设备。“半杯”激光警戒设备(有些舰上有)。雷达:对空搜索——“头网”C三坐标雷达,E波段,探测距离128km,或“顶板”雷达(改进型“克里瓦克”I级和“克里瓦克”Ⅲ舰)。

  对海搜索——“顿河”或“棕榈叶”或“顿河”2或“旋转槽”雷达,I波段。“球果皮”雷达,I波段(“克里瓦克”Ⅲ)。

  火控——2部“眼窝”雷达(“克里瓦克”Ⅲ上没有),F波段(用于SS-N-14)。2部“气枪群”雷达(“克里瓦克”Ⅲ上只有1部),F/H/I波段(用于SA-N-4)。“枭声”雷达(“克里瓦克Ⅰ”),G波段。“鸢声”雷达(“克里瓦克”Ⅱ和“克里瓦克”Ⅲ),H/I/K波段。“低音帐篷”雷达(“克里瓦克”Ⅲ),H/I波段。“剃刀板”雷达(用于SS-N-25)。

  敌我识别——“高杆”B。“盐罐”(“克里瓦克”Ⅲ)。声呐:“公牛鼻”舰壳声呐,主动搜索和攻击,中频。“牝马尾”或“遮掩”(某些改装后的“克里瓦克”Ⅰ级舰)变深声呐,主动搜索,中频。直升机:1架卡-25“激素”或卡-27“蜗牛”直升机(“克里瓦克”Ⅲ)。

  说明::“克里瓦克”I级舰于1969~1981年间在加里宁格勒、列宁格勒和刻赤建造。“克里瓦克”Ⅱ级舰于1976~1981年间在加里宁格勒建造。“克里瓦克”III级舰于1984~1990年间在刻赤建造。型号名称开始为大型反潜舰,1977~1978年改为护卫舰。有8艘“克里瓦克”Ⅲ级舰属于乌克兰。3艘“克里瓦克”I级舰已经进行了改装,用SS-N-25四联装发射装置取代了舰桥前部的反潜深弹发射装置。其他舰还没有一艘被报道装上了这种导弹以及相应的火控雷达。在有些舰上用“顶板”雷达取代了“头网”雷达,而且还装上了更现代化的变深声呐。可装SS-N-25导弹发射装置的舰艇是“莱格克”、“莱图切”和“热情”号。该计划已经终止。“克里瓦克”Ⅱ级舰上舰炮的位置比其他“克里瓦克”级舰上的舰炮更高而且更往后。“克里瓦克”Ⅲ级舰是为前克格勃建造的,但现在归海军指挥。它拆掉了SS-N-14导弹发射装置和1座SA-N-4导弹发射装置,装上了机库和飞行甲板。“克里瓦克”I和“克里瓦克”Ⅱ级舰目前正在拆解,但有两艘1995年已报道退役的舰,在1996年又重新启用。北海舰队有:“奋激”、“炎热”、“莱格克”和“淘气”号。黑海舰队有:“拉德内”和“求知”号。波罗的海舰队有:“友谊”和“高傲”号。太平洋舰队有:“理智”、“莱图切”、“警戒”和所有的“克里瓦克”Ⅲ级舰。

  目前正为印度建造一艘“克里瓦克”Ⅲ级改进型。“无瑕”、“忘我”和“惊奇”号1997年7月移交给乌克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