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军演纪实:高性能武器打击恐怖分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7日 10:08 中国青年报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中亚地区首次举行联合反恐演习

  -五国军事专家和指挥官首次联手共商反恐妙计,同室演练共同指挥

  -中国首次出动大型运输机运载吉尔吉斯斯坦军队参加反恐演习

  -中国军队首次动用导弹等高性能武器对“恐怖营地”进行精确打击

  联合—2003反恐演习指挥部

  为互通情报,协调力量,统一各国的反恐行动,五国组成了联合反恐指挥部,人员由中方演习总指挥、新疆军区副参谋长程兵少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东部军区副司令库阿托夫少将、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军事指挥官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莫尔多舍夫上校、俄罗斯联邦伏尔加河沿岸和乌拉尔军区司令部作战部部长克拉夫琴科少将、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武装力量第一副参谋长兼作战部部长博博卡洛诺夫上校等组成。

  联合—2003反恐演习情境设定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有关部门和武装力量的打击下,北高加索及中亚和我国新疆地区的恐怖势力、分裂势力和极端宗教势力遭受严重打击,但未从根本上铲除,他们与国际恐怖势力相勾结,继续在各地制造恐怖事件,对抗各国政府。

  一股国际恐怖分子在某国劫持飞机,扣押人质,并侵犯哈萨克斯坦领空。同时,另一股国际恐怖分子秘密潜入中国新疆伊犁地区,建立武装营地,伺机制造恐怖暴力事件。

  上海合作组织徽旗升起,五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开戏

  8月6日上午10时10分,哈萨克斯坦东部地区的哈、中、吉、俄、塔5国“联合—2003”反恐演习在某军用机场跑道上正式举行。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多边联合军事演习场首次升起。

  10时20分,哈萨克斯坦军乐队奏响雄壮的中国国歌,英俊威武的护旗兵陶均辉、李洪亮扬起五星红旗,立正敬礼。身高一米八四、穿着92式仪仗服的掌旗兵李晋随着国歌的旋律,冉冉升起五星红旗。中国军事代表团、军事专家组的将军及参演国的所有军人,庄严地向五星红旗敬礼。“我感到特别自豪。”升旗完毕,掌旗兵李晋激动地对记者说。参演国都专门派来精干而又标致的仪仗兵,并肩站在旗杆下,成为最吸引目光和镜头的一道风景。

  这一天,参加演习的五国国旗与上海合作组织徽旗,一同沐浴在阳光下。

  8月7日,哈萨克斯坦乌恰拉尔某空军基地。平静的晴空中,传来飞机的轰鸣,两架苏—27战斗机,紧紧挤压着一架安—26型客机,向机场跑道滑落,惊险紧张的反劫机演习正在进行。同一天,五国部队还进行了“解救人质”演习。

  8月8日,参演部队结束了第一阶段在哈萨克斯坦的演习,移师中国新疆伊犁。第二阶段的演习在中国境内举行,总导演由中方的刘登云少将担任。

  挟持人质,占据重要目标,“恐怖分子”真猖狂

  8月12日9时30分,一阵急促的枪声、爆炸声打破了边境小城琼库恰镇居民平静的生活。100多名“国际恐怖分子”秘密潜入我边境小城琼库恰镇,他们采取爆炸袭击、纵火等手段,占据了我镇政府、公安派出所等重要目标,企图负隅顽抗,制造更大的恐怖事端。第二阶段演习的第一个内容“城镇清剿、解救人质”开始。

  9时45分,反恐联合指挥部在接到镇政府的报告后,经过侦察判断,决定调集指挥我反恐特战分队、陆军航空兵和武警特警分队、卫勤保障分队、军犬队、民兵应急分队约350人的兵力,捕歼“恐怖分子”。

  10时30分,接到指挥部命令,由新疆军区某独立团装甲步兵营营长薛峰任队长的封剿一队、由副参谋长韩峰任队长的封剿二队、由武警某师特勤连连长刘振疆任队长的封剿四队,到达了琼库恰镇,他们迅速抢占了外围有利地形和制高点。同时,由某师侦察连连长王建强任队长的封剿三队,也搭乘两架运输直升机在外围高地机降,配合各队快速完成了对琼库恰镇的合围,并利用铁网、矩马等器材设卡封控。

  得知我部队行动后,穷凶极恶的“恐怖分子”枪杀了两名镇干部,焚烧了1名镇干部,情况十分危急。

  13时30分,由某团政治处干事徐静任队长的心战队利用小喇叭等对敌开始了心理战,直升机也飞临琼库恰镇上空散发传单,对恐怖分子实施政策和心理攻击,在心战的同时,我指挥部命令各封剿队采取南北对进、分区清剿、东西封控、向心挤压的办法,对“恐怖分子”展开行动,击毙56人,抓获“恐怖分子”18人,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两架加满油的直升机,1000万美元,“恐怖分子”想溜了

  14时30分,在我分割挤压下,“恐怖分子”把100名我无辜群众劫持到最后一个据点———农贸公司大楼内,做最后的挣扎。

  为保证人质安全,指挥部果断决定采取特种作战,解救人质,消灭“恐怖分子”。

  “恐怖分子”用引爆事先埋设的炸弹、威胁杀害人质的手段,逼我解除合围。为保证人质安全,我决定先用谈判的方式,施行缓兵之计。

  “恐怖分子”开出了条件:停止攻击行动,释放被我所抓的同伙,提供两架加满油的直升机,并准备1000万美元,企图外逃。

  在谈判人员巧妙与敌周旋的同时,我指挥员利用暖气管沟贴进、采用直升机滑降贴进、采用牵引滑越贴进的方式,组织突击队员强行攻击大楼,进行解救人质的各项作战部署。

  此时,只见我突击队员有的进入下水道,有的利用为“恐怖分子”送食品和水的车辆秘密接敌,有的占据有利狙击位置,并在大楼顶部实施滑降,有的架设无线电和声波等侦察定位器材。一切都在悄无声息中进行着……“恐怖分子”的一举一动都在我严密监视中。

  这时,空中传来一阵轰鸣声,“恐怖分子”要求提供的直升机飞抵楼顶。“恐怖分子”正暗自庆幸之际,直升机上搭载的我特战兵已用弩弓、无声冲锋枪瞄准了在楼顶担任警戒的恐怖分子。将其击毙后,10余名特战兵迅速滑降楼顶。指挥员一声令下,突击队员采取走壁、飞身下、抓水管上、墙壁攀登等多种方法,使用爆震弹、眩晕弹等各种防爆器材弹药,对楼内“恐怖分子”实施多种、多方向的快速攻击。瞬间,“恐怖分子”或被击毙,或被制服,或丧失行动能力。人质被成功解救。

  防空导弹、迫击炮、反坦克火箭筒……“恐怖分子”想踞秘密营地打长期战

  8月12日中午12时,另一个反恐怖课目“攻打营地,联合围歼”演习开始。

  演习指挥部根据情报得知,100多名拥有便捷式防空导弹、迫击炮、反坦克火箭筒、轻重机枪和经改装的装甲汽车的“国际恐怖分子”,采取各种手段,秘密潜入我边境柳树沟地区,利用边境复杂的地形和山沟,建立了集培训骨干、隐蔽、联络、生存为一体的秘密营地。

  针对这一危及成员国安全稳定的重大问题。联合反恐指挥部决定动用一切力量,干净彻底地剿灭这股踞守营地的“恐怖分子”。

  通过对“恐怖分子”营地的卫星侦察,指挥部了解到,这伙“恐怖分子”占据着6个高地。为此,指挥部迅速调集我某摩步师部分部队和吉尔吉斯斯坦特种作战分队约450人,组成联合反恐围剿队,采取边境封控、山口通道火力封锁、地面部队多路开进的方式,不到1小时就将“恐怖分子”包围在营地内。

  下午14时,战斗进入第二阶段,我电子干扰分队用电子干扰车对恐怖营地进行电磁攻击,切断了恐怖分子与外界的一切联系,我火力打击队用导弹、火炮、装甲火力对敌地堡、火力点、指挥要点等进行了猛烈的打击,摧毁和瘫痪了恐怖营地的防卫能力,消灭了部分“恐怖分子”。

  接着,阵地广播向残余“恐怖分子”下达了最后通牒。

  14时30分,战斗进入到最后阶段,联合反恐指挥部向各战斗队下达了对拒不投降的“恐怖分子”实施联合聚歼的命令。

  左路围剿队在队长白文杰的带领下,搭乘4辆装甲车和两辆步战车迅速夺取了1号高地;中央围剿队在队长赵君的带领下,攻破2号高地,直取5号高地;右翼围剿队在队长柏红雷的带领下,对3号高地实施攻击;特种攻击队搭乘直升机在队长尤秀林的带领下,在敌后方高地滑降,向6号高地发起攻击。

  吉尔吉斯斯坦特战队在奥姆拉利耶夫上校的带领下,翻沟越堑,消灭了1号高地之敌。取得胜利的各围剿攻击队同时向“恐怖分子”指挥部所在的5号高地发起攻击。战斗结束,各国参演官兵在5号高地热烈拥抱,庆祝胜利。(撰稿:新华社记者王建民、徐壮志、本报特约记者宫曦岭、本报通讯员李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