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探索心理训练新途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6日 07:56 解放军报

  本报讯王利中、学军骆报道:在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的一个步兵团训练场上,5名战士敏捷地跃过出发线,在震耳欲聋的声光袭扰下,不断变换射击姿势和位置,一个个起倒靶随着枪声纷纷落地。据了解,该集团军把心理训练纳入分业训练中,解决了单兵和分队心理训练难落实的问题。

  心理训练纳入新大纲后,这个集团军积极探索心理训练的新途径。他们紧贴实战规范
内容,增强心里训练的可操作性,用符合训练活动规律的方法和手段,设置了战时心理适应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心理耐力、意志品质等21项心理训练内容,制定了科学系统的训练考核评定标准,建立完善了与新大纲要求相一致的心理训练内容体系,为部队教学组训提供了“训什么”的规范和依据。

  这个集团军着眼实现心理训练与部队日常教育训练的接轨,开展训法创新,解决心理训练时间难安排、内容难落实的问题。他们经过一年多的反复实践论证,摸索出根据训练阶段设置心理训练课目的结合法:在新战士入伍训练阶段选择补入部分心理基础训练内容;分业训练阶段结合单兵和分队专业技能训练,合理地嵌入心智技能训练内容;战术训练阶段,把心理综合训练内容纳入战术演练,与课题演练同步计划,同步展开。同时,他们还革新研制出由移动滚轮、天梯、高空断桥等12种器材组成的心理综合训练场,开发建立了融激光、电子、声控和现代信息技术为一体的心理训练模拟中心,为全面开展心理训练、提高官兵心理品质提供了技术和设施保障。

  为确保心理训练正规有序,该集团军还健全了组织领导体制,完善了保障制度,培养了会组训施教的骨干队伍,制定了心理训练实施细则,组织了心理训练教学法集训。他们还把心理训练内容、程序和方法制作成训练教学课件,下发部队施行。最近,总部组织全军各大单位负责心理训练的领导和院校有关专家,来到该集团军现场观摩,肯定了他们的做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