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述:美军军事演习的主要特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1日 09:3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军认为,在和平时期有充裕的时间深入考虑自己的战略,找出薄弱环节并提高作战能力,而在战争时期的险恶环境中就难以深入思考和采取补救措施。经常性的接近实战的演习就是进行“难以深入思考和采取补救措施”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和平时期所进行的演习越逼真,就越能提高部队战时生存和获胜的能力。近年来,美军军事演习的力度不断加大,每年大约进行各类军事演习达数百次之多。从总体上看,美军军事演习有四个主要特征:

  一、服务军事战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军事战略是军事演习的总纲,军事演习是为实现军事战略服务的。美军的军事演习作战对象非常明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冷战后时期的美国军事战略,设想在中东地区和东亚地区同时打赢两场地区战争。为在中东地区打赢一场局部战争,美国在该地区设立多处军事演习基地,分别与以色列、沙特、科威特和埃及等盟国或友好国家举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军事演习,矛头直指伊拉克。此次对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之所以得心应手,得益于多次近似实战的针对性军事演习。为在东亚地区打赢一场局部战争,美军充分利用在日本和韩国的军事基地,每年都要组织大规模的军事演习,矛头直接指向朝鲜。

  二、注重联军作战,具有广泛的联合性。美军的作战对手远离美国本土,其间可能涉及多个国家,打赢这样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必须依靠陆、海、空军联合作战,还必须得到盟国军队的支援和配合,实行联军作战。鉴此,一方面,美军加强了自身的联合军事演习,另一方面美军还特别重视与盟国和友好国家军队的联合军事演习。这些国家包括西欧、亚太、中东地区、中东欧、北非和南美地区的部分国家,国家和地区的总数可达60多个。由此可见,美军的军事演习具有很强的联合性。

  三、验证技术战术,具有明确的目的性。美军认为,军事演习的目的之一是验证技术战术,以提高部队的战斗力。而部队的战斗力,是由武器装备、军人以及把武器装备技术与军人结合在一起的战略战术的有机合成。这种有机合成的演练就是军事演习。美军演习主要有两个目的:首先,验证高技术武器装备的整体使用效能。经常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可以把各军兵种的高技术武器装备结合在一起使用,充分检验其整体效能;其次,验证军事理论,即战略战术是否正确。正确的战略战术必须经过反复实践,和平时期验证军事理论的正确与否,主要依靠军事演习才能达成。美军正是通过一系列的军事演习,使武器装备的效能不断提高,战略战术的运用趋于合理,达到了既锻炼部队,又验证了武器装备技战术指标的目的。

  四、着意炫耀武力,具有较大的威慑性。美军进行军事演习的一个重要意图就是进行威慑,即向敌国显示武力,以此保持强大的军事压力。近年来,美军深深感到越来越严重的国际恐怖主义威胁,鉴此,多次举行了旨在威慑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的联合军事演习。

  (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