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代表团团长:推进地区反恐维护周边安全稳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6日 15:31 新华网

  新华网阿拉木图8月6日电(记者徐壮志范青)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演习今天在哈萨克斯坦乌恰拉尔拉开帷幕。在这次演习中,中国军队将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军队联合演练,相互交流反恐经验,共同探索联合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安全稳定这一重大问题。此间分析家认为,通过这次演习,上海合作组织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各成员国间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指挥协调反恐作战能力方面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现有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6个成员国。在去年成功举行中吉联合反恐演习的基础上,2003年5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5国国防部部长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莫斯科峰会期间,共同签署了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备忘录。

  中国军事代表团团长、兰州军区司令员李乾元中将告诉记者,这次多边联合反恐演习,层次高,时间长,进一步表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高度一致的立场和决心,并在深化军事领域的互信合作,推动地区反恐合作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这对于震慑国内外恐怖势力,提高合作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李乾元说,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主张加强国际合作,努力消除恐怖主义的根源。这次联合反恐演习,再次表明了我国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和态度,向世界宣示我国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和信心。

  这次多边联合演习从指挥机构到参加演习的部队,首次实现了多国军队的联合。中方代表团成员、新疆军区司令员邱衍汉中将说,这次演习中,5国成立了由各方军事专家和参谋军官组成的联合指挥部,互通情况,分析形势,共同定下决心,协调行动,指挥联合部队的反恐行动。可以相信,这次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反恐演习在推动各国加强反恐合作,协调反恐行动等方面将取得实质性成果。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我军是首次参加如此大规模的多边联合反恐演习。联合反恐演习是深化成员国在军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的有效途径之一。这次演习中,上至各成员国军队领导人,下至普通的参谋军官和士兵,都将进行密切合作,并肩参加演练。对于中国军队而言,这是一次与时俱进、贯彻江泽民主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一次展示中国人民解放军精神风貌、军事素质的良好机会。相信通过这次演习,必将进一步加深中国军队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加强合作,促进发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