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AK-47冲锋枪幕后鲜为人知的秘密(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6日 11:35 舰船知识网络版

AK-47冲锋枪


AK-47冲锋枪

  标有“AK”商标的武器至今仍是世界武库里的精品。提到AK,许多人很自然地将它与“卡拉什尼科夫”这个名字联系起来。但是,关于AK-47冲锋枪的历史以及设计师卡拉什尼科夫在其中所起的作用,鲜有著述。专家们证实说,AK的诞生其实与一大批前苏联步兵武器设计师都息息相关,其中军事工程师瓦西里·费多罗维奇·柳特尤其功不可没。

  柳特何许人也?与神话般的AK-47冲锋枪又有何牵连?

  瓦西里·费多罗维奇·柳特于1918年生于库班河畔的乌斯季拉宾斯基镇。1941年,从红军炮军学院以优异成绩毕业后,被派往位于莫斯科州拉缅斯基区休罗沃村的炮兵总部步兵武器及迫击炮科学试验靶场继续服役,其职务是试验工程师。战时曾主管步兵武器的作战试验。

  著名的AK-47冲锋枪的历史应追溯至1943年7月15日。那天在苏联人民委员部装备技术委员会展出了缴获来的装备——MP-43枪支与子弹。在很短的时间内44实验设计局的总设计师尼古拉·耶里扎罗夫和总工程师帕维尔·梁赞诺夫就仿制出国产的“过渡型子弹”。随后便开始研制使用该子弹的步兵武器。

  当时有约15名设计局参与了研制国产冲锋枪的角逐。前两年内卡拉什尼科夫的名字还未没提及。所有的武器试验都在休罗夫斯基靶场进行。而试验处的负责人正是瓦西里·柳特,指导教官是弗拉基米尔·杰金少校。

  卡拉什尼科夫大约是在1946年的6-7月份推出其首个冲锋枪样品的。据上尉普契林采夫在该机的试验鉴定中写道:“系统尚不完善,不拟于进行加工。”

  据柳特说,在其下属分队服役的卡拉什尼科夫曾找到他,请求帮助重新审察试验鉴定。柳特写道:“我得出结论,设计应该推倒重做……我于是修改了普契林采夫的鉴定报告,注上了我的评语,并建议对冲锋枪的设计方案进行加工……后来,我的老朋友——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杰金也加入到冲锋枪的改进工作中来。我们三人一起工作到1947年,终于生产出试验用枪……我亲自试枪……”

  柳特修正了普契林采夫的鉴定,指出其中18处要做大改动的地方,并建议对冲锋枪进行最后加工。而在当时,大家都看好36岁的苏达耶夫少校设计的冲锋枪。进行试验的已经是他的第三个样品了。但是苏达耶夫不幸猝死,他的位置被卡拉什尼科夫取而代之。

  俄罗斯精密机器制造中央科学研究所总设计师德米特里·希里亚耶夫说:“为了庇护卡拉什尼科夫,瓦西里·柳特在回忆录中没有提及那次设计参赛者的姓名及职务。当时,还有其它设计师设计的约15款冲锋枪在柳特的武器试验靶场试射。对每位设计师(包括卡拉什尼科夫在内)作品所做结论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试验处负责人柳特及指导教官杰金。其结果是,一些本应持中立立场的人也介入到比赛中来了。”比赛的过程完全保密。什帕金与德戈基亚列夫首轮被淘汰。1947年1月,进入决赛阶段的有三款冲锋枪:土拉设计师布尔金的ТКБ- 415,科夫罗夫设计师杰缅捷夫的КБП-520,以及卡拉什尼科夫的КБП-580。

  布尔金的测试成绩靠前。可是这位图拉人有个招人嫌的毛病:他喋喋不休地列举官兵的评价。结果这位才华横溢的设计师被淘汰出局。而卡拉什尼科夫中士则要“圆滑”得多,他对实验教官言听计从,在最后一轮决赛中他照顾到了经验丰富的杰金与柳特的所有愿望,并最终胜出。1948年1月10日比赛委员会宣布了结果:卡拉什尼科夫设计的冲锋枪获得优胜。

  这便是声名赫赫的AK-47的原型,其实它不应该叫AK(俄文中是“冲锋枪”和“卡拉什尼科夫”第一个字母的缩写),而应该叫ЛДК(柳特-杰金-卡拉什尼科夫三人名第一个字母的缩写。)

  卡拉什尼科夫在他的“一位军械设计师的日记”中,只有一处提及对AK-47命运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柳特上尉:“瓦西里·费多罗维奇·柳特相当健谈,老是开玩笑,可是在玩笑背后我们总能感受到他的严厉的专业的眼光。”

  20世纪90年代中期,年迈多病的柳特决定向世人公布那个时代的真相,他在接受乌克兰一家杂志采访时责备说:“由于可能只有他自己知晓的原因,卡拉什尼科夫没有在一本回忆录、一次采访时提及自己的老师和同事。”

  1990年,瓦西里·费多罗维奇·柳特与世长辞。

  今天我们一提及卡拉什尼科夫,我们不由自主地联想到那些以AK打头的俄罗斯名枪和那家著名的俄罗斯武器产商,这一切都无可厚非。但是,我们不应忘记,在AK两个字母的后面凝聚着一大批不为人知的苏俄天才发明家的辛劳与才智。(刘圣任编译自8月2日俄罗斯《真理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