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球军事大调整扫描:美国全面提升军力应对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5日 12:11 中宣部《时事报告》

  进入新世纪以来,尤其是"9·11"事件和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为应对已经变化了的国际安全形势,世界各主要国家和地区开始重新审视自身原有的军事战略,并对传统防务政策进行变革,全球军事力量部署开始新一轮的调整。

  美国:全面提升军力应对威胁

  达巍

  "9·11"以来,本土安全成为美国军方最首要的目标。但是由于威胁来源的不确定,美国已经不能从威胁来源出发确定美国的军事学说,因此美国防务力量的规划从"基于威胁"转向了"基于能力"。也就是说,过去美国是通过消灭敌人或者威慑敌人来达成自己的安全,现在由于不知道敌人在哪里,因此美国企图通过使自己变得无懈可击来达成安全。

  为了完成军事思想的转变,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顶着国防部内军人反对,逐渐展开了对美国军队的改革:在总战略上,正式放弃"同时打赢两场大规模地区战争"的军事构想,把重点放在"以同时迅速击败两个侵略国的能力为支撑点的对四个至关重要的战区的威慑上,同时保留进行一场大规模反击以占领一个侵略国的首都并改变其政权的选择"。在军队建设的目标上,一是保护美国本土和海外基地;二是在远距离的战区投送和维持军事力量;三是使美国的敌人没有藏身之处,"无论他们逃到天涯海角,无论是躲在高山上或幽深的山洞里,无论乘坐速度有多么快的交通工具,都会最终被我们擒获";四是防止美国的信息网络遭受攻击;五是使用信息技术把美国军队的各个兵种联系起来,使它们能够进行联合作战;六是保持美国不受阻碍地进入太空,使美国的太空能力免受攻击。

  为此,美国将2003年的军费预算提高10%,增加到350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伊拉克战争期间追加的开支。此外,美国国防部调整了投资的对象。在未来5年里,美国将把用于防御本土和海外基地的投资增加47%;用于"剥夺敌人的藏身之处"的项目投资增加157%;用于"确保向险恶地区远距离投送军事力量的能力"的项目投资增加21%;用于提升信息技术的项目的投资将增加157%;用于"攻击敌人的信息网络和保护自己的信息网络"的项目投资增加28%;用于增强美国的太空能力的项目投资增加145%。

  在核战略方面,2002年3月,美国《核态势评估》报告被披露,表明美国已经出台新的核战略。其核心内容是降低核门槛,放弃"相互确保摧毁"战略,提高核武器的"可用性",使核武器成为美国未来战争中可以使用的选择之一。美国列出中国、俄罗斯等7个可能的核打击对象,并宣称要作好准备在台湾海峡等热点地区使用核武器。

  伊拉克战争后,美国又开始调整海外驻军。在欧洲,参加伊拉克战争的部分美军将不回到过去在德国的基地,而是转往东欧的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美军在德国的基地将大大缩小。在中东,美军将长期驻留伊拉克,同时减少其在沙特和土耳其的驻军。在东北亚,美军将驻韩美军后撤,避免朝鲜半岛发生战争后成为朝鲜手中的"人质",同时加强在日本、关岛等地的军力,筹组东北亚司令部。美国认为,目前没有必要在中欧继续维持以机械化地面部队为核心的庞大军队。美军的关注重点转向中东、高加索、中亚、东北亚、非洲等地区;另一方面美国面临的世界各地的小规模威胁增多,美国希望增加其基地数量,缩小基地规模,更分散地部署军队,将军队从海外的固定驻地转向由前方中心、临时设施和海上基地组成的系统,以应对分散的威胁。美国的目标是缩小海外驻军规模,建立一支更机动灵活、更利于调动的部队。

  美国提出的新"三位一体"军事战略,由"被削减后的进攻性核力量、先进的常规武器能力和一系列新型防御系统"组成。进攻性核力量和先进的常规武器保证美国可以对从大国、"流氓国家"到恐怖组织的一系列目标实施打击;新型防御系统则保证美国免受各种威胁来源的进攻。

  正如拉姆斯菲尔德所说,美军在阿富汗使用了从最先进的武器如激光制导武器到老"古董"如已有40年历史的、但配备了现代电子技术的B-52轰炸机,再到最原始的作战方法单枪匹马的战士。这就是美国军事改革的最新走势:全面提升美国军队能力,应对一切多种不确定的威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