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武器纵横 > 正文

发展中的国产手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11:04 轻兵器

  黄海东

  编者按 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了54年华诞,《轻兵器》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为此献上一份礼物。回首过去,我国轻武器在一片苍白中起步,不断开创,一步步走向了辉煌。外来岁月漫漫,轻武器发展仍然任重道远。伴随祖国武器的足音,《轻兵器》将继续印证其发展,并为我国的国防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代国产手枪的发展始于新中国成立后。经过54年的发展历程,国产手枪走出了一条从仿制到自行设计、自行研制的发展道路,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国产手枪系列,在世界手枪的发展行列中拥有了一席之地。改革开放的春风,使中国手枪发展呈现勃勃生机;高科技浪潮,又推动着中国手枪向世界高水平迈进。

  仿制——掀开国产手枪发展的序幕

  新中国成立伊始,中国还没有像样的手枪制造工业,我军装备的手枪主要是战争年代从敌人手中缴获的或是战争中土法上马制造的,属于“万国牌”。手枪口径繁杂,样式各异,陈旧不堪,性能落后。这些手枪现在均已成为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和中国民兵装备陈列馆中的馆藏陈列品。

  在50年代初期,兵工战线在简陋的生产条件下,以仿制为主,开始了国产手枪的发展历程。1951年,首先对苏联的7.62mmTT30/33式托卡列夫手枪进行了测绘,并成功的进行了仿制,被命名为1951年式7.62mm手枪。随后,该枪装备我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1953年,仿制工作开始走上了正轨。从苏联引进了有关产品图纸及技术资料,聘请苏联专家,并通过培训技术人员、调整生产线、补充与检测设备、改造工艺装置开始了产品试制工作。1954年,在51式7.62mm手枪基础上,成功的生产定型了1954年式7.62mm手枪。该枪虽然是仿制品,但对原枪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改进,使新产品的性能更加完善。这是我军在新中国成立后列装的第一种手枪。它的列装,宣告了人民解放军装备“万国牌”手枪的落后状况一去不复返,为新中国手枪发展史册写下了光辉的序篇。


54式手枪

59式手枪

  此后,我国又相续仿制了苏联的IIM 9mm马卡洛夫手枪、1926式26mm信号手枪及5.6mm小口径运动手枪等。其中,仿苏IIM 9mm马卡洛夫手枪和1926年式26mm信号手枪分别被命名为1959年式9mm手枪、1957年式26mm信号手枪。

  自行设计——奏响国产手枪发展的凯歌

  50年代对苏制手枪的仿制为自行研制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既使技术人员积累了手枪的设计经验,也使手枪的生产条件大为改观。进入60年代,兵工战线积极相应党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号召,自行设计和研制了64式7.62mm手枪及64式7.62mm手枪弹,67式7.62mm微声手枪及67式7.62mm微声手枪弹。这是我国第一种完全国产化的军用手枪和微声特种手枪,具有历史意义。它们的问世,标志着国产手枪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64式7.62mm手枪 64式手枪于1960年开始研制,1964年设计定型,主要配备中、高级军官及公安干警,用于自卫和杀伤近距离内的敌人和犯罪分子。该枪发射64式7.62mm手枪弹,在50m内射击效果比较理想,在400m距离上仍有杀伤威力。初速为300~320m/s,枪口动能为230J,全枪长155mm,全枪质量0.6kg,弹匣容弹量7发,战斗射速30发/分。自动方式采用自由枪机式,闭锁方式为惯性闭锁,采用联动发射机构,设有空仓挂机、弹匣回闩和弹膛有弹指示等机构,保险机构有手动保险、到位保险、自动保险和射击保险。该枪具有体积小、质量轻、机构齐全、携带方便、使用安全等特点,是一种比较理想的单兵自卫武器。


64式7.62mm手枪

  67式7.62mm微声手枪 67式微声手枪作为一种特殊用途手枪,主要装备侦察人员及其他特工人员,用于执行特种战斗任务。该枪于1956年开始研制,1967年设计定型。该枪发射67式7.62mm微声手枪弹,初速为230~250m/s,枪口动能为138J,有效射程为30m。全枪长226mm,全枪质量(含空弹匣)1.05kg,弹匣容弹量为9发,自动方式采用枪机旋转(非自动)与惯性闭锁(半自动)两种,保险机构采用手动保险和自动保险。特别是消声装置采用了与枪管整体配合式,结构比较紧凑,体积较小,并使其外形得到了有效控制。消声原理采用阻性消声和屏蔽消声,具有比较好的消声效果。实际使用表明:枪口噪音较小,且具有微烟、微光等特性。该枪结构紧凑、外形尺寸较小、携带方便、射击精度较好、操作简单,是侦察人员及其他特业人员不可多得的一支特种手枪。


67式7.62mm微声手枪

  创新——迎接21世纪的挑战

  70年代以来,国产手枪发展进入了黄金时期。科研与设计水平不断提高,设备与工艺不断改进与完善,制造与生产能力不断加强,为国产手枪的推陈出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这期间,先后有77式7.62mm手枪和80式7.62mm战斗手枪通过设计定型。其中,77式手枪是我国继64式手枪之后研制成功的又一支国产化手枪,在结构设计上有所创新,是目前我国比较先进的一支军用手枪,并列装部队使用。它的推出,表明中国手枪的发展水平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77式7.62mm手枪 77式手枪于60年代末70年代初开始研制,1977年设计定型,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研制的第二种手枪,主要配备高级军官、武警、公安干警及其他特业人员。由于体积小,质量轻,更适合隐蔽携带,执行特殊战斗任务。该枪发射64式7.62mm手枪弹,有效射程50m,初速318m/s,枪口动能242J,全枪长149mm,全枪质量0.5kg,弹匣容弹量7发,战斗射速30发/分。该枪采用自由枪机式自动方式,惯性闭锁,击针平移式击发机构,保险机构有手动保险和到位保险。其独特之处在于设计了一种单手装填机构,这在国外各种手枪中还尚无先例,利用该机构可实现单手装填枪弹或单手排除瞎火弹,提高了手枪射击的及时性和可靠性。由于该枪设计独特、外形美观大方、结构简单、使用方便,能单手装填射击,因此深受部队的青睐,同时也引起国外同行的注目。


77式7.62mm手枪

  80式7.62mm战斗手枪 80式战斗手枪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研制的第一种战斗手枪。这是一种既可以单发又可以连发的全自动武器,国外一般称其为冲锋手枪。该枪的设计思想是拟为部队基层军官及特种专业士兵设计一种体积较小、质量较轻、威力较大、既能自卫又能突击战斗的单兵自卫武器,其性能不亚于7.63mm毛瑟手枪,拟取代54式手枪。1970年开始研制,1980年设计定型,历经10年。它配有两种可卸式枪托:一种是枪套枪托;一种是匕首枪托。装上枪托后可实施抵肩连发射击,有效射程可达150m,从而提高了手枪的战斗性能。该枪发射51式7.62mm手枪弹,初速470m/s,枪口动能617J,全枪长302mm(不含枪托),全枪质量1.37kg(含20发空弹匣),可选配10发、20发两种弹匣,战斗射速60发/分。自动方式采用枪管短后坐式,闭锁方式为卡铁摆动式,发射方式为单发或连发。该枪虽然没有列装部队,但是它以独到的设计、较好的性能弥补了我国在这一产品上的空白,为手枪系列化发展进行了前瞻性的尝试。

  其他手枪 70年代后,我国在发展国产军用手枪的同时,还积极研制和生产其他种类的手枪,用以不同的目的和配备不同的人员。如84式7.62mm微型手枪、91式7.62mm4管匕首手枪及运动手枪等。

  84式7.62mm微型手枪是我国自行设计与研制的一种手枪,专门配备于各种警卫、保卫人员,用于对付在狭小空间或近距离内出现的单个有生目标,并对周围设施不会造成破坏,如在飞机上实施反劫机行动。


84式7.62mm微型手枪

  91式7.62mm4管匕首手枪是我国于90年代设计和研制的为侦察兵使用的特种自卫武器。它既是匕首又是手枪,既能在与敌人格斗中用匕首杀伤敌人,又能出其不意的发射64式7.62mm手枪弹杀伤50m以内的有生目标,达到以奇致胜的作战效果。

  在50年代期间,我国运动手枪基本上是仿苏产品。进入60年代,我国开始自行设计、研制运动手枪。到70年代末,我国已形成了国产化运动手枪系列。如庆华牌SS01型5.6mm速射运动手枪、MS01型5.6mm慢射运动手枪、ZS01型7.62mm转轮运动手枪、BS01型5.6mm标准运动手枪、PS-01型5.6mm普及型运动手枪、西湖牌I型5.6mm慢射运动手枪。我国运动健儿在世界大赛上使用国产运动手枪多次获得射击比赛的金牌,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从80年代开始,我国为适应民用枪外贸的需求,大量开发、生产、出口民用枪支,民用手枪就是出口大项之一。我国不仅仿制生产了国际知名的勃朗宁9mm手枪、0.45英寸M1911A1式自动手枪、CZ75式手枪和P226式9mm手枪等,还自行开发了54式手枪和77式手枪系列。


9mm92式手枪

  80至90年代,世界范围内高科技浪潮的兴起,使世界手枪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新结构、新原理、新材料及新工艺等不断得到应用,涌现了一批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手枪,我国的5.8mm及9mm92式手枪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我们深信,在不远的将来,国产手枪一定会全面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声明:《轻兵器》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变革与发展并进——2003年建军节专题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