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美高官希望中国向平壤施压 努力解决朝核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0日 15: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负责武器控制的副国务卿博尔顿7月28日表示,希望中国和美国采取更多的行动,解决朝鲜的核危机。

  博尔顿说,美国赞赏中国目前正在采取的促使朝鲜返回谈判桌的外交努力。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了中国、美国和朝鲜的三方会谈,中国是东道主。但是会谈没有取得明显的结果。从那时以来,北京派遣一系列高级特使访问了平壤、华盛顿和莫斯科,希望重新启动有关谈
判。

  他说,中国拥有影响力巨大的手段来增加对朝鲜的压力,要求朝鲜放弃其核武器项目。“我认为中国拥有实质性的影响力,这是没有疑问的。”博尔顿说,中国向朝鲜供应燃料,还提供大量的人道主义援助。

  博尔顿暗示,威胁切断对朝鲜的供应能够迫使平壤政府遵守它先前所签订的不谋求核武器的国际协议。与此同时,博尔顿代表美国政府继续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商讨朝鲜违反不谋求核武器协议的问题。

  朝鲜在去年年底驱逐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派驻朝鲜的检查人员。博尔顿说,联合国还没有就此采取行动。“联合国安理会在适当的时机表现出解决这个问题的能力和意愿,是对安理会的一个重要考验。”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希望在要求联合国进一步介入相关争议之前,需要采取好几个外交步骤,华盛顿和平壤可以通过表现出“灵活性和诚意”来打破目前的僵局。

  朝鲜要求美国做出不侵犯的保证,并要求跟美国进行直接谈判,解决延续了10个月的争议。华盛顿则表示,朝鲜的核项目是对东亚地区所有国家的威胁,因此,韩国、日本、中国和俄罗斯应当参加今后的商讨。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尹永宽说,中国促使朝鲜重开有关核武器问题谈判的努力已经似乎遇到了麻烦。他说,朝鲜与中国之间的谈判进展缓慢,平壤目前还没有对中国提出的重开谈判的建议做出回应。不过,尹永宽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朝鲜,现在到了朝鲜该采取行动的时候了。(梅欣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