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海军改造“宙斯盾”武器系统的雷达能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8日 09:47 舰船知识网络版

“阿利·伯克”宙斯盾驱逐舰


“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据美国《海军新闻网》7月17日报道,由于现代战争主要依赖于精确打击以及将小股特种部队深植入外国领土的能力,这就意味着海军舰只必须冒着危险驶近岸边,进入导弹的射程之内。而针对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之一就是对SPY-1D(V)雷达进行升级改造,也就是对“宙斯盾”武器系统的升级。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海军电子与监视系统分部负责该雷达研发的负责人迈尔斯称,这
种雷达是为需要对巡航导弹和其它威胁做出快速反应的近海环境所设计的。它具有从错综复杂的地形中发现目标的能力。该雷达主要通过提升信号处理程序,以及使用现用商业组件的开放式计算机体系来实现的。

  SPY-1D(V)雷达利用商用组件来帮助“宙斯盾”武器系统侦测靠近海岸的导弹。这种开放式的体系设计为以后的即插即用和升级铺平了道路。事实上,这种第7代“宙斯盾”系统的保养比起前几代也更加容易。海军的工程师们已经将这一系统安装在“阿里·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平克尼”号(DDG91)上,该驱逐舰在4月进行了“宙斯盾”系统舰载实体机载目标跟踪实验,将于8月份开始进行海上试验,并将于2004年5月正式装备部队。

  “宙斯盾”系统主要加装在“阿里·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和“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上,它依赖一个独立的声纳系统来跟踪水下威胁,诸如水雷、鱼雷和潜艇。整套系统可以同时监视陆地、空中和水下威胁和攻击。其中SPY-1A和SPY-1B雷达主要是为巡洋舰设计的,而SPY-1D雷达则是为驱逐舰设计的,后面的字母V则是代表改型。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还公布了SPY-1F“宙斯盾”系统的升级。目前,该系统正在由挪威皇家海军进行试验。此外,下一代“宙斯盾”雷达将是主动、固态、相控阵的,被称之为S波段先进雷达(SBAR)。它不再象SPY-1D(V)雷达这样依赖于一个集中的传送/接收模块,而是在一艘船上的4个天线中的每一个都安装许多独立模块。这种分布式设计可以覆盖更大的范围,并有更好的性能表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工程师在5月份为海军官员进行了样品展示。(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