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海舰队某基地探索装备保障新路(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6日 23:35 解放军报

投放深水炸弹。 许恒摄

  ●陈辉煌、叶龙斌、本报记者刘兴安

  6月中旬的一天,南海舰队某基地组织了一场近似实战条件下的装备保障演练。“敌机”空袭过后,某护卫舰“后舵机损坏进水”,基地装备部下达“紧急抢修”命令。只见该舰官兵和保障分队迅速奔赴受损部位,运用先进的修救手段,很快完成了抢修任务。

  近年来,这个基地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盯紧未来海战探索装备保障新路,保障能力实现了从近岸到大洋的大步跨越:新型战舰保障做到全程伴随,雷弹保障实现多型全系列,车辆装备保障实现大修不出岛,多次完成重大战备、试验、演习的装备保障任务,受到海军、舰队表彰。

  职能转变催生新的保障思路

  1998年底,体制编制调整后,该基地装备修理部由业务保障部门变成了装备领导机关。职能变了,使命任务变了,要求也变了。如何转变保障观念、提高装备保障能力,成为装备部党委面临的新课题。

  基地地处高温、高湿、高盐分、多台风的热带地区,装备管理难度大;装备保障基础设施落后,人才匮乏,硬件、软件建设滞后于装备的发展;基地装备分布点多、线长、面广,装备保障指挥系统不畅通;传统被动式的保障方式,检测手段落后,业务修理能力发展不平衡等。这就是装备部党委成立之初所面临的保障压力。

  压力不是包袱,主动出击才会有所作为。基地装备部领导分别带领机关人员深入基层,上舰艇、跑工厂、下保障分队,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研究,初步理清了抓装备保障建设的思路。他们紧紧围绕“打赢”需要,从未来高技术海战特点和海军武器装备发展出发,积极筹划保障分队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探讨新的装备训法、保障法。

  用超前意识筹划装备保障新方略

  长期以来,该基地的装备修理都是被动式的,哪里出了问题,机动修理队便赶赴哪里,装备保障严重滞后于装备发展的需要。

  调研中,装备部领导还发现,由于保障手段落后,造成效率低下和经费的浪费,他们感受到,有先进的武器装备还必须有先进的检测设备和科学的保障手段。部领导统一思想,树立超前意识,按“打赢”的要求,加快装备保障设施建设步伐。

  建质量控制室、舰艇消磁室,购置国内外最先进的故障诊断与状态监测设备和舰艇消磁仪器。派技术人员定期对舰艇状态进行上门“体检”,及早发现和排除故障隐患。

  为提高舰艇装备管理的科学性,他们还积极引进光谱仪、便携式合金成份鉴定仪、热像仪、超声波测厚仪等高技术检测设备,使装备管理不仅能进行定性分析,还能够进行定量分析,使舰艇装备管理如虎添翼。

  为加强装备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该基地建起了现代化的器材保养库房,引进安装了器材自动保养流水线,保障效率比过去提高了十几倍。他们还开通了全军首家中国工程技术信息网站点,将总装机关与基层保障分队连在一起。基层技术人员可以通过这个军事网站了解掌握国内外武器装备、科学信息动态。

  如今,该基地舰艇特种装备、机电、军械、导弹等保障设施建设,基本达到保障任务和发展的要求,形成全系列、全系统的保障机制。

  着眼“打赢”广开育人渠道

  先进的装备需要高素质的保障人才,在狠抓装备保障硬件建设的同时,基地装备部党委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从部队的长远发展需要出发,积极筹划装备保障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人才建设战略工程。

  他们主动与华中科技大学、海军工程大学等一批军地高校联系,建立人才培养协作关系,先后开办了信息工程研究生班、导弹技术专业本科班,选派100多名装备技术骨干参加学习。目前已有27名干部获得华中科技大学信息工程专业的硕士学位。

  借智育才,联合攻关。他们请军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前来授课、指导,解疑释惑,帮助基地培训新装备保障骨干,解决技术难题200多个。他们与地方科研院所共同研制的“舰艇武器指挥仪综合测试系统”已通过专家鉴定,合作研制的一批装备训练模拟器,大大方便了保障人员的学习训练。目前,这个基地在各个专业领域不仅有自己的权威,还有16项科研成果在部队推广使用,形成了保障力。

  装备未到,人才先行。每当部队换装之前,他们就采取保障骨干早介入的办法,选派技术人员进厂跟班学习,在实践中锻炼、培养、储备新装备保障人才。某新型导弹护卫舰进入安装武器装备阶段,他们就从各保障分队挑选特装、船机电、军械技术人员进厂,与各工厂、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一起安装学习,提前熟悉掌握新型武器装备技术战术性能。3年来,该基地新接装舰艇都在一年内形成保障力和战斗力。

  为提高装备技术干部的实战保障能力,近年来,该基地以重大演习、试验装备保障等为契机,多次组织保障分队、保障骨干随舰艇出海进行演练,将保障理论研究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实践中摔打、锻炼、提高装备机关的指挥能力和部队的实际保障能力。

  为了充分调动科技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从1999年开始,装备部每年拿出20万元作为科技干部奖励基金,奖励科研成果和装备保障成绩突出的科技干部。近年来,基地先后有100多名专业技术干部获得“新装备保障奖”、“技术革新奖”。该部坚持不懈地抓装备人才队伍建设,80%以上的技术干部达到了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专业技术干部对口率超过了90%,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复合型装备保障人才脱颖而出,促进了部队的战斗力建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直面军事变革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