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组图:温州市首次举行城市防空袭作战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6日 18:05 温州新闻网
展开伪装阵地 干扰敌人雷达 抗击空中袭击 空中烟幕障碍
浓烟冲天四起 受到袭击起火 集火射击敌机 实施污染处理

  警报
声声,浓烟滚滚,炮声隆隆-----我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今天首次举行解放50多年以来以真实战场环境为背景的大规模城市防空袭作战研究性演练。国家人防局副局长李杨、南京军区人防办副主任任丛林、省军区副政委范匡夫少将、副参谋长吕福林大校,市委书记、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第一主任李强等领导观摩了演练。

  城市防空袭作战是针对敌人对城市的空袭而采取的抗击、反击和防护行动,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避免或减少国民经济损失,保存战争潜力的一个军民联合整体行动。举行城市防空袭作战研究性演练是我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举措,也是温州市建国以来人民防空史上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课题最多、参演人员和涉及单位最广的一次军事活动,全市共有42个部门、单位、企业集团参加了演练。这次演练着重围绕我市未来城市防空作战中可能出现的情况,积极探索各行各业在防空作战中的特点规律,进一步完善预案,强化全市军民的防空意识,提高城市防空袭能力。上午,市国防局动员委员会指挥部领导就如何搞好防空袭作战中的组织指挥工作进行了演练,熟悉战时组织指挥程序,提高战时工作效率。

  下午3时,随着六颗红色信号弹划破天空,刺耳的防空预先警报顿时在温州上空响起,一场以组织党政机关、团体、学校、居民向山区、人防工事和高层建筑防空地下室紧急疏散的大规模临战疏散演习在鹿城、龙湾、瓯海三个城区人防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按照预先方案有组织有步骤地在不同区域开始了。不久,一阵“噪音”由远及近,只见两架“敌”侦察机凌空,我防空火力迅猛打击,激战正酣,狡猾的“敌”隐形轰炸机趁机空袭,对我广电大楼、电信大楼、自来水厂、公路、铁路、燃气储气罐等重要政治、经济目标进行狂轰滥炸,顿时火光冲天,浓烟四起。在我防空火力的猛烈打击下,狂妄一时的“敌”机最终没能逃脱被击落的命运。

  空袭结束后,千余名训练有素的由公安、民兵、武警官兵组成的各类人防专业队和志愿者迅速投入了消除空袭后果的战斗。他们或紧急救护伤员,或组织灭火,或实施污染物处理和设备洗消,或争分夺秒地抢修被炸毁的公路桥、铁路以及供电、供水设施,迅速开通应急机动的通信枢纽,广播电视发射台,在最短时间内对关系民心稳定的城市生命线工程进行了快速恢复。整个演练立足现有条件,军民一体,“藏、扰、阻、迷、变”多法并举,充分展示了全民防空的威力。

  下午4时30分,随着六颗绿色信号弹升起,扣人心弦的综合演练画上了圆满句号。

  省军区副政委范匡夫少将对这次演练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全省国防动员委员会如何推广温州的城市防空袭经验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防空袭准备的重大战略意义,牢固确立人民防空靠人民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忧患意识,防空意识和责任意识,依靠社会力量整体推进;要重视演练成果的总结梳理和推广运用,善于把演练经验转变为防空袭准备的宝贵财富,并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加以发展完善。

  市委书记、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第一主任李强代表市委、市政府和温州军分区对演习所取得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全面推进防空建设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说,这次演习的实施,标志着我市城市防空袭工作又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的人民防空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硬件设施和软件建设离高技术条件下城市防空作战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各级领导、各行各业,都要以这次演习为挈机,认真查找薄弱环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时不待我和“倒计时”的紧迫感,加快我市防空建设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和人民防空教育,进一步加强法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人防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人防专业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人防执法力度,认真贯彻“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坚持人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原则,使我市的人防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齐心协力、密切结合、真抓实干,在实施“一港三城”战略中,认真贯彻军事要求,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把我市的人防建设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参加或观摩今天演练的市领导还有马以、包哲东、蒋云峰、阮晖、洪巨平、陈笑华、黄德康、钱建民、张林、钱成良、冯志礼、叶际仁、陈宏峰、王成云、高育厅、谢惊春、王德植,驻温部队领导乔吉林,宋光宝、殷月浩、厉江潭、朱伟淼、武晋宁、刘国华、赵文斌。福建厦门市及全省各市人防办领导和我市各县(市、区)委书记、人武部部长参加了今天的观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变革与发展并进——2003年建军节专题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