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海军东海阻击“海盗”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12:3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包四华 崔亚东

  具有天然良港之称的东海某海域,我海军1艘满载数千吨油料的油船,经过一天的航行,驶入锚地休憩,以备第二天更好的航行。18时32分,暮色渐渐笼罩着整个海面。经过一天航行的官兵,有的在看电视,有的在学习,有的在娱乐,有的在岗位上值班。担任雷达值班的二级士官赖勇,突然从雷达屏幕上发现三个小亮点,以极快的速度朝本船靠近。凭经验,
他判定这些“亮点”是航行的高速快艇。但他马上产生了疑问,这片锚地是他再熟悉不过的,从未出现过3艘快艇同时疾驶的事。军人的高度警惕性使他意识到“有情况”,于是马上向船长宋威报告。

  一分钟后,担任了望值班的上等兵朱小永也通过对讲机向船长报告海面发现的情况。

  出海前,船指(全船最高指挥部)从多处得到信息:这里可能有海盗出没,他们大部分是选择在能见度不良的时候出现,或者利用夜幕作掩护,趁着过往的船只不备进行突然袭击。

  船长马上意识到可能遇到了“海盗”。

  一阵尖锐刺耳的警报声划破了沉寂的海面,“战斗警报!各战位做好战斗准备!要害部位注意加强防守!”船长向全船发布命令。

  此时时针指向18时43分,官兵们快速反应:取枪、领弹、跑战位、佩带防护器材。“前炮位就位!”“后炮位就位!”“机枪手就位!”……,压弹、上膛、瞄准、打开保险,官兵们全副武装、严阵以待,形成了一张强大的天罗地网。全船岗位紧的气氛,也一下子高度紧张起来。

  18时46分,不明快艇的马达声,渐渐靠近。突然,在靠近我船时,由同一个方向成“品”字形散开,朝我船包抄过来。船长当机立断,将全副武装人员分成三组,在船首、前甲板和舷梯口进行伏击。同时命令,没有船指的命令不许开火,尽量采取短兵相接的手法制服,因为在油船上有明火,很容易引起爆炸。

  18时49分,马达声渐渐地停了下来,快艇慢慢靠近了油船。官兵们警惕着“海盗”,手指扣在扳机内千钧一发,只待一声令下,就连呼吸声都显得有些急促。

  这时,船广播传来了教导员高石兵的声音:“对面的3艘快艇,请你们立即停止向我船靠近,否则,后果自负!”但是,抱着侥幸想法的“海盗”们没有听进去一句劝阻的话,继续靠近。如此胆大妄为,简直是吃了豹子胆!官兵们个个义愤填膺。

  “靠近了!”“有人潜入了水中!”“爬上来了2个!”

  “行动!”船长果断下达擒拿的命令。两名“海盗”还未来得及弄明白是怎么回事,就被潜藏的4名战士生擒。

  “叭!”“海盗”们急了,放出了第一枪。

  “注意躲避!”领队的枪炮长丁哲国小声嘱咐道。

  这时,“海盗”们见我船官兵不敢冒然开枪,胆子更加大了,继续靠近准备登船。丁枪炮长随即熟练地向附近几名战士做了个速战速决的手势。船长见战士们都做好了准备,果断下达了命令:“出击!”

  “嗒,嗒嗒嗒……”一阵阵密集的子弹对“海盗”以狠狠的打击。“海盗”们在侥幸幻想中措手不及,2名被击中受伤坠海,左舷1艘快艇也被中弹下沉。

  18时55分,另2艘快艇见势不妙调转方向,闯过我火力点,准备向后舷靠近爬登。但早已守候在那里的官兵,同时展开了攻击,没有给“海盗”半点的回旋余地。又有2名“海盗”被击中受伤落水。这时潜入水中的一名“海盗”乘机爬上了我船,两脚刚落在甲板,撂、搏、摔、扭,不到几个回合,就被守候在那里的官兵干净利嗦的动作擒住。同时,其余“海盗”也在措手不及中相继落网。

  19时06分,海面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反恐阻击战结束了,3艘“海盗”快艇,两艘被擒,我方人员和油船安然无恙。这次演练,见证了海军官兵在应急情况下的处置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变革与发展并进——2003年建军节专题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