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美军扩展非洲基地 对付日益壮大的恐怖组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6日 15:48 扬子晚报

  美国军方正设法通过基地租赁和训练演习协议,扩张其在北非和撒哈拉沙漠以南国家的部署,以对付在该区日益壮大的恐怖组织。

  美国国防部在拟定利比里亚维和部队的作战计划时,也想到与摩洛哥和突尼斯等国加强军事关系,在马里和阿尔及利亚拥有长期基地,并跟乌干达和塞内加尔签署加油协议。

  美国国防官员说,美军当前不想在非洲建立永久基地,但负责美军在非洲大部分地区军事任务的美军欧洲司令部现在规划让驻欧美军更频繁调动到非洲,美海军陆战队也将增加在非洲西部外海的巡防。

  辖区从南非到俄罗斯有93个国家的美军欧洲司令部今秋将派教官到4个北非国家以传授巡逻和侦搜技巧。

  有些计划还在初期规划阶段,有些已经或即将开始付诸行动。譬如说1800多名美军自去年底起就在吉布提市执行非洲之角的反恐行动,另外,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今年将对毛里塔尼亚、马里、尼日利亚和乍得提供总值达600万美元的训练和各种器材,而美军自3年前起就已和摩洛哥部队举行联合演习。

  美军欧洲司令部指挥官琼斯说:“最近很多事件显示非洲问题真的越来越多。在全球反恐战争中,我们要直捣恐怖组织老巢。”美军欧洲司令部参谋政策处处长寇勒说:“我们不想看到非洲变成另一个阿富汗。”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已将侦察和卫星资源转向非洲,并与当地政府合作反恐。除了国际恐怖组织外,非洲有些国家还有本土的恐怖组织,像阿尔及利亚一个恐怖组织虽然只有不到1000名核心分子,但其外围和同情者数以万计。美军欧洲司令部副指挥官瓦尔德说,这些组织跟拉登领导的“基地”恐怖组织很像,也许组织没那么严密,也许成员没那么多,但目标一致。

  美国总统布什将于8日启程,开始非洲5国之旅。而美军早在此之前就已开始着眼于非洲。美国国防部数年前开始插手非洲,与加纳、乌干达、赞比亚、塞内加尔和纳米比亚谈判让美军军机飞过领空的航权。(董更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