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实验航天飞机瑞典坠地 日宇宙飞行计划受打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日 16:55 北京晚报

  据美联社昨天报道,在瑞典进行飞行试验的一架日本实验航天飞机,昨天因技术故障坠毁在一块田野中,航天飞机的左机翼和头锥折断,这是对日本的宇宙飞行计划的一个新打击。

  日本这架航天飞机是无人驾驶的航天飞机,机身很小,才有3.8米长。它本身并不是一架完整飞机,只是一个实验飞机,还不能如同一般航天飞机那样升空和降落。在这次试验中
,该航天飞机是用气球拖上13公里的同温层高空,在此高度,航天飞机与气球脱离,在5分钟内飞行速度加速到音速的0.8倍,然后就打开降落伞准备降落。但是3个降落伞中有2个没有打开,该实验航天飞机只能硬碰硬地坠毁在地面之上,造成左机翼和头锥(即飞机头部)毁坏。

  日本本文部科学省负责此项目的官员千叶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从科研的观点上说,这次试验飞行已经达到目的,因为已经收集到想要收集的数据。不过参与实验的日本科学家佐藤也承认,由于实验航天左机翼和头锥折断,是否还能继续使用该实验航天飞机进行预定的飞行试验,还很难说。本来日本有关方面预定在瑞典再进行两次飞行试验,在新的两次飞行试验中,将提高实验航天飞机的飞行速度。

  该报道称,日本之所以不在本土而选定瑞典进行航天飞机的飞行试验,是因为瑞典地广人稀,实验航天飞机一旦出事,不会造成人员伤亡。这次试验是日本研制无人驾驶航天飞机的计划(“Hope-X”计划)的一部分,日本研制无人驾驶航天飞机的计划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制定,本来预定在2004年实现航天飞机的飞行,但是由于经费不足,这个计划已经比计划延缓了4年。图/美联盖明本报驻东京记者李玉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