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巴以局势 > 正文

巴以问题透视:谁杀死了巴勒斯坦12岁男孩杜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1日 09:26 青年时讯

穆罕默德·杜拉的母亲怀抱着刚刚出生的以穆罕默德-杜拉命名的小生命


巴勒斯坦人参加一名死于巴以流血冲突的儿童葬礼

  “当和平到来之时,我们也许能够宽恕那些杀死我们子女的阿拉伯人,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更难的将是宽恕那些迫使我们杀害阿拉伯人的子女的行为。”——以色列第四任总理葛达·梅依(Golda Meir)(1969~1974年任以色列总理)。

  最近,在全世界的目光都关注着巴以和平路线图时,人们无法忘记在流血冲突中伤亡的一个又一个无辜平民。中东的冲突更多的是一场精神与意念上的战争而甚于子弹和枪炮的
交火。因此,当2000年9月30日当巴勒斯坦一名12岁男孩惨死于以色列士兵之手的画面被迅速通过电视传遍阿拉伯世界后,穆罕默德-杜拉这个名字几乎成了巴勒斯坦对以色列圣战的象征。整个约旦河西岸的街道两边,到处张贴着穆罕默德惨死在父亲怀中的招贴画,而埃及政府则把以色列大使馆所在的一条街以穆罕默德-杜拉的名字重新命名。

  然而,就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大西洋月刊》上以显著位置刊登了一篇题为《到底是谁杀死了穆罕默德-杜拉》的文章,再次把人们的目光引向这位惨死在父亲怀中的小男孩。在这篇文章中,作者试图通过各种高技术的“客观调查手段”为杜拉之死翻案,作者在这篇文章中声称杜拉死于巴勒斯坦人自己的枪下,而非以色列士兵之手。并以此来警告美国警惕在伊拉克和中东的所作所为,以免被人泼脏水。但是杜拉到底死于谁之手呢?美国媒体这样做,显然是在为参与中东和平路线图实施的以色列总理沙龙做“形象包装”。但是巴以目前接受中东和平路线图的状况似乎并不乐观,美国媒体这样做也许越抹越黑。

  全世界的眼睛关注着一个12岁小男孩之死

  2002年9月30日,12岁的巴勒斯坦男孩穆罕默德-杜拉象往常一样跟着父亲前往尼茨萨利姆路口的一个旧车市场。他们是成千上万居住在简陋的巴勒斯坦布里基难民营的一员。那天他们本不该出门,因为就在3天前的9月28日,由于以色列极右翼领导人沙龙强行进入东耶路撒冷穆斯林圣地阿克萨清真寺,巴以之间随即爆发了大规模流血冲突。

  然而,普通的人们根本无法预料战争的残酷。长期以来,杜拉的梦想就是买辆旧车,他整天念叨的不是足球就是汽车,根本想不到子弹、鲜血与死亡的恐怖。但是,死亡就这样降临了。当他们从旧车市场里出来走过路口时,巴勒斯坦警察和以色列军队之间突然爆发了激烈的枪战。对面是以军岗楼,背后是巴勒斯坦警察哨所。情急之下,父亲杰马尔拽着杜拉蜷缩在路边墙根的一个水泥管后。一溜子弹朝他们父子二人扫射而来,杜拉无助地哭喊着“不要开枪”,而杰马尔一边把儿子护在身边,一边伸出右手用希伯莱语朝几十米外的以军喊道:“住手!不要杀死我的儿子。”杜拉的哭喊和杰马尔的呼唤反而招来更加猛烈的射击,又一阵裹着尘土的弹雨过后,身中4弹的杜拉死在父亲的怀里,杰马尔也多处受伤。一名巴勒斯坦的救护车司机想跑过去救护杜拉,结果同样也被打死,第二名勇敢的救护车司机则身受重伤,倒在了跑向父子二人的途中。

  发生在加沙街边的血腥一幕恰好被在场的法国电视二台的巴勒斯坦籍记者塔拉勒完整地记录了下来,并很快传遍了全世界。从整个中东到欧洲大陆和美国,每一颗善良的心在看到这整整45分钟的录象后,都陷入了悲伤与震惊之中。画面上惊恐、无助的杜拉对每个人的心灵都造成了强烈的震撼。一名以色列记者说,当他第一次在电视中看到“杜拉之死”的时候,“我说不出话来,我干这一行已经有许多年了,但是在那一刻,当看到一个幼小的生命死在面前,我的大脑停止了转动,我的舌头变得僵直。”杜拉的死同样给拍摄下那一幕的塔拉勒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创伤,以至于久经流血冲突的他在此后几天里再也不愿到现场采访巴以冲突的情况了。他忘不了杜拉在众目睽睽下被以军枪杀的情景。

  以军方一开始不愿承认杜拉死在他们的枪口之下,仅仅发表了一个极其含糊的声明,他们虽然承认杜拉是被以军士兵所杀,但却辩称杜拉参与了针对以军的石头战。这些说法立即受到巴方和目击者的反驳,并激起阿拉伯世界更加强烈的愤怒情绪。其实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电视清楚得看到,杜拉和他的父亲不仅手无寸铁,甚至连石块都没有。而更让世界震惊的是,随后以色列以及美国的一些媒体试图重新洗清他们手上沾满的“杜拉之死”鲜血,声称杜拉是被巴勒斯坦警察打死的。

  杜拉死后,热爱和平的人们以各种形式悼念杜拉和其他被枪杀的巴勒斯坦儿童和平民,强烈谴责以色列占领军滥杀无辜。为了纪念杜拉,阿拉伯国家联盟郑重宣布,决定把每年的10月1日定为“阿拉伯儿童日”。而杜拉的母亲则坚强地说:“我的儿子死的并非徒劳,他为我们的祖国--巴勒斯坦而牺牲。”

  杜拉之死唤醒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

  穆罕默德-杜拉的死不断出现在巴勒斯坦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电视上,每一个巴勒斯坦人都把穆罕默德看作了自己家庭的一员,作为第一个被授予烈士的儿童,他惨死在父亲怀中的形象永远印在了每一个穆斯林的心中。

  很多阿拉伯著名诗人用诗歌来寄托对穆罕默德之死的悲愤。这是其中较为著名的一篇:欧,穆罕默德我们能做的只是无助地看着

  当你向我们呼喊着寻求帮助的时候。

  你的父亲企求着停止射击,并用他的身体为你档住子弹

  你的哭声全世界都在倾听

  当子弹疯狂地追逐着你弱小的身体

  如同狼群在捕食猎物之时

  全世界沉默着

  子弹如暴风雨中的冰雹般落下

  当尘土散去,你却永远安静地倒在了父亲的怀中。

  哦穆罕默德

  你到底做了什么使你遭受如此厄运

  难道那些射杀你的人是疯狂的猎手

  而你则是他们的猎物

  还是由于你是一名穆斯林,有一天你终将成为一个强壮的男人

  或是由于你是一个巴勒斯坦人

  生活在本属于自己的土地上。

  当哀悼者托着你的灵柩穿过街道

  你的母亲悲伤地哭泣着

  而你的面颊上却有一丝微笑

  似乎在轻轻地说:“妈妈不要担心”

  你现在终于找到了安宁。走吧,穆罕默德,你的灵魂终于自由了

  你将永远不必担心炸弹和枪炮的威胁

  你的尖叫声和哭喊声穿越圣地至今仍在耳畔

  我们将以伊斯兰的名义继续战斗

  终有一天我们将获得自由,现在安息吧

  原你的灵魂得到永久的安宁。

  在巴勒斯坦的一个名叫“烈士街”的墙上,涂抹着这样一幅另所有人心灵震撼的画面:一个父亲怀抱着自己的孩子,而周边是大块红色和黑色的色块,象征着子弹与鲜血。而画中的人物就是死在父亲怀中的12岁的穆罕默德。这里就是杜拉的家,一个曾经普通而平凡的巴勒斯坦家庭,如今这里却由于穆罕默德的惨死而成为整个巴勒斯坦人的精神家园。穆罕默德的父亲贾玛尔和母亲艾玛尔自从穆罕默德死后,就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他们无法忘记穆罕默德纯真的笑脸,为了纪念自己死去的孩子,他们在客厅的四壁挂满了穆罕默德的照片,也有阿拉伯艺术家为纪念穆罕默德而创作的绘画作品。

  穆罕默德的母亲艾玛尔在穆罕默德死去两年后接受阿拉伯一家媒体采访时说到:“即使电视上播放的画面再恐怖,我也仍然喜欢一遍又一遍地看。因为那是我的儿子。当全世界都通过电视看到了我的孩子死在父亲怀中的一幕时,我知道所有的母亲都能够感受到失去自己孩子的痛苦。他虽然死去了,但是却唤醒了全世界,因此我认为这是值得的。”穆罕默德的父亲贾玛尔在那次事件中,中了12枪,在医院中度过了四个月后,虽然得以康复,但是却失去了自己的右臂。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仍然记得穆罕默德死前的挣扎与哭喊,当年我试图用自己的身体来保护自己的孩子,如今我成为了一个使者,我将向全世界证明我们决不屈服。”

  穆罕默德的重生与无数儿童和平的期盼

  2002年11月29日深夜,一个小生命降临在了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南部的一个难民营中。30日早晨,当新生儿穆罕默德-杜拉睁开眼睛时,母亲艾玛尔不禁祷告:“希望他的世界能够拥有他哥哥不曾享受过的和平与自由。”怀抱新出生的孩子,曾痛失爱子的艾玛尔热泪盈眶。正是出于对死于巴以战火的爱子的怀念,父母再次以“穆罕默德·杜拉”来给这个新出生的小生命命名以纪念死去的杜拉。艾玛尔说,“这是杜拉生命的延续。”而小杜拉出生这一天——11月29日,也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声援巴勒斯坦人日”。许多国家的和平人士举行游行,表达了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对于小杜拉的未来,母亲艾玛尔平静地说,她没有太多设想,只希望他成为一个“有益于巴勒斯坦的人”。而对于经历了人生最为痛苦的一幕,痛失爱子杜拉的父亲贾玛尔而言,他则希望这种灾难不会再降临在其他的家庭中,这种流血冲突能在小杜拉降临后结束。

  12岁的杜拉遇害并没有使其他的孩子免于死在巴以的流血冲突中。从杜拉死时至今,巴以冲突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一直愈演愈烈。以军使用的武器从子弹、催泪弹升级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F-16战斗机以及通常只在战场上使用的梅卡瓦坦克。而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则在以色列境内制造了越来越多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几乎平均每星期一起。到2002年年底,已经有2000多名巴勒斯坦人以及600多名以色列人死于冲突,其中包括330多名儿童。一些向以色列坦克投掷石块的巴勒斯坦儿童在接受西方采访时说: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告诉以色列人这是我们的土地,因为我们不怕死亡。这些少年天天与以色列的接触,他们对以色列的了解远远超过了阿拉伯国家的军事情报系统,如果他们再采取一些敢死行动的话,并不需要高技术装备,只是年轻人的血气之勇。对于和平的绝望,使得一些孩子也加入了自杀性炸弹的行列,据称最小的“人体炸弹”只有8岁,

  冲突给这些身受灾难的无辜家庭带来的不仅仅是丧子之痛。杜拉的父亲贾玛尔的手被以军子弹打残,在深受巴以冲突影响、失业率高达50%的加沙地带贾玛尔无法再找到工作。因此,贾玛尔全家十口人只能靠国际组织每月发放的1000谢克尔(约2000多元人民币)过活。

  杜拉已经死去了,但他企求生的目光和对死的恐惧却永远留在全世界人的心里。在这目光的背后我们仿佛看到无数深受巴以冲突苦难的孩子们期待着战争的结束,期待着和世界其他角落的儿童一样享受幸福的童年的机会。(作者:北斗工作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巴以局势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