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分析:布什为何宣布伊拉克主要战斗结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日 12:51 舰船知识网络版

布什今天在“林肯”号航母上宣布美军在伊拉克结束主要战斗


美军仍会留在伊拉克保护美国在伊拉克和中东的利益

  北京时间5月2日上午9点,美国总统布什在“林肯”号航母上宣布:美军在伊拉克的主要战斗已经结束。众所周知,美国、英国等少数国家违反联合国宪章和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在道义上是站不住脚的。但是在美国当今政治运行的程序上,伊拉克战争又是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因此,布什在美军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没有抓到萨达姆之时,必须按照预计的“时间表”宣布美军在伊拉克的主要战斗结束。

  虽然这次伊拉克战争在战术还上有很多谜团,但是通过布什今天的讲话我们可以看出,美国通过伊拉克战争,基本完成了对军事战略调整的雏形。这个军事战略调整的两大特征是:军事资源的增值和军事资源的重新配置。事实上,这也正是布什决定在今天宣布美军在伊拉克主要战斗结束的一个重要原因。

  可以注意到,在布什讲话中并没有最后强调伊拉克战争结束,接着在宣称“解放伊拉克、消除萨达姆残暴政权”的同时,强调了重建伊拉克的重要性。换句说话,美军在主要战争结束后,仍要呆在伊拉克,参与伊拉克的战后重建。美国宣布主要战斗行动结束但不撤军,表面上要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流入中东其他地区),但实际上是要利用军事资源维护美国单独占有伊拉克石油资源的安全。

  根据美国能源部信息管理局的说法,“伊拉克在筹划联合国制裁结束后石油输出时,曾经与诸如法国道达尔菲纳埃尔夫公司(TotalFinaElf)以及俄罗斯的塔夫奈夫特(Taftneft)石油公司签署过价值达380亿美圆的合同,从理论上来讲,这意味着伊拉克将达到每天470万桶石油的产量。”大部分伊拉克的石油还没有被完全估算在内。根据美国能源部信息管理局的估计,伊拉克已证实的石油储量是1120亿桶,另外估计还有2200亿桶的储量,这与沙特以证实的2640亿桶石油储量相比极为接近。位于伊朗边境的伊拉克Majnoun油田估计有110亿桶的石油储量仍然没有开采。美国一些分析家认为,自从美国帮助科威特“解放”后,科威特国会已经让国际投资进入科威特的国有石油企业,表现出了与外国政府合作的兴趣。这个先例无疑给了美国众多的大石油公司以鼓舞性的启示。如果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不重新回到欧佩克组织(伊拉克海湾战争前是欧佩克的成员国,自从1990年起伊拉克并没有遵守欧佩克配额的规定,一旦伊拉克恢复石油产量,欧佩克必会努力把伊拉克纳入石油配额的轨道,而一直希望与欧佩克抗衡的美国很可能利用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来抗衡欧佩克),这样,伊拉克的“石油大饼”不仅对于美国这个“轮子上的国家”具有巨大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巨大的政治意义。因为,如果2005年伊拉克在美国主导下石油产量开始增加,这个预期无疑将成为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的一个重要的政治筹码,而2008年恰恰又是一个大选年,一些分析家认为,到2008年左右,那么它的石油量产将达到600万桶。

  很显然,美国要在伊拉克建立所谓的“民主政权”是为了共和党自己在美国的民主中得利。而一旦这个目标在现实中被认清,无疑会引起中东产油国的警惕,从而导致新一轮的反美情绪的酝酿和爆发。因此,美国军队在伊拉克或者伊拉克周边继续驻扎,无疑是使美国军事资源增值的一个举动。当然,为了这个“军事资源增值”的举动,美国还进行了适当的政治投入,如公布了所谓的“中东和平路线图”、协助卡塔尔制定了第一部宪法等等。

  美国军事战略调整第二的特征就是军事资源的重新配置。也就是说美国通过伊拉克战争将完成军事资源在全球的重新配置。冷战结束后,美国已经把战略重点西移到中东和北非。“9·11”之后,美国为了加强在中东的军事部署,首先通过阿富汗战争,在中亚地区进行了军事部署的准备,在原苏联的势力范围——中亚地区设置了一些军事基地。随后,在对伊拉克战争的准备期间,摸索在中东地区大规模驻军的途径,通过这个途径将原来配置在欧洲的军事资源逐渐转移到中东地区。值得注意的是,在开战之前,美国以几十亿美元的高价,让土耳其为美国提供可容纳6.2万军队的基地。从客观条件上看,土耳其可为美地面部队在伊拉克境内的行动提供前出基地和后勤保障,由于土耳其对国内社会控制较为稳定,基地的安全应有保障,美军地面部队和特种部队就有了可靠的后方,土耳其国家经济实力较好,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物资也还算丰富,美军可以在土耳其境内购买到诸如食品原料、饮用水、常用药品等很多基本的后勤物资,省却从本土或欧洲万里迢迢转运之苦。而临时驻军的科威特就完全不一样,美军在那一方向的后勤物资,几乎要全从本土等地运来,就是淡水等基本物资,科威特也无法长期供应。美军的后勤供应标准较高,在海湾的沙漠地区,人均日用水量要超过80千克,在上次海湾战争时,要不是沙特临时兴建了许多海水淡化厂,美军自己也拼命运送打井机械、海水淡化装置和净水装置,根本无法满足沙漠作战的需要。但是土耳其议会没有通过美国的驻军提案后,等于把美国逼上了“先打后盘算”的路。现在伊拉克打下来了,但是不仅几乎中东所有的国家都反对美国在伊拉克驻军,而且欧洲国家也反对美国驻军。而美国自己也一定要掂量一下,在伊拉克驻多少军队,才能在控制中东石油资源的同时,控制住2000多万的伊拉克人口以及1000多万叙利亚人口和7000多万的伊朗人口,而叙利亚和伊朗的正规军队加起来就有70多万。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首先把设在沙特的军事基地转移到已经按照美国的建议进行了几年“民主改革”卡塔尔,接着又停止了在土耳其因切利克的空军基地的军事行动,再下来就是将原来配属在德国的第一装甲师的兵力转移到东欧国家。随后,美国可能还有将一部分兵力部署在中亚地区,这样,美国的军力实际上就在形式上完成了对亚洲石油资源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包围(加上美国在韩国、日本的驻军)。从中长期来看,这实际上是美国为了争夺市场和维持美元优势的重要举动。

  美军在伊拉克的主要战斗行动虽然结束,但是围绕着美国通过伊拉克战争进行的军事战略的迹象,还会一步步显露出来,这对世界各国、特别是亚洲的石油资源拥有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东欧的一些国家)所带来的各种影响,非常值得关注。(特约撰稿:程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