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分析:萨达姆是如何逃脱第二次“斩首”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1:1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老庄

  本月7日下午,美军得到“准确情报”,萨达姆及他的两个儿子在巴格达曼苏尔区的一幢别墅里与几十名复兴社会党官员集会。美军前线指挥部当机立断,把攻击指令下达给正在战区巡弋的B-1B战略轰炸机,该机进入攻击位置后投下四枚重达2000磅的“钻地炸弹”,顷刻之间,这栋小楼就变成了一堆废墟。随后,美军方发言人宣布萨达姆及其二个儿子可能在
这次攻击中丧命。

  然而,9日又从伊拉克传来消息,据目击者说,萨达姆当时根本不在这栋小楼里,这里也没有举行什么集会,美军战机攻击的只是一栋普通居民楼,一户普通市民在这次攻击中全家遇难。看来美军的第二次“斩首”行动又归于失败了。

  人们不禁要问:萨达姆为何能二次成功逃脱看似“在劫难逃”的“劫难”?

  第一种可能:美军的情报有误。美军情报机构为了摸清萨达姆的行踪,可谓“机关算尽”。战前他们就派出中央情报局的人员和大批特种作战部队潜入伊拉克各地活动,试图探明萨达姆的踪迹。他们还不惜重金收买伊拉克线人,在伊拉克高层安插内线。这次情报据说得到了来自三个方面消息的互相应证:一是有目击者报告看到萨达姆等人走进了这座小楼;二是美情报人员安插在伊高层的线人也证实了萨达姆将出席这次会议;三是美技术人员窃听到了萨达姆在会上的讲话。如此说来,这次情报应该十分“准确”了。但是,仔细分析起来,这些说法都让人难以相信。

  首先,萨达姆平时行踪诡秘,据说只有二个人能预先知道他的行踪,一个是他的次子、负责共和国卫队和其父安全保卫工作的库赛,一个是萨达姆最信任的秘书。连他的长子乌代都不能预先知道其父的行踪,一般线人怎能探明萨达姆的行踪?其次,萨达姆不大可能频繁召集会议。开战以来,人们经常看到萨达姆主持军事会议的电视画面,难道他指挥打仗就靠开会来下命令吗?稍有军事常识的人都知道,作战指挥要求果断迅速,兵贵专一,凡事都要开会讨论,那是议会,不是军事指挥机关。作战指挥中大的作战方针确定后,一切具体问题都由主要指挥员临机决断,萨达姆只要把他决定了的事通过信使传递给执行者就可以了。把下属召集到一块研究作战问题也不符合萨达姆的性格,他不可能把他的全般作战计划拿到会上宣布,让与会人都知道全局的事,这样一旦某个人出事,不是全部计划都暴露了吗?报道说,这次会议是要研究撤离巴格达的事宜,如此机密的大事怎么会让这么多人参与研究呢?再说,即使萨达姆有事非开会研究不可,也不大可能父子仨个同时出现在一个地点,而且还是大白天,在周围没有什么特别防护的居民区,这就更让人难以相信了。

  第二,萨达姆提前离开现场或进入地下。美军方前天已明确表示,如果萨达姆在美军战机投弹时在这栋小楼里,他绝无生还的可能。这是实话,这次美军战机首先投下两枚卫星制导的GBU-31炸弹,用来穿透目标的坚硬外墙,接着又投下了两枚装有延时引信的GBU-31炸弹,它们在撞击后25毫秒引爆,根据目标外墙的不同硬度,这两枚钻地炸弹可钻进地下3到6米深再爆炸。所以从攻击后现场拍摄的画面看,这栋小楼已被炸成粉状,萨达姆的命再大,也不可能幸免这一劫。因此,如果说美军的情报没有失误的话,只有一种可能,他在美军战机攻击时已经离开或进入地下掩体了。萨达姆平时都不在一个地方呆较长时间,在战时尤其是如此险恶的环境下,更不可能在普通居民区呆很长时间。如果这次他不得已利用一处民宅开会,也一定不会耽搁很久。据报道,美军战机是在接到情报45分钟后实施攻击的,在探明情报之前,萨达姆可能已经在开会了,这样,美军战机实施攻击时他可能已经开完会并立即离开了这里。或者,这栋小楼下面建有坚固的地下掩体,萨达姆和他的部下是在地下掩体内开会的。据报道,萨达姆在巴格达地下建有许多掩体,这些掩体距地面30多米深,结构十分坚固,有的就在普通居民区或医院、清真寺的下面。如果是这样的话,美军使用一般钻地炸弹对它攻击可能就没用了。

  第三,萨达姆在施行“苦肉计”。就是萨达姆怀疑他身边的某人对他产生二心,为了试探一下,故意把自己的“行踪”透露出去,看看是否有人向美军告密。这种可能性也是比较大的,萨达姆生性多疑,老谋深算,在战时情况下更加小心谨慎,一旦“嗅出”什么苗头,一定会采取非常措施的,只是这就害苦了这户普通百姓一家。

  总之,萨达姆不愧为萨达姆,美军想干掉他,恐怕还没有那么容易,他还会与美英军队周旋下去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