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4月7日战局分析与预测:美军打出经典战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18:05 舰船知识网络版

  达鸣

  从4月4日美军攻占巴格达机场开始,似乎局面就转入了对美军的利好阶段,今天美军装甲部队顺势攻入巴格达中心地带,并攻下萨达姆的几处总统官邸。美军不仅在正面战场上威风八面,其后勤线似乎也逐步稳定下来。美军和英军采用短促突击,利用装甲部队和空中打击相结合的方法冲击伊军防线,造成伊军局部混乱,借机大量杀伤对方有生力量。

  虽然不能够身临其境,但可以想象一下伊军在巴格达地区的防守情况,伊军在巴格达外围大约有6万人,在30到50公里半径内构筑起码三条环城防线,防守正面不小于800公里,平均每公里只有不到80人,因此伊军只能采用点线结合,以点为主的防御方式,这种防御当然无法抗击美军装甲分队的穿插突击,因此从军事角度说,美军拥有进出巴格达周边地区的充分自由,虽然在进攻过程中会遭遇小规模的抵抗,但对于甲坚矛锐的美军而言,这种抵抗无疑是自寻死路。美军的“示威袭扰”行动最大的障碍不是伊拉克的抵抗,而是装甲车辆在快速突防中的可靠性,车辆一旦发生机械故障,就只能舍弃。美军的兵力尚不足以支撑其到处驻兵占领,因此这种装甲突击都是一蹴而就,达到扰乱和杀伤敌人的目的后,就会迅速撤离。伊军现在的状况是指挥体系混乱,无法判知美军突袭部队的进攻路线,因此也无法组织起有效的阻击。

  美军的这种打法十分聪明,是野战战术应用于城市攻防战的经典战法。美军在此次伊拉克战争中需要面对时间和国际舆论等不利条件,而这种战法充分改善了美军的战略境况。首先,接二连三的战术成功,不仅极大鼓舞美军士气,还会增强国内民众对于这场战争胜利前景的信心,持续的胜利将会消除人们对于战争时间旷日持久的警惕性。其次,短促突击属于低烈度的作战形式,战场区域有限,不会造成大范围的人员伤亡,因此不会像空袭那样使美军受到国际舆论的指责。而且美军进军过后留下的累累尸体将对尚未体验战斗的伊拉克军人产生巨大的心理震撼,这种震撼远强于空袭带来的恐惧。不管美军新闻中的水分有多大,伊军在第二阶段战争中已经处于心理上的被动状态。

  从目前状况看,伊军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应对措施,主要症结在于巴格达对于伊拉克政府的重大心理影响,可以想见巴格达的陷落将会极大的动摇伊拉克民众对萨达姆政权的信心,因此坚守巴格达成为伊军无法推脱的任务。实施阵地防御将遭受美空军的毁灭性打击,采用固点防御或者退入城区作巷战准备,则无法阻挡美军地面装甲部队的穿越袭扰。而第一阶段心理战上的成功,调高了伊拉克民众对于战争的心理预期值,也使他们对于将来作战失利局面的承受力降低了。如果在战争初期,美军就突入巴格达,其引起的震动绝对没有现在这么大。因此才会出现伊军不顾战场形势发动自杀性攻击的疯狂行为,结果导致巨大伤亡。如果伊军调整好心态,以静制动,消除对于战略要地的患得患失心理。以美军目前的兵力,除了控制巴格达周边要点和短促突击外,也无法取得更多的成功。伊军目前关键需要解决好战场组织和指挥问题,努力规避美军主力的正面打击。如果伊拉克能够将印度圣雄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精神应用于战场,坚持避战,避战,再避战。美军由于兵力不足,又缺乏伪政权的支持,将很难在巴格达城区立足。

  美军的过于深入导致交战双方犬牙交错的复杂局面。双方作战都存在很大的困难,伊军方面指挥体系混乱,缺乏较大规模的突击集团,缺乏制空权,因此无法在正面战场抵挡美军的进攻。美军的困难在于后勤补给状况更加恶化,还需要克服长期在敌对区域作战引起的疲劳,炎热的天气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从目前状况看,由于伊拉克政府需要保持其政权机构和新闻媒体的正常运作,因此必须坚守某些要点,这将是伊军的沉重包袱。因此可以预测今后几天仍然是美军主动进攻、伊军疲于防守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美军会不会拿下伊拉克新闻大楼呢?我看两可,拿下的好处大家都知道。不拿下对美军也有好处,因为这个包袱只要放在伊军身上,美军就依然可以采用目前“示威袭扰”的有效战法,围绕新闻大楼的攻防战,伊军会付出相当惨重的代价。而如果美军把伊军的坛坛罐罐都打破了,局面反而会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