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新闻观察:土耳其的八点收获与四条承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19: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土伊边境线上严阵以待的土耳其军队装甲部队--顾玉龙摄

  顾玉龙

  尘埃落定,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对土耳其闪电式访问的结局慢慢浮出土耳其媒体的水面。据我在首都安卡拉对土耳其各媒体的观察和分析,基本上可以归纳出土耳其在鲍威尔的这次“破冰之旅”中有八点收获和四点付出。

  土耳其的收获:

  一、美国方面向土耳其承诺在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不得成立独立的库尔德斯坦国家。

  二、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武装不得进入摩苏尔和基尔库克两个石油城。

  三、土、美将在伊拉克北部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

  四、禁止恐怖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在伊拉克北部进行恐怖主义活动。

  五、美国答应给土耳其提供10亿美元的经济补偿。

  六、土耳其参与未来伊拉克的政治和经济的重建。

  七、土耳其承包商将获得战后伊拉克重建的部分设备供应合同。

  八、伊拉克的难民将被挡在土伊边境伊拉克一侧。

  土耳其的承诺:

  一、土耳其军队不得进入伊拉克北部

  二、美军战机可以使用土耳其的军用基地紧急降落和加油。

  三、美国可以经土耳其领土向伊拉克北部运送燃料、食品和人道主义物资。

  四、美国可以在土耳其展开搜救行动并在英吉尔利克空军基地部署搜救行动支队。

  土耳其媒体对于土耳其的上述“得失”褒贬不一,土耳其的几家主要报纸称“鲍威尔的安卡拉之行给土耳其吹来了一阵春风”,也有媒体称“土美关系乍暖还寒”。土耳其反对党对美军204辆悍马吉普车及其装备通过土耳其领土进入伊拉克表示质疑,怀疑此举有可能超越了议会的授权权限。土耳其民众对美国普遍没有好感,美军的一支专家小组在土耳其南部勘察“误落”导弹现场时,遭到当地农民的臭鸡蛋和石块的攻击,有两辆吉普车的玻璃被砸碎。土耳其已经对肇事的14位农民提出起诉,这14位农民年龄最大者65岁,最年轻者25岁。土耳其民众对这14位农民被起诉纷纷感到不平。

  在土伊边境采访的记者中,我们难以看到美英两国记者的影子,据说美国记者在一家鲜为人知的小旅店包了一层楼面,平时美国记者不敢暴露身份,也轻易不到锡洛皮的新闻中心露面。在离土伊边境260公里的迪亚巴克尔,我只见到过一名会说中文的《纽约时报》的记者,但他没有赴边境采访的计划。问其原因,他说他是专栏作家,没有必要到最前线去。

  在土伊边境采访的一个英国广播公司的摄制组刚刚在土伊边境活动了两天,就遭到锡洛皮小镇警察的驱逐。锡洛皮警察通知记者德蒙特及其他的制片人和摄影师:他们是这个小镇不受欢迎的人。

  德蒙特的两个关于土伊边境局势的报道我都看过,讲的主要内容是土耳其军队当年如何镇压库尔德人武装和由于土耳其关闭了土伊边境使当地的经济和居民生活受到影响。警方在驱逐德蒙特一行时并没有告知其理由,看来这需要英国记者进行自我反省。

  土耳其人对同为穆斯林国家的伊拉克人怀有非常复杂的感情,一旦谁要是触动了土耳其民族这根敏感的神经,土耳其人就会“从母牛变成狮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