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美军情报工作四大法宝——科技 金钱 特工 巫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07:4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王顺义

  伊拉克战争打响后,通过全球新闻媒体,人类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接触战争。战场上的每一个细节,都直观的摆在了世人的面前。但这场战争最核心的部分---美军对伊拉克的情报战,却始终是一个深藏不露的谜。许多美军高级将领在被问及的时候,都异口同声地说:搞伊拉克的情报,难!搞伊拉克内部核心情报,更难!此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到底使用了
哪些情报手段,其效果又如何呢?

  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

  在当今世界,美军拥有强大的高科技侦察力量。而在所有这些高科技手段中,又首推侦察卫星。为获取更多、更详尽的伊拉克情报,以便为美国的外交和军事决策提供依据,美军近年来从范登堡发射了6颗秘密高分辨率成像侦察卫星,其中3颗为装有可见光和红外遥感器的先进KH-11光学成像卫星,另外3颗为具有全天时、全天候侦察能力的“长曲棍球”雷达成像卫星。所有6颗卫星的地面轨迹都可以用最佳观测角观测伊拉克,并与其他5颗卫星协同工作。在此次伊拉克战争中,6颗卫星每天12次飞越伊拉克上空,为美军提供分辨率高达0.1~0.15米的图像,有力的支持了美军的目标识别与精确打击。

  侦察卫星不仅提供即时图像,还全天候监听进出伊拉克的所有手机、卫星电话等通讯工具,从中搜索有用信息。为证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鲍威尔曾公开过伊拉克官员手机通话的录音,这是美国数年来首次公开如此机密的情报。第一段对话是指一名伊拉克军官向上司请示,在核查人员到来前,他应怎样处理其“改良车辆”。所谓“改良车辆”,就是指“流动生物武器实验室”。第二段对话是两名伊官员在讨论核查人员搜查“违禁火药”前,如何“坚壁清野”。在第三段对话中,伊官员命令另一名官员“删除无线通信指示上的‘神经毒气’字样”。

  对于伊拉克的一些传统重要目标,美军也出动侦察机进行近距离侦察。据美国《航空周刊》披露,美军派出一架由波音707改装的RC-135“铆钉”式侦察机,在伊拉克上空3.5万英尺处每天飞行10小时,侦察重要目标并记录伊拉克高层官员的谈话内容,并可将通话者的位置确定在一英里范围之内。在首轮夜袭伊拉克过程中,美军出动E-8“联合星”(J-STARS)侦察机进入伊拉克西部地区,监控伊拉克雷达及军队动向,配合U-2飞机对目标进行精确识别。

  随着技术的日益成熟,美军地面部队开始在伊拉克大规模使用无人驾驶侦察机,有了这些直径只有几十厘米大小的无人飞行器,指挥官不必再担心将先头部队送入未知的危险之中。攻伊战争开始后,“掠夺者”号的表现令美军极为满意。不过“掠夺者”本身也存在一些致命的缺点,例如体积较大,因而被发现的机率也较高。再有就是操作复杂,非常依赖地面控制。一架“掠夺者”需要55名地面人员进行操作。而新一代的微型无人飞行器体积非常小,隐蔽性高;在卫星导航下,只要一个人就可以搞定所有的事情。据《简氏防务周刊》称,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就使用了新一代“龙眼”及“MAV”无人驾驶侦察机,创造了无一架被击落的战绩。

  用金钱、“绿卡”换情报

  自上次海湾战争以来,美国十多年里针对伊拉克的间谍活动从未停止。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伊拉克北部建有一座间谍基地,伊拉克战争打响后,中情局人员活动更加频繁,大肆用金钱、“绿卡”换取美国所需的一切情报。

  中情局首先利用金钱在伊拉克的地方部族身上“大做文章”。据报道,美国早在去年11月便派遣由中央情报局专家和特种兵充当的间谍,带着数百万美元巨款秘密进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与伊拉克一些部族的酋长进行接触,游说他们站到美国一边。而“识时务”的酋长将得到很大的实惠。据悉,几百万美元只是该计划的“先期投入”,美国打算最终花费20亿美元用于收买这些部族。伊拉克主要有6个反对派组织,它们都以向美国提供情报换取活动经费。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聚居地,中情局好几个小组已经和当地的反对派组织取得了联系。这些反对派组织向美国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情报,据称,伊拉克与恐怖组织有联系的情报,就出自这些反对派组织。

  除了重金收买部族酋长和反对派组织外,美国政府还另外拨出900万美元,专门培训伊拉克的“第五纵队”。培训地点设在匈牙利西南部的美国陶萨尔空军基地内,首期训练为期90天,有3000多名伊拉克人参加,大约1500名美国军事人员对这些被收买了的伊拉克人进行“非作战培训”。

  移民美国,获得“绿卡”,对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人民来说,是具有极大诱惑力的。去年11月,美国参议院口头通过了一项议案,授予国务卿和司法部部长特权,准许绕开正常移民程序,直接向掌握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的伊科学家发绿卡。今年3月,这项议案正式获得通过,并且明确规定,向美国提供伊拉克重要情报的伊拉克科学家和其亲属,可以马上得到美国绿卡。后来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又将这一适用范围扩大到所有向美国提供重要情报的人员。

  美国中情局首先从伊拉克移民和到过伊拉克的外国人下手,盛情邀请他们“座谈”,许以“绿卡”诱惑,从他们有意无意的谈话中套取对美国有价值的有关伊拉克的情报。国防情报局也同时从事这一工作,它们“猎取”的主要目标是:从科威特和伊拉克逃回美国的难民、科威特军官和科威特难民、外国政府、曾在伊拉克和科威特两国做过生意的外国商人、与伊拉克有第三方接触的国家,特别是阿拉伯国家。美国移民归化局“猎获”的目标是定居美国的伊拉克人,他们以种种借口传唤伊拉克移民,以“绿卡”换取伊拉克移民所熟悉的情报,如兵营、军队机构及武器人员部署情况等。

  这些内幕情报,极大的支持了美军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美军一份绝密报告承认说:“一些前伊拉克军人移民为美国提供了伊军作战行动和作战能力的绝对内幕,这是再先进的间谍卫星和间谍技术都无法搞到的。”

  派谴特工

  在美国制定的所有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方案中,必要时终结萨达姆的性命已成为一个达成共识的选择。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说,布什总统在去年指示中央情报局、绿色贝雷帽部队、海军特种兵等联手工作,“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将萨达姆赶下台,并暗示可以进行暗杀行动。美军情报部门随后就加紧了对萨达姆及其他伊政府高级官员的追踪暗杀。据《波士顿环球报》报道,美国已经派出100名特种部队士兵和60名中情局行动组成员秘密潜伏在伊拉克沙漠地区和各大城市周围。他们的主要工作是监视伊拉克军队,尤其是精锐的共和国卫队的调动情况。此外他们还负责为美国和盟国的飞机进行地面侦察,并在美军向伊拉克发动军事行动时给予配合。在时机合适的时候,他们也会毫不犹豫地进行暗杀活动。对于这一事实,负责指挥海湾地区军事行动的美军中央司令部拒绝发表任何评论,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比尔.哈里森少校说:“我们从不谈论目前的行动。”

  借助巫师

  为准确找到萨达姆的藏身之地,美军甚至还请出了中央情报局的巫师情报小组,借助巫师来获取情报,让人哭笑不得。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这个绝密的情报小组,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在1978年成立的,由6名声称具有特异功能的人和巫师组成。该小组坐落在美国马里兰州米德堡云杉林深处,有两幢编号为T3561和T2562D的神秘小木屋。这两幢二战时期的老房子虽然破旧不堪,斑驳的外表也并不惹人注意,然而,这两幢破木屋方圆两公里的范围却被列为米德堡最绝密的禁区,任何人都不得随意接近,因为这里是中情局的巫师情报小组的办公地点。这个奇异的“巫师情报小组”先后被冠以“护栏火焰”、“中心通道”、“太阳裸奔者”和“星夜守门人”等稀奇古怪的代号。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自成立以来,美国先后有25个部门交给巫师情报小组182项绝密任务,每项任务平均由巫师作法81个小时。最让人吃惊的是,巫师们的头号主顾竟是号称具有当今世界最先进侦察技术的美国国防情报局;其二号主顾是中情局本身。此外,美国海关总署、美国禁毒署、联邦调查局,甚至连负责总统出访安全事务及日程安排的美国特别勤务局都向巫师们求助过。伊拉克战争打响后,小木屋里又热闹了起来,一些持有绝密通行证的神秘人员来去匆匆。他们都是来向这里的巫师情报小组求助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