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4月2日战况分析:巴格达外围战拉开序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6:34 舰船知识网络版

  伏流

  当地时间4月2日伊拉克战争蕴育着新阶段的到来,美军在这一天取得了自开战以来的最显著战果,伊军大范围调动也初露端倪。

  在这一天里,美第3机步师在卡尔巴拉与伊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激烈交战,当天晚些时
候,该师第一旅已渡过幼发拉底河,绕过卡城向巴格达方向推进,最先头部队已接近巴格达南部30英里处(消息来自美“五角大楼”新闻发言人在北京时间3日凌晨召开的记者招待会)。在东南地区,美海军陆战队在库特地区与伊共和国卫队巴格达师的战况异常激烈,据“五角大楼”和美中央司令部称,美军已在库特地区歼灭了共和国卫队巴格达师,并渡过底格里斯河北上,有消息报道称,目前海军陆战队的先头部队已接近巴格达东南40公里处。在纳吉夫地区美101空降师与伊共和国卫队一个营和“萨达姆敢死队”2000多人激烈交火,目前战斗仍在持续。此外,美方还称,目前伊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和巴格达师已丧失自卫和攻击能力,不再构成威胁。虽然后来巴格达师师长发表电视讲话否认了该师被歼灭的消息,但也承认有17名该师士兵阵亡,35人受伤,这是开战以来伊方首次公开承认己方军队受损。而当晚萨达姆通过伊电视台转播讲话时宣称,目前伊军只有三分之一的兵力投入了战斗,这种表态也让人产生伊军确实受到重创的怀疑。估计伊军受到重大打击确有其事。在今日战事中,有一个动向值得关注,4月1日,美第3机步师在卡尔巴拉与伊军交战中俘获数名共和国卫队尼布甲尼撒师的士兵,而美军一直认为这个师驻扎在伊北部地区。在2日战事中,美军又发现驻守巴格达北部的共和国卫队阿德南师正在向南移动,而据称在纳吉夫战斗中,美军101空降师已与疑为麦地那师一部的伊军交火,这说明伊军主力目前正在进行大范围调动。

  从今日战局可以看出以下几点:第一,美军已开始打响巴格达外围歼灭战。通过一周多来美军对驻守巴格达南部的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和巴格达师的高强度空袭,美军已开始对两师展开正面进攻,力图歼灭两师兵力。而美军突破两师正面防线,快速渡河北上,有绕道敌后,切断其援军,最终彻底消灭两师的意图。这种战法值得关注,它可能成为美军在此次对伊战争中对主力敌军的主要作战方式。即通过长时间、大强度、多层次空袭削弱伊军战斗力,在此基础上,发动正面进攻,并抄后路进行围歼,这是一种“慢刀宰牛”的打法,虽然耗时,但很稳妥。第二,伊军战术出现冒进失误。从3月26日起,伊共和国卫队和正规军利用沙暴天气主动出击,本来在沙暴退尽前应尽快返回,但伊军在这时犯了严重的战术错误,它不仅没有撤退,反而分兵南下,攻击在库特和纳吉夫的美军。伊军的用意可能是欲借美军增援部队未到,战线过长兵力分散,后勤补给仍不充足的机会,用主力部队打一场硬仗,重创美军,鼓舞士气。在2日当地晚些时候巴格达师师长发表电视讲话时,其画面背景是简陋的营帐围布,这说明目前该师很可能仍未撤回其巴格达市郊原驻地。伊方低估了美机械化部队在空中支援下的巨大战斗力,以致于使自己陷入了被动。第三,伊目前正在调兵增援南部。尼布甲尼撒师赴南部参战和阿德南师南调可能是原本由于麦地那师和巴格达师陷入困境,赶来增援,但现在看来,前两师的增援行动可能得作出调整,转而回撤巴格达,以弥补后两师暴露出的真空部位。目前有评论称,美军在北方战线投入兵力较少(仅有173伞降旅1000人和另1000增援部队),对伊军不构成重大威胁,因此伊军敢于南撤,但如果伊军真地把驻守北部的两个共和国卫队师主力撤至南部,将留给美军82伞降师和101空降师作为的余地,使巴格达南北受敌。因此,笔者认为这两个卫队师的主力目前可能仍在北部,未全面南撤,而麦地那和巴格达两师也未必如美方所言已不堪一击,其在巴格达南部和东南部应该仍保有相当实力。目前巴格达外围防线仍较坚固。

  从2日战况看,美军下一阶段用兵将主要集中在歼灭巴格达外围守军的战斗上,但随着战线进一步加长,后勤补给、后方保护和空中支援等行动面临的困难亦将随之加大,在第4机步师未投入战斗的情况下,以美目前兵力似乎不应该立即投入大规模全面战斗。真正的外围大战恐怕还要过一段时间后才能打响,目前只是该战役的序曲。此外,美军由于避免巷战和毁坏什叶派圣墓等原因,对卡尔巴拉和纳吉夫两地守军打而不歼,美军主力更不顾两城守军断其后路,从两地绕道而过,这将给美军后防线留下后患。伊军目前态势不容乐观,为保存实力,今后可能会将主力精锐向巴格达地区收缩,主动出击的作法恐难再行。

  战事进入实质性阶段后,美伊双方均对各自用兵细节和战事进展守口如瓶,且在各自表态中均有夸大遮掩之处,目前仅能对战况作个大概评估,具体事态发展如何还需要时间作进一步印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