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4月1日战况分析:“真正的”战斗开始打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08: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伏流

  从3月31日和4月1日的战局发展看,在经历短期沉闷局面后,美英军队和伊军的地面战斗开始升温。北京时间4月2日凌晨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在记者招待会上称,目前“真正的”地面战斗已经打响。

  在巴士拉地区,英军军官称“拿下巴士拉城的战斗正式打响”,当地时间31日,英军数百名士兵组成的坦克部队对巴士拉东南10公里远的阿布胡达布镇发起猛攻,并于4月1日继续进攻该地,这次进攻被认为是巴士拉战役的序曲。据最新消息,英军已占领了巴士拉市内的一座军火库。在中幼发拉底河地区,美军近两日与伊军的战斗尤为激烈,美军第3机步师4月1日推进到距巴格达仅80公里远的欣迪耶镇,在该镇西部与伊共和国卫队展开开战以来的首次巷战,战况异常激烈,美军不断遭到埋伏在建筑物内的伊军狙击手的袭击。美军向城东推进的夺桥战斗打得异常艰苦,至北京时间4月2日凌晨,美军仍未拿下城东。

  纳吉夫的战斗仍持续激烈,4月1日,美第3机步师在101空降师一部的配合下,经两天激战后,开始向该市市内推进,据美方称目前美军已完全占领该市外围机场,101空降师已有部分部队进城,看来美军有可能在该地再次投入一场巷战。在卡尔巴拉和希拉地区,据伊方称美军遭到伊正规军和“萨达姆敢死队”的顽强阻击。在东南地区,美海军击战队1师根据伊反对派人员提供的消息,认为伊南部战区司令阿里-哈桑-马吉德正在纳西里耶北部的沙特拉城中与复兴党高级成员开会,于是于31日在直升机和火炮掩护下突袭了该地复兴党总部。4月1日,海军陆战队在库特和纳西里耶地区与伊军展开激战。连日来,美军炮火和空袭行动集中指向驻守在巴格达南部和东南部地区的伊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和巴格达师,据美方宣称,31日美向伊全境发动的800架次空袭中有480架次针对伊共和国卫队,目前上述两师50%的战斗力已被摧毁。

  美英军队在相对沉寂一段时间后,于近两日开始对伊军发动准攻坚战式的地面进攻,甚至不惜冒巷战的危险与伊军在多个城镇内对阵,其主要原因是:一、美国内政治因素支配的结果。在近期美军暂停对巴格达推进的一段时间里,美总统布什曾召开高级军事会议商讨战事。在会上,以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代表的“鹰”派势力不顾军方的意见,坚决要求继续对伊发动攻势,特别是继续完成对巴格达的包围。从会后传出的消息看,布什支持了这一观点。目前布什政府需要“真正的”战斗向美民众表明“美军事行动一切都在按原计划进行”,以加强民众对战争的信心。

  二、美军后勤供给得到补充。开战以来美军深入伊境,其后勤补给线频频受到伊军民袭击,以致后劲不足,被迫停下休整。但连日来,随美军占领伊巴士拉、纳西里耶和纳吉夫地区的伊军机场,美军的空中补给得到加强,加上美军近期对伊游击武装的打击有所进展,使陆路补给也有改善。在此情况下,在伊境内的美军又开始深化其军事行动。3、为未来巴格达战役作准备。两日来,美军一方面提高打击巴格达外围的共和国卫队,企图通过空袭削弱伊军主力。另一方面,美地面部队在纳吉夫、纳西里耶和欣迪耶地区展开夺桥战,意在突破伊幼发拉底河防线,占领过河通道,为美增缓部队到达后展开大规模战斗预作准备。此外,美军在对连日来的空袭行动进行判读后,认为伊军在南部地区的军力受到严重破坏,因此敢于发动城市进攻。

  目前伊军的战术绵里藏针,总的态势仍是据守城内,甚至在遇到美军强大空袭和地面进攻后,主动后退。4月1日美军攻打纳吉夫时所受的伊军正面抵抗突然减弱,在欣迪耶战斗中,伊军短暂抵抗后主动撤到桥东以待美军进攻即为明证。伊军仍在保存实力,准备在城中与美军展开城市战,但同时继续派小股部队袭扰美军补给线。但美军大规模机械化部队河上突渡能力很强,不见得会与伊军在桥梁上展开正面夺桥战,而有可能正面佯攻诱敌,暗中从无人河段过河抄袭据守桥后的伊军后路,将伊军包围在城中。至于美军目前阶段是否真地会与伊军在城市中展开艰苦的“巷战”,笔者仍对此持怀疑态度,可能目前美英军队仍希望通过围困、空袭和炮击打散伊军斗志,寄望其投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