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分析:沙尘暴对美伊双方作战的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20:1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刘海燕

  从3月24日起伊拉克大部地区刮起强风,大风卷起遮天避日的沙尘暴,通过战场上传回的画面,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地方的能见度仅有十几米。据气象分析沙尘暴可能还会持续3-4天,这样的沙尘暴给交战双方都造成了不小的麻烦,正在孤军急进的美第三机械化步兵师部分部队不得不暂时停止了前进。

  中东地区的春季沙尘暴集中在每年3到4月,此间近地面大气温度变化非常迅速,反复无常,昼夜温差也较一年中的其他时间大得多,有记录的48小时内最高和最低气温之差最高可达40摄氏度以上。急剧的温度变化引起强劲的大气环流,这是造成沙尘暴的主因,另外,军队和难民的大规模活动、农田未得到及时灌溉等因素都加剧了这次沙尘暴。

  沙尘暴对军事行动会有较大影响,特别是对依赖高技术兵器的美英联军一方影响更加显著。在空中作战方面,低空飞行的直升机、战术攻击机和巡航导弹受沙尘暴影响较大,上次海湾战争时,美军的AH-64A“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沙尘天气下作战,发动机工作几到十几个小时就会发生严重的磨损,必须进行拆解大修,当时美军为了保证海湾地区的作战,被迫停飞全球的同型号直升机,从完好的飞机上拆卸零备件保障作战需要。同时低空能见度的下降也会影响低空飞行安全和作战效能。沙尘暴不会影响在3000米以上高空飞行的飞机,但会严重影响激光、电视制导的对地攻击武器的使用,甚至使光学制导手段完全失效。另外飞机起降时细小的沙尘依然会加剧涡轮发动机的磨损,增加后勤保障负担。

  沙尘暴对美英联军方面空中火力和观察能力的影响,有利于伊军部队实施较大规模的机动,为下一步迎战联军主力创造调整部署的机会。

  沙尘暴对地面部队的影响主要是降低能见度,降低美英联军武器远战性能的发挥。比如,美英联军坦克和步兵战车上都装备有使用激光测距的稳定成像式火控系统,在平时,激光测距机自动测定目标距离,火控系统根据距离为坦克和战车主炮装订射角,在严重沙尘暴条件下,空气中的沙尘等微粒会大量散射测距机发射的激光,严重时甚至使激光测距完全丧失作用。另外沙尘暴扬起的沙砾来自温度较高的地面,会对美英联军普遍装备的热像仪造成干扰,严重时会使其有效观察距离损失90%以上。这从客观上降低了双方武器性能的差距,有利于伊军与联军展开近战。这也是使美英联军地面进攻部队被迫停止前进的重要原因。

  沙尘暴伴随的强风会对降低武器射击精度,特别是远程火炮、火箭炮和使用尾翼稳定穿甲弹的坦克炮,美英联军主战坦克上装备有横风测定装置,炮兵也有气象分队观测天气情况,补偿风和气温变化造成的射击误差。相比之下,伊军的主战兵器相对原始,对气象条件的补偿采用人工和估测方式,例如火炮射击时需要增加校射和修正次数,增加了其炮兵阵地被反炮兵雷达定位和遭到打击的机会,在这一点上沙尘天气反而有利于美英联军。

  其他方面,沙尘暴中的沙尘与空气摩擦,产生静电,对双方电子设备都有一定的影响,如通讯、雷达等,美英方面的电子设备抗干扰能力较强,伊方对电子设备的依赖较小,沙尘暴对双方的差距影响不大。但强风容易损坏地面雷达和通讯天线,今天巴格达遭到空袭时伊军未报警,防空火力也未对空射击可能与强风有关。

  战前,天气问题已经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但是这场大沙暴来势汹汹,还是大出了各方预料。应该看到人类活动对自然界有着巨大的影响,此次战争中双方的军力调动可能是造成出现反常规模的沙尘暴的原因之一。随着战争的进行,战事对地区乃至全球环境都可能造成长期的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