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军事分析:美英军队在伊战中的四大隐性敌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9:3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伏流

  在近六天的战争中,美军除受到伊拉克军民的顽强抵抗外,还有四个隐性敌人在与美军悄悄“交战”。它们是:

  1、意外事故。在开战第二天,美、英军队就有三架直升机因事故坠毁,尤其是第三架
CH-46直升运输机的坠毁造成美英士兵死亡12人。此后,又时有关于直升机故障发生,22日,英军两架“海王”直升机在海湾相撞,6名英军士兵和1名美军军官死亡。23日伊拉克电视台播出了一架在南部被击落的美"阿帕奇"直升机的画面,但从电视上看,直升机外表完好无损,看来又是一起事故。而24日在科威特发生的一起美军车祸中,又有两人丧生。到目前为止,美、英军队因意外事故致死已达23人,造成的人员损失并不比在地面战斗中轻。

  2、“自己人”。北京时间23日凌晨,一名美军101空降师驻科威特北部的“宾夕法尼亚”军营的士兵袭击了本师营地,造成1名美军士兵死亡,12人受伤,目前事件原因仍在调查中。除这起主动袭击事件外,23日部署在科威特北部的美“爱国者”导弹击中了英军“旋风”式战斗机,致两名英军士兵死亡,英方为此向美方表达了不满。25日,一架美军F-16战斗机误袭伊南部"爱国者"导弹营地,摧毁了导弹雷达。同日,伊巴士拉附近两辆英军先进的“挑战者”-2型坦克互袭,造成两名英军士兵被打死。到目前为止,美、英军队已有5人死在"自己人"的手中,另伤16人。

  3、外国人。在开战前,就有许多西方国家反战人士入伊,自愿成为抵挡美、英飞机的“人盾”,以至于摩洛哥人盾代表团因不如西方人盾价值高,被伊拉克劝退出伊。除了人盾,近来更传出俄罗斯公司向伊方提供干扰GPS系统仪,用以干扰美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的准确度。美《华盛顿邮报》甚至还报道,另有两家俄公司向伊提供了夜视器材和破甲弹。在26日凌晨,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确信在伊南部有伊朗支持的小股武装袭击美军。这说明伊拉克在战争中并不孤立。

  4、沙漠风暴。从伊拉克当地时间24日开始,伊全境刮起了大风暴,加杂着冰凉的小雨。在南部沙漠地区,能见度只有500米,美军夜视仪夜视范围从200米降到了不足100米。地面部队人员在近两天忽冷忽热的天气影响下,时有疾患发生,我们可以在电视上看到美、英士兵蜷缩在坦克旁的画面。如果说风暴对地面部队影响不甚大,那它对美、英空军的影响就比较严重了。在25日战事中,美、英直升机作战次数降低,战机的袭击行动减少,美军只好更多地动用"战斧"式导弹进行空袭。据气象预测,未来几天伊拉克的沙尘暴可能还会加大,届时美、英战机将难以出动。沙暴天气已影响了美军的推进速度。其实不光是沙暴,一般来说,从4月份起,伊拉克天气将转为炎热,到6月份后,气温可高达55度,如果战争到那时还没有结束(只是假设),美、英军队将面临严峻的气候考验。

  美、英军队在战场面对的隐性敌人正在给其制造重重麻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