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中东问题专家谈美军攻伊的战略失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7: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3月25日,中东战略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安瓦尔博士在埃及《金字塔报》撰文谈美国在对伊拉克战争中的失误。大体内容如下:

  近期伊拉克战争的进程使世界军事与战略专家感到迷惑,而美国战略策划者更觉狼狈。目前各种分析看法有互相矛盾之处,这是因为伊拉克的石油财富和重要的地理位置使伊拉克问题受内外条件影响较大,充满变数。美国国内对伊拉克问题分为两派,一派代表是美中
央情报局,另一派是美国防部。前者认为联军对伊拉克战争应是有限规模的,以吸引伊军投向联军一方,因为伊军是决定美伊双方利益的关键。后者则认为应用军力对伊实行全面控制,并铲除伊拉克抵抗。

  美决策层最终决定对伊战争采取分阶段升级的战略。于是联军在战争伊始对巴格达实施导弹突袭,将打击目标锁定在伊高层领导人身上,希望一举击毙萨达姆,使伊军崩溃。但空袭行动未达到预期目的,萨达姆等伊高官仍然自如地控制政权。此时,美国转而开始进行地面战,美军沿巴士拉-拉米莱-纳西里耶-卡尔巴拉一线向北快速推进,同时美英军队攻打乌姆卡斯尔和法奥半岛,以保证联军后勤补给基地,并对巴格达进行空前规模空袭,一系列行动旨在震慑伊方。然而震慑行动仍未取得实效,伊正规军坚定地站在萨达姆一边,共和国卫队担负起保护领袖的重任,这使美国感到沮丧,使美军行动变得异常艰难。

  美国目前所处的窘境是美错误判断形势造成的,美决策人错误地分析了海湾战争的经验,以为伊军会很快投降,美军将在伊境内受到夹道欢迎。但实际上,海湾战争是因伊拉克侵略科威特引发的,美国得到了联合国授权,为战争赋予了合法和正义性质,当时甚至有阿拉伯国家参战助美。但这次战争性质完全不同于前次。尽管美不断声称其发动战争的目的是为了保卫美国、解放伊拉克人民、寻找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消灭在伊基地组织成员,并宣称战后美军只在伊拉克留驻极短时间,但美国霸占伊拉克石油,继而控制全世界的企图早已暴露。

  另一方面,阿拉伯民族曾长期受殖民侵略,骨子里反殖民战争的成份很深,而在战争中美国军队降下写着“真主至上”的伊拉克国旗,换上美国国旗,就更深深刺恸了阿拉伯人的民族情绪。伊拉克人民认为这场战争的性质是一场侵略战争,目的是占领伊拉克,因此坚决抵抗。此外,阿拉伯人血液里还有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美国的战争行为将充分刺激这种情绪,使地区出现更多暴力组织,让美应付不暇。(伏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