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舰船知识网络版25日战况评论:大战前的寂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1:4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刘安国)

  3月25日,整个伊拉克战场依然保持相对的平静,虽然各地不时能传来伊军击落美军飞机,或是美军轰炸伊军城市的消息,但地面上却没有发生大的战斗,只是前线记者不时传来报道,报告美军先头部队至巴格达的距离。根据最新的消息,美军先头部队距离巴格达还有50公里左右,并绕过了卡尔巴拉,准备直接攻击巴格达,只是由于突如其来的沙尘暴,才暂
停了进攻的势头。加上其它战场的美军也都在调整部署,使得今天的前线格外平静。

  只不过,这种平静,正是大战的预兆。

  在战争史上,有很多这样的先例,攻击方在集中力量发起总攻前,经常会有几天时间调整部署,将主攻部队调至攻击发起地域,支援部队各就各位,若是几支部队同时进攻,还要协调相互间的作战地域,建立通信指挥体系等等,这期间,表面上看,会有很多反常现象,比如重要番号的部队突然不知去向,无线电联系突然急剧增加或者干脆消失(各部队间保持无线电静默),其它战场上攻击方不再进行攻击,以在总攻发起时同时发难,加强总攻的突然性等等。这段寂静过后,就是狂风暴雨般的战斗。

  3月25日的美军似乎正是这种情况,美军在各处都停止了主动进攻,只是在纳西里耶还和伊军保持着有限的接触。而以第3机步师为名义的主攻集团(很可能还加强了第1骑兵师一部,以及第2装甲骑兵团等其它部队),则以一天7、80公里的速度向巴格达方向前进,并可能已经展开了攻击队形。今天开始的沙尘暴,虽然迟滞了美军的前进,但也给了美军休息的时间。毕竟美军主攻集团从科威特基地到这里已经迂回前进了500公里左右,5天未得到很好的整休,人员疲惫,装备也需要进行维护,美军正可利用沙尘暴期间完成这些工作,待天气转好后,与纳西里耶北上的海军陆战队一起会攻巴格达。

  这也就决定了,在此后的2天时间里,美军是不会有太多的主动攻势的。

  当然,这是美军的单方面计划,伊拉克方面也少不了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伊军在前几天的战斗中,取得了一些战果,但大都是战术性的个案,多有政治影响,但略欠军事价值。伊军目前的要紧任务,是解决美军主攻集团的巨大威胁。从兵力上看,伊军在巴格达周围有3个共和国卫队师,以及几支普通正规军部队,还有一些地方武装,是能够依托预设阵地,与美军主攻集团相持一段时间的。更重要的是,美军目前孤注一掷,连续绕过沿线城市,全力攻击巴格达,主攻部队后面,甩下一个实际距离超过400公里,呈U形的后勤线路。按照美军主攻集团有3个重型师的兵力计算,每天仅淡水就需要3000吨,油料还需要600多万升,执行攻坚作战时,每日弹药消耗都在千吨以上。上次海湾战争中,美军重型部队并未深入伊拉克境内太远,后勤就已经感到力不从心,还出现第1装甲师因燃料耗尽而被迫中断进攻10小时的情况。这次美军一口气奔袭4、500公里,后勤车队和战斗部队很难保证集体行动,很有可能已经落在了战斗部队的后面,即使在进攻发起后,后勤部队也要来往于前线和科威特本土基地之间。这条漫长的后勤线,正好是伊拉克方面的最佳目标。伊拉克方面要做的,就是放开美军的进攻正面,将美军的后勤线尽量拉长,当美军进攻达到顶点时,一方面以坚固阵地设防的正规部队遂行正面阻击,一方面以机动部队牵制美军主攻集团的侧翼,最后再以小股部队,从美军后勤线沿途伊拉克控制的城市中出发,对美军后勤部队进行短促突击。伊拉克方面当前的高级目标,可能是在美军第4机步师等增援部队从本土或欧洲赶到前,对美军的某一个建制部队造成杀伤,比如消灭美军一个营、连级单位等等,应该说,如果美军后勤线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伊军又趁沙尘暴等美军空中优势无法发挥时进攻的话,伊军是有希望取得小规模战斗的胜利的。这种战果积攒起来,也将给美军造成很大的损失。

  美军目前的战术,似乎还是在机械的执行原订计划,在攻击南部各城市的同时,主攻巴格达。但是这一计划制订的前提,是伊军丧失抵抗意志,美军能够快速而轻易的夺取巴士拉、纳西里耶等前进线路上的重要城市,主攻集团并无后顾之忧。但现在美军在各处均遭到顽强抵抗,又屡屡绕城而过,整个后勤线沿途到处都是伊军控制的城市。就象与人下围棋时,空有一条“大龙”,却没能做出一个眼来,一旦对方真的“紧气”成功,局势就会立即翻盘。笔者能够理解美军占领巴格达在政治、军事上的种种意义,但万一美军主攻集团未能立即拿下巴格达,而后勤线又屡遭袭扰,无法通畅的话,美军将面临非常棘手的结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