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伊拉克战争第六天:美英联军开始啃“骨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7:0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老庄

  今天,是伊拉克战争的第六天。今天从前线传来的各种各样消息里有三则值得人们关注:

  一则是说联军地面部队先头仍在卡尔巴拉地区与伊军激战,前锋距巴格达还有70公里
。24日晚间的消息说,联军先头部队距巴格达只有80公里远了。这就是说,在过去的一昼夜里,联军只前进了10公里左右。这个速度与开战前几天每天上百甚至几百公里的“狂奔”相比,联军地面部队的进攻步伐几乎可以说陷于停滞了。

  另一则消息说,美军准备投入5000兵力,强攻纳西里耶,以尽快拿下该城。早在22日夜,中央总部司令弗兰克斯将军在他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就宣布说,美军已控制纳西耶。但是,在过去几天时间里,联军地面部队一直在该地区与伊军作战,试图控制该交通枢纽,但成效不大,而且还遭到了较大伤亡。看来这次联军要动真的了。

  今天晚间还有一则消息报道,英国国防部长胡恩对媒体说,英军准备增强进攻巴士拉的兵力,不惜与伊军进行残酷的巷战,以尽快拿下伊拉克这一第二大城市。

  目前,我们还不太清楚美军是否还“雪藏”有什么新锐力量尚未投入交战,或有什么高超的手段,以实现他们早先所说的“对巴格达实施决定性的一击”。但把上述三则消息联系起来,我们至少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随着联军地面部队距巴格达越来越来近,战线越拉越长,进攻阻力越来越大,其进攻锐势已消耗殆尽。在其前锋的后方,前几天为了“争时间、赶速度”而绕过的各个“硬钉子”已经把它的“脚”硌得有点受不了了。为此,联军准备回过头来,拔除这些硬“钉子”。如果我们把前几天联军地面部队的快速推进比做“吃肉”的话,那么这种拔“钉子”的活就是“啃硬头”。谁都知道“大肉”好吃,“硬骨头”难啃,但联军又不能不去啃这些硬骨头,否则,就有可能被对手卡住“膊子”。

  在25日一天,伊拉克战场值得关注的战局还有:

  ——联军在继续对巴格达城内重点目标空袭的同时,加强了对伊军地面部队的突击。他们出动A-10攻击机和“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等“坦克杀手”,对防守在巴格达外围的几个共和国卫队师实施低空突击。显然,他们是在为下一步打响巴格达外围战做准备。联军方面报道,他们的突击十分有效,防守在巴格达以南的几个共和国卫队师受到重创。但实际效果如何还得等到联军地面部队发动进攻时才能看得出来,电视画面上虽然播放了许多伊军坦克被摧毁的场面,但这究竟是真坦克还是假目标目前还无法确定。与此同时,昨天晚上报道说,有一架美军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被伊军击落,2名机组人员被伊拉克农民俘虏。

  ——联军加强对伊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的空袭。有消息说,已有2000多名特种部队在基尔库克地区实施空降,媒体分析说,这是联军在为开辟“北方战线”做准备。此分析恐怕难以成立。联军目前虽然急于开辟“北方战线”,但由于土耳其方面不答应他们的“借道”要求,目前精锐的第4机步师主要装备已从红海绕道,准备在科威特卸装。如果仅以空降兵力开辟“北方战线”,由于他们都是轻装备,在短时间内抢占要点还可以,长时间独立作战恐怕有点力不从心,更不要说向南进攻,与南线兵力南北对进,合击巴格达了。因此,笔者分析这支空降兵力很大可能是用来控制当地油田,以防止伊拉克军队破坏油田设施。也可用以监视土耳其军队在伊北部的活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