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美伊战略的特点分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12: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百里草”的网友于3月23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美国的战略:

  美国的战略是建立在伊拉克人民欢迎的基础上。

  1.开战的几颗导弹清楚的表明此战只是针对沙达姆本人及其为首的伊拉克政权,所以不会有大规模的轰炸发生,这也安了伊拉克老百姓怕在“解放”中送命的担心。

  2.地面部队推进,先占一个小城镇,看看老百姓的反应。如果顺利,则长驱直入巴格达城下,挑战沙达姆。首先突破巴格达一部分城区,然后建立伊拉克临时政府,用新政府号令全国,围歼沙达姆。

  3.对于沙达姆的武装力量,不主动攻击消灭,使沙达姆的麻雀游击战无机可乘。不激怒那些观望摇摆的伊军投入对美的攻击,以有利于以后伊拉克新政权对沙达姆军队的改编。

  如果没有伊拉克人民的默认许可,美国的这一战略必将失败,美国不会进行持久战,到那时,美国一定会找台阶下,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来。

  伊拉克的战略:

  1.以游击战为主,将全国武装力量分为四大军区,形成四个战略中心,以便各自为战,使美国不能一举摧毁伊拉克武装力量中心。

  2.把民众管理组织起来,疏散或与军队混编,即使美国扶植了伊拉克新的政权,也使其失去民本而成为空架子。

  3.战术上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打击美国联军,以逐步消磨美军和长期保存武装力量为主,尽可能地把战争时间拖长。

  未来的命运掌握在伊拉克人民手中!

  三天来美伊战争的现实状况使双方的战略都初显出来。对此,美国不得不对战略作出一定的调整,实施“震慑和畏惧”的大规模轰炸,削弱伊军的斗志。突击包围巴格达之后,选择一个伊军企图与美军展开巷战的中等城市,给与毁灭性的轰炸打击。如果巴格达的伊军仍然准备以巷战对抗美军,那就要冒着与城市同归于尽的结局。至此,巴格达的存亡将成为美伊战争的一个转折点。

  美伊战争的这种战略的残酷对持,这也就是布什所称的使用“决定性武力”的含义,和不得不需要延长战争时间的原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