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美伊速决战和持久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10: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路过了”的网友于3月23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美伊速决战和持久战

  从战争爆发的三天来看,美国的战争意图很明显,就是速战速胜。

  布什的顾虑有三点:

  其一,是国内外的反战声势随着战争爆发而越涨越高。盟军在战争中的伤亡会加剧反战声势。

  其二,盟友因国内反战压力而退出战争久拖不决战争费用增大,破坏严重,胜利红利不够分赃的。也会加剧内部不团结。

  其三,旷日持久,诸侯趁其弊而起,结成反美联盟,或者形成和美抗衡的新世界中心。战争持久,气候和后勤对军事行动都不利。

  我们从战争中看到一些迹象来证明。

  同第一次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阿富汉战争不同,美国当时进行了长达数周的狂轰滥炸。而这场战争一开战,马上就发动了地面进攻,原因就在于当时的战争国际舆论支持,西方盟国团结一致。战争能拖一段时间。战略轰炸能削弱敌人而不能使对手屈服。战略轰炸要持续一段时间才有效果。最终决定战争胜负的还要靠地面战,前几次战争都是最后的地面战决定了最后胜利。

  当然按伊拉克的势力已经不能经受很长时间的轰炸了,就这点时间美国也不愿浪费。

  可见布什的算盘里,战争应该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内结束才算满意。

  美军的速胜目的我们从以下行动中看到:

  1.长驱直入,直捣巴格达。

  2.策反和攻心反复使用,包括用舆论散布假情报说伊拉克大批军人成建制投降——“震摄和畏惧”。

  3.对萨达姆集团施行集中轰炸——“斩首行动”。

  从这些行动代号上也反映了布什(牛仔)的急迫心情。

  效果怎样呢?看来效果不佳。萨达姆对政权和军队的控制力还很强,这似乎有点出乎美军的意料。

  历史上很多战争,有不少强大者依靠声势恫吓对手而不做扎扎实实的战争准备而失败的例子,这次美国会不会重蹈覆辙呢?

  至少美国准备是不充分的,尤其是北方战场根本没有安排好,南方地面部队就出发了。还没有空地协调好,战争就提前爆发了。这样美军的节奏和连贯性就出现了问题。

  当然由于双方力量过于悬殊这些问题还不至于影响战争胜负。

  我们还可以看到,美军为了政治上考虑,有以下措施。

  避免和伊拉克军队正面对战,避免巷战和游击战以减少伤亡。对重要城市用控制而不是占领的方法。避免了游击战的可能。

  由英国出面提出伊拉克重建的问题,力图使行动合法化,战后分赃国际化。有消息说英国公司将在巴士拉获得大量石油公司的合同,这是美国从利益考虑团结盟友的手段。

  伊拉克的战略

  伊拉克的战略不是很清晰,但也有蛛丝马迹可查。伊拉克在这场战争前经历了海湾战争,目睹了科索沃战争,阿富汉战争.这些战争的经验教训不会不影响的其战略制定。

  一,它要争取舆论支持,用舆论的力量来牵制甚至消灭美国的战争企图,所以它会接收联合国如此苛刻的武器核查,不惜暴露军事目标。

  现在它已经赢得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和同情,包括西方大国。所以如果不是绝望了,它不会使用大规模杀伤武器,也不会去发动恐怖袭击。

  二,诱敌深入把兵力集中在巴格达附近,用消耗战、游击战大量杀伤盟军,争取时间,以拖待变。

  三,用舆论来戳穿美军的谎言。

  如果美军一旦遇到困境美军可能会使用的手段:

  一,如布什而言用“决定性的力量”,消灭伊军以及重要头目,达到震摄目的迫使伊方赶快投降。

  二,摧毁伊拉克的电视台和通讯设施封锁消息,实现有利的舆论环境。

  这场战争胜负还远未分胜负,这对于布什和萨达姆来说都是一场豪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