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每日战况分析:“震慑”名实相符 “畏惧”未见成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2日 22: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老庄

  今天,伊拉克战争进入第三天。夜幕刚刚降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美军8架B—52战略轰炸机就向伊拉克境内预定目标投下了上百枚精确制导炸弹,巴格达城顿时传来隆隆爆炸声,火光冲天。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英联军计划中的大规模空袭正式开始,这次行动的代号为“震慑和畏惧”。

  从这次行动的代号中我们就可以看出,美英军联军将在这一阶段作战中,以高强度的空袭对伊拉克最高领导人和伊军官兵心理实施威慑,使伊军因恐惧而放弃抵抗,达到尽快结束战争的目的。

  美英联军的这一轮空袭主要特点:一是规模大、强度高。美英联军总共出动1000多架次作战飞机实施空袭,这是科索沃战争前一周空袭飞机出动架次的总和。美英联军部署在海湾一线机场及英国本土、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岛上的作战飞机几乎全部出动,美军现役的三种战略轰炸机B—2、B—1、B—52都参加了今天的空袭。二是空袭质量高。这一轮空袭几乎全部使用精确制导弹药,总共使用1500多枚制导弹药,仅向巴格达就发射了32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这是近年来美军作战中前所未有的。海湾战争时美军使用的精确制导弹药只占总投弹量的8%,科索沃战争时是35%,阿富汗战争时达到60%。三是全面空袭。美英联军不仅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实施了高强度的空袭,对北部的摩苏尔、基尔库克城,南部的巴士拉城,以及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等地都实施了空袭。在西部还夺占了伊拉克两个重要机场。四是与地面进攻紧密配合。这次美英联军的作战与以往战争最大的不同就是,没有独立的空袭阶段,空袭与地面进攻同时实施,空地一体。今天美英联军在伊拉克南部重要城市巴士拉附近与伊拉克守军发生激烈交战,联军已经攻入巴士拉城内,这本身也可能是一种震慑。如果联军能够顺利攻下巴士拉,无疑对伊军发出一个信号:联军不仅不怕打巷战,而且能够很快打赢巷战,萨达姆企图依靠巷战大量杀伤和消耗联军是不可能的。由此可见,美军计划中的“震慑”行动确实是名实相符,

  但从作战效果来看,目前还没有明显迹象表明美英联军的行动达到了使伊军“畏惧”的作战目的。今天,伊拉克军队除继续组织防空火力对联军的空袭实施还击外,其地面部队对联军的地面进攻也进行了比较顽强的抵抗。伊军在巴士拉方向与美英联军展开了激烈交战,并给联军一定杀伤;美步兵第3师的装甲部队在向北快速推进200公里后,终于在纳西里耶遇到伊军的阻击,被迫停止快速推进,与伊军展开战斗。虽然美军曾一度宣布巴士拉方向的伊拉克第51师全师8000多官兵集体向联军投降,但这一消息后来又被否认。即使这一消息是真的,这也不足为奇。因为伊军普通陆军待遇较差,本来对萨达姆就存有二心,萨达姆对他们也没有寄予多大希望。只要共和国卫队不投降,萨达姆就还有继续抵抗的本钱。

  总之,伊拉克战争打到第三天,高潮已经到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