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军事观察:伊拉克开战以来的主要抵抗措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2日 09: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伏流)

  自3月20日开战以来,针对美军选择性轰炸巴格达,重兵攻打巴士拉外围,突袭伊北部油田,在伊中部和南部间快速穿插的战法,伊拉克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抵抗措施:

  1、用导弹袭击驻科威特美军。综合科威特和美国方面消息,伊拉克至少向科境内美军
营地发射了10几枚导弹,其中有数枚属“飞毛腿”型。导弹有数枚落在科威特和阿联酋海面,另外一些导弹被美“爱国者”拦截导弹击落,部分导弹落在科沙漠上,只有少数落在美“营地”附近。伊方先是否认发射过导弹,后又承认。伊的作法旨在一方面向美军显示伊仍有用导弹反击的能力,使美对伊有可能发动化学武器战更加担忧,阻其快速挺进。另一方面,也起到威慑科威特,向支持美军的海湾国家示威的用意。

  2、点燃伊南部部分油田。据消息称,伊拉克从北京时间21日凌晨开始点燃30多处巴士拉附近的油田,科威特城因此被烟雾笼罩。伊此举有一石三鸟之效:首先,吸引美军进攻方向,打乱其部署。美总统布什与英首相布莱尔曾达成协议,未来用伊拉克石油收入支付这场战争的费用。但油田一旦被大面积点燃,以海湾战争时的经验可能要用数月才能扑灭,这对战后急需用钱的美国来讲,正击中其要害。因此,美首先攻击巴士拉外围,并派特种部队攻占伊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即是为了确保伊南北油田安全。伊这样作,无疑可迫使美军分兵,减轻美对巴格达的威胁。其次,油田大火引起的烟雾能起到保护巴士拉城目标的作用。第三,伊南部油田与科北部油田连在一体,伊油田大火可能会破坏科方的油田,使科方不安。

  3、继续隐藏实力。伊军除在乌姆盖斯尔之战中全力抗敌外,面对美第3机步师在部分海军陆战队和英军配合下不断向巴格达方向推进,伊并未全力阻击,而是用出动小部队作阻击战,事先布雷等措施阻挡美军行动。看来,伊面对该股部队挺进,有引敌深入的用意。因惧怕暴露重要目标,伊在美对巴格达空袭的情况下,并未放手攻击美空中武器。此外,伊一直基本保持通讯和雷达静默,一方面为了隐蔽目标,同时也表明伊军未作大规模运动。

  4、加强宣传攻势。21日,萨达姆出面为伊军打气,谴责美军行动,并出巨额悬赏鼓励伊军士兵战斗。针对美方关于大批伊士兵投降的报道,伊加以否认,并称美将平民当作袭击目标。伊新闻部长萨哈夫召开记者招待会,宣称萨达姆安然无恙,并威胁科威特。此外,伊方宣传战果,宣称伊击落两架美军直升机和一架英军战斗机。从目前情况看,在美军未展开全面大举进攻的局面下,伊军也未尽全力抵抗。如伊军全力一拼,它至少还有大批发射地地导弹、点燃大片油田、爆破幼发拉底河水库等手段阻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