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军事分析:美军对伊拉克空袭为何暂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15:4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军事专家 封长虹博士

  美国在对伊48小时最后通牒到期之时开始动武,这并不出乎人们的预料。但是,战争开始后不久美国的空袭行动突然暂停却令人不解。其实,这一方面表明美国已经开始宣战,同时另一方面也表明美国出于某种战略考虑在进行全方位的试探。

  第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实际上一直在对伊拉克发出象征性的最后通牒,亚速尔群岛峰会之后又正式发出了48小时最后通牒。但是,伊拉克并没有被吓住,拒绝了美国的最后通牒。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唯一的选择就是对伊拉克进行大规模军事打击,以彻底摧毁萨达姆政权。然而,在进行大规模军事打击之前,美国恐怕还是想给萨达姆政权最后一点考虑的时间,通过对伊拉克领导人目标的空袭来促使萨达姆等伊拉克领导人最后考虑是否下台和离开伊拉克。从这个角度讲,这是美国所实施的一次试探,也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最后通牒。

  第二,美国的第一轮轰炸也是在试探法国、德国及俄罗斯等国的最后态度,看他们在战争序幕拉开之际会有什么反应。然而,法、德、俄明确表示,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是非法的。俄罗斯还表态说,尽管战争打响了,但俄罗斯还是不放弃在国际法范围内做最后的努力。这样,美国对法、德、俄不会再抱任何幻想了。可以说美国的动武将严重损害美国和法、德的传统关系及美国与俄罗斯建立起来的新型而又脆弱的双边关系。

  第三,美国的军事行动是在试探伊拉克的防空火力部署情况和防空能力,这实际上也是军事行动中的正常做法。美国过去有过这种先例。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美军为了摸清伊军的防空部署情况和防空能力,也进行过类似的试探。从战术的角度讲,这有利于下一步军事行动的开展。但是,伊军具有与美军交战的实践,海湾战争后伊军也进行了战略思想和作战理论的反思,应该说不会轻易上美军的当。

  不管是宣战也好,试探也好,美伊已经开始交锋。可以预言,美军空袭暂停一段时间后,将对伊拉克进行全面的打击,包括空中的和地面的军事攻击。同时,伊拉克这次决不会束手就擒,一方面有可能对美军的局部兵力发起主动的攻击,一方面也会对支持美国的一些邻国发射导弹攻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