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分析:战争打响后美军为何不发动大规模攻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15:1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伏流)

  北京时间3月20日10点33分,美军舰向伊发射40余枚“战斧”巡航导弹,并出动F-117隐型轰炸机投掷精确制导炸弹轰炸巴格达有关目标,伊防空炮火还击,美伊战争正式打响。此前,美国防部证实,美战机轰炸了七处伊南部火炮、防空和地地导弹阵地。11点15分,美布什总统发表宣言称,美已开始有选择地打击部分伊军事目标。此后,美对巴格达地区发动
数轮攻击,并发射干扰电波,对伊进行阿语宣传攻势。但时过数小时,美军尚未向部队下达全面开战命令,双方保持相对平静状态。

  美宣战后迟迟不发动大规模攻势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美企图用精确火力杀伤伊高层领导人。战争开始后,美官方声称美打击目标首选伊高级领导人,后有消息称,第一轮攻击的起因是,美情报人员向当时正在开会的布什总统报告萨达姆可能正在巴格达的一个地点,建议发动突然打击,因此第一轮攻击极可能是针对萨达姆而发,此次战争的打响时间可能是个偶然。但从此可以看出,美准备采用“擒贼先擒王”的策略,力求用率先消灭伊领导人的作法使伊不战自溃,同时也对伊高级领导人施加心理压力。其次,美欲试探伊军虚实。美意图通过发动小规模空袭,根据伊军反应,探明伊军布署,之后再以强火力摧毁。第三,最佳空袭时间已过。伊目前已入白天,而夜间发动大规模空袭,利用伊军技术弱点,可以更有效发挥美军武器优势。

  因此,可以初步判断,美对伊战争虽宣告打响,但真正的全面战争仍未爆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