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分析:萨达姆是否有能力将战争引到国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9日 07:3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伏流)

  伴随16日美、英、西亚速尔峰会的召开,伊拉克一方面拒绝峰会对伊施加的压力,一方面萨达姆声称,如果美国胆敢对伊开战,伊将把战争引到国外。那么,到底伊有没有能力将战火烧到中东地区甚至美国本土呢?笔者认为应从三个方面考虑这个问题。

  首先,从军事角度讲,伊现拥有军力约43万,主要由正规军、共和国卫队、特种共和国卫队、特别卫队组成,此外,还有萨达姆突击队(民兵组织)和耶路撒冷军(伊当局为声援巴勒斯坦起义而建)等民兵部队。伊军总人数在中东地区仍居前列,但由于在海湾战争中受重创,加之长期国际武器禁运和武器核查,伊军武器、装备质量极差。陆军虽有2000多辆坦克,但基本都是老型号,且破损严重;空军在海湾战争中大伤元气,米格-29和幻影飞机虽有存货,但数量有限,主要机型还是米格-21、米格-19、F-4等老式飞机,缺乏有效进攻机型;海军基本已名存实亡。因此,从常规军力上讲,在美国攻击下,伊根本不具备进攻能力。但在非常规武器上,伊的实力仍不可忽视。在上次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就曾用改进型的飞毛腿导弹--“侯赛因”和“阿拔斯”导弹袭击驻沙特美军和以色列,该两型导弹是当时伊的唯一有效反击兵器。如今经过长达12年的联合国武器核查,伊自称已销毁所有距离超过150公里的导弹,但今年2月中旬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在伊发现的“萨默德-2”导弹(以俄制“蛙”式火箭与美制“长矛”导弹技术为基础研制而成)射程却可达180公里,这说明,伊不仅仍拥有超过联合国规定距离的导弹,还有较强的导弹研制、制造能力。此外,伊到底是否拥有化学、生物武器,仍是个谜。从近日驻科威特美军开始检查单兵防化装备,频繁进行防化训练和防化救护训练中可看出,美国对伊可能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确是持认真态度的。日前,萨达姆任命曾向库尔德人发动过化学战的前国防部长阿里·哈桑·马吉德为南部军区负责人,更令美军暗中戒备。

  其次,从伊“特种反击”能力看,伊拉克情报机构经营多年,其特工在中东地区久负盛名,在世界范围内也有其网络,约旦、科威特等伊周边阿拉伯小国深以为惧。如美将萨达姆逼上绝路,萨达姆有可能对美在中东地区的利益,甚至对美本土发动恐怖袭击。在这方面,伊方的能力绝不弱于“本·拉登”集团,在伊拉克情报总局、军情局、公安总局、特别安全局和军事安全局五大情报系统中,情报总局和军情局都担负着对外任务,实力不可轻视。

  第三,从战争对地区形势影响看,美对伊发动战争已引起国际社会的空前反对。美得不到联合国授权而开战,师出无名,更激起中东地区穆斯林群众的强烈不满,他们普遍认为美对伊战争的实质是向穆斯林的最高信仰-伊斯兰教宣战,地区群众反美情绪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潮。这股情绪目前在地区国家政府的极力控制和疏导下,未能充分体现,但已有包括埃及艾资哈尔清真寺在内的许多著名伊斯兰教传播中心向世界穆斯林发出参加对美“圣战”的呼吁。一旦美对伊动武,特别是战事拖得过长,这股反美宗教势力将在伊民众“英勇战斗”精神的感召下,演变成严重影响地区国家社会稳定的因素,甚至不排除个别国家发生民众反政府起义的可能。

  总之,笔者认为,萨达姆关于将战火引到国外的讲话虽然有其虚张声势的一面,但开战后,伊肯定会运用各种手段攻击美国和以色列利益,报复海湾阿拉伯国家,设法引发地区动荡,以搞乱局势。断定伊毫无反击能力,还为时过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