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新闻分析:在伊拉克打地面战美军将面临重重困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6日 16:42 舰船知识网络版

  派驻海湾的美军高级指挥官近日表示,美国的盟国部队目前仍在向海湾地区进行军事集结,准备参加对伊拉克的联合军事打击。但美军同时也面临着这样一个现实:由于土耳其政府至今仍未批准美军进驻,数十艘满载重型坦克和军事装备的美军战舰被迫停泊在土耳其地中海岸,开辟“北方战线”的如意计划一时无法得以实现,所以,美军方目前正考虑制定开辟“北方战线”的另一计划。

  “北方战线”的目前形势是,第四步兵师仍然徘徊在地中海东部海面上,五角大楼每天要为第四步兵师支出150万美元的各种费用。布什政府仍在继续试图劝服土耳其政府,争取获得土耳其新政府允许美军进驻的支持。但即使土耳其新政府允许美军进驻土耳其境内,现在看来,第四步兵师要赶在对伊开战前及时部署到位也非常不可能了,但这支迟到的部队或许能够在维护伊拉克北部的社会稳定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科威特,只有装备有“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黑鹰”运输机的第101空降师的部队才能最终被派上战场。如果战争将于下周某个时候打响,第101空降师肯定会参加,但该师的主要战斗力量将会稍晚些时候加入作战行动。

  将率领美陆军对伊拉克展开地面进攻的美第五军军长威廉-华莱士中将表示,“从一开始我们认识到,我们的开战时间和后续部队的集结时间几乎同时进行。”但也有部分美国军事专家对美军的这一行动计划表示疑虑和担心,他们称这种军事行动计划为“不定时开始”计划。这一计划向盟国司令官们传递的主要思想就是:战争随时都可能爆发。不过,由于法德俄三国在外交方面施加的压力和阻挠,美国的军事行动计划被迫往后推迟,这样,美军及其盟国军队就只有继续向海湾增兵,如此下去,将使部署在海湾地区的反萨达姆力量空前强大。

  美陆军三支精锐的装甲部队--第一骑兵师,第一装甲师和第三装甲骑兵团现在还部署在美国本土或欧洲大陆,这三支部队在今年4月中旬前至4月底前不会派驻到海湾地区,美国方面打算把这些部队当作战后维持社会治安的力量备用。 

  不过,陆续增兵的行动是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想法背道而驰的。但美军这样做也是有其客观条件限制的,因为科威特各海港的吞吐量有限。其实,这种军事部署思想也是美国防部拉姆斯菲尔德的主张相一致的:拉氏认为,现代战争不需要将大量重型地面部队派上战场,只要空中力量足够强大就可以了。拉姆斯菲尔德还清楚,与12年前相比,伊拉克军队的规模和作战能力也明显衰弱多了。

  美国内有人认为,如果美国领导的伊拉克战争真能象五角大楼期望的那样能够速战速决,美军能够取胜的关键也只是在于他们的武器装备得到了长足发展、在于美军内部进行了密切合作以及美军情报、侦察和空中力量进行了实际有效的协同。另外,美军展开的大规模心理战也功不可没。

  一位在海湾战争期间指挥过地面部队作战的美军原高级官员指出,“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在于能够迅速取得地面作战的胜利,尽快带来社会稳定。但就我目前所了解的部署情况而言,我担心美国军队现在还做不到这一点。我们大多数人都认为政府这样做很奇怪。”

  目前部署在海湾地区的美军总数已经达到22万5千人,其中有13万多美军部署在科威特境内。另外,大约2万5千名英国军队也部署在科威特境内。已经部署到位的美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军对伊攻击飞机及各种支援飞机大约有1000架。五角大楼预计,在对伊进攻的最初48小时内,美军将向伊拉克境内目标投放总数为3000枚的各类精确制导炸弹和导弹。

  但是对于军事专家们来说,做好战争准备不是件可以模棱两可的事情。问题的关键不是美英军队是否能够在短时间内击溃伊拉克军队,而是战争最终能够多久结束,美英军队将承受何种战争风险和是否派驻部队越多就越能够取得效果。

  美军司令官们清楚地知道摆在他们面前的任务非常艰巨:不仅要击败伊拉克军队,还要彻底推翻萨达姆政权,组建另外新的伊拉克政府,这和12年前把伊拉克军队赶出科威特领土的任务相比更具挑战性。另外,他们还要查出萨达姆隐藏生化武器的地点,对上万名伊拉克战犯做出处理,向饱受战争蹂躏的数百万名伊拉克平民提供食品和医疗生活用品等。要完成上述这些任务,仅依靠美军几件精确制导武器或新式武器是解决不了的。

  曾在海湾战争期间担任诺尔曼-施瓦茨科普夫司令作战部副主任的海军陆战队退役军官理查德-尼尔将军表示,“我们需要足够的军队进行这场战争,并且要做好后续工作,我们要对战俘和敌方有关人员进行处理,这都将削减我们的作战力量。”

  尽管美军后勤部队从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岛和地中海上同时向前线运输物资,但如果美海军陆战队要实现对伊拉克领土的纵深打击,目前的后勤物资还是不够。另外,部署在海湾地区的美海军陆战队目前仅有大约120辆M1-A1坦克,比陆军第三步兵师一个单位的坦克数量就少了130辆。因此,美海军陆战队只有和别的陆军部队协同作战,方能取得更大成效。

  负责指挥英国地面部队的罗宾-布里姆斯将军表示,英国方面还在向海湾运送武器装备,所有弹药装备将在下周内在海湾地区集齐。

  美第五军军长华莱士将军的部分部队已经做好了随时出击的准备。第三步兵师已经在科威特训练了数月时间,也已经做好了向伊拉克发动攻击的准备。该师的前身是第24机械化师,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第24机械化师曾席卷幼发拉底河谷一带。目前,第三步兵师装备有250辆坦克和一些威力较大的武器。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美军对这一点颇为熟悉。为了向巴格达甚至更远的伊拉克境内目标发动地面战,美陆军已经将科威特一些石油工厂的输油管道延伸到了科威特沙漠中的一个直升机机场。这些石油管道还与接近伊拉克边境的一个燃料库连接在了一起。另外,美陆军还计划随身携带一些水净化设施,以便在他们将来抵达发拉底河和其它河流、湖泊一带时能够喝上安全的生活用水。

  现在看来,如果美国能够在获得进驻沙特阿拉伯北部部分海港的权利,美军在科威特境内部署军队的困难就会得到缓解。因为美军的物资供应船就可以在那里卸载货物,并从那里将它们运抵北方。

  另外,五角大楼还向驻扎在意大利境内的美第173空降旅发出警告说,他们可能会被调往海湾地区,而且他们部署的地点很可能是在伊拉克北部。(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