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学习江主席重要讲话综述之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5日 07:48 解放军报

  让学习之风吹遍军营——军队人大代表学习江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重要讲话综述之五

  ●本报记者高吉全

  江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要大兴学习之风,在全军部队形成一个学习科学理论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热潮,为我军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强大的人
才和智力支持。

  连日来,军队人大代表在学习江主席重要讲话时深切感受到:大兴学习之风,让学习之风吹遍军营,是关系我党我军兴旺发达的重要战略任务,是全军官兵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和重要责任。

  大兴学习之风,领导干部应率先垂范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学习问题,始终把学习作为一项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来抓,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都反复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和加强学习。许多代表在学习讲话中纷纷表示,大兴学习之风,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学习的模范。

  马国文代表说,领导干部的身后有着千军万马,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思考,是促进部队大兴学习之风的需要。领导懒散不好学,部队形成好的学风就难;领导好学上进,学习之风就会兴盛起来。

  代表们提出,领导同志要做学习的模范。信息化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世界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人民群众的实践丰富多彩,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就会落伍,就难以胜任我们所肩负的重大职责。

  王金相代表、楚鸿彦代表说:江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的讲话,提出大兴学习之风,给全军官兵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领导干部更应有知识更新的紧迫感。未来社会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的素质的竞争。为此,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官兵学习的“领头雁”,还要在部队营造好学上进的风气,使官兵以良好的综合素质去参与世界新军事变革的竞争。

  大兴学习之风,应倡导正确的学习态度

  学习态度决定着学习质量,影响着学习效果。代表们认为,大兴学习之风,要倡导正确的学习态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学得生动、学得深入、学得有效。

  加强学习,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赵克石代表认为,我们加强学习的根本目的,是要提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的本领,是要增强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的能力。加强学习,一定要紧密联系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大兴学习之风,必须倡导正确的学习态度。于永跃代表认为,在理论学习上,应纠正以表态代替学习的方法,纠正简单对号式的学习方法,纠正学用脱节式的学习方法,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全面完成十六大赋予军队建设的历史任务上。

  代表们在讨论中谈到,如今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知识更新令人目不暇接。李铁民、刘广智等代表提出,一个人所掌握的知识如果不能经常更新的话,便无法适应知识社会的变化。在知识社会,终身学习应该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良好习惯,年龄不能也不应该成为学习的障碍。

  大兴学习之风,要抓紧学习型人才培养

  军事领域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高素质的人才是最基本的力量源泉,是军事力量中最重要的、决定性的因素。戚建国、尹保生等代表认为,大兴学习之风,必须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培养爱学习、能学习、善学习的学习型军事指挥人才。

  学习型人才如何培养?王定庆、李广琪代表说,院校要把培养学习型军事指挥人才作为牵引教学改革的重要着力点,从深化认识、营造环境、改革教学模式、建立激励机制入手,不断强化学员的学习意识,增强学员的学习动力,提高学员的学习能力。

  知识改变命运,学习创造未来。代表们在学习讨论中一致认为,党的十六大报告强调的“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党面对知识经济时代到来,准确判断社会发展趋势所作出的科学论述,是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人的全面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学习江主席重要讲话,全军官兵一定要端正态度,付诸行动,在全军形成一个学习科学理论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热潮,为我军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